周润发周星驰等大明星 难忘的“跑龙套”岁月(多图)

发表:2005-09-07 1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润发(AFP)

“跑龙套”是指电影电视剧中的群众演员,他们没有名字,没有台词,甚至没有表情。但谁又知道今天台上星光灿烂的大明星们有多少曾经是跑过龙套的。谁有能想象得到,今天台上“跑龙套”的,也可能成就明天的大明星!“跑龙套”虽没有名字,却不一定没有未来。

想当年,1976年拍《红楼梦》,周润发给伍卫国跑龙套;1980年拍《上海滩》,黄日华给周润发跑龙套;1983年,已经轮到周星驰给黄日华跑龙套了。回顾当时跑龙套的大明,的确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周润发

众多经历过“龙套生涯”的演员中,周润发无疑是最幸运的,从1974年考入艺员训练班,有两年他和吴孟达、赖水清等人一起出去跑龙套,扮演家丁、死尸或是群众演员,一个小时最多只能拿到25块钱。但“发哥”人高马大,在群众堆里很显眼。后由导演挑中去演比跑龙套好些的角色。“发哥”勤奋努力,终于创出一片天。1980年更凭借电视剧《上海滩》一炮而红,之后出演了多部影视作品,一发不可收拾,大红大紫到好莱坞。

周星驰

“看你们疯疯癫癫的,非奸即盗。王道干大人给人杀了,我都没怀疑你们,还在这儿讨价还价?走!”这段对白出自1983年的经典剧集《射雕英雄传》的第一集,杨铁心与郭啸天在村口遇到宋兵之时,为首的宋兵说的话,而这个宋兵的扮演者就是当今大名鼎鼎的星爷---周星驰。周星驰在剧中不是扮演匪兵甲就是匪兵乙。除了这一次比较“威风”外,其余的两次都是刚一露脸就被“杀掉”了。后来星爷戏路渐宽,逐渐走出了自己的演艺路子。他曾把“龙套生涯”的经历拍成《喜剧之王》,让人不得不叹服星爷的确是卧薪尝胆,是演艺圈中不可多得闪闪发光的“金子”。


周星驰(AFP)

吴镇宇

20 年前,与刘青云一样出身于艺员训练班的吴镇宇在《射雕英雄传》里一会儿演家丁,一会儿又演群众,每天忙得不亦乐乎,尽管工资很微薄,但他依然乐于享受那种忙碌的生活,后来在电视台跑龙套跑不下去,他就去电影里接着跑,就算是烂片也二话不说地接下来。业余时间吴镇宇啃剧本,私下琢磨怎么演。自己经常对着镜子自己表演自己欣赏。到后来,香港影坛出现了一位“钻石级的大反派”就是吴镇宇。他演得坏人坏到骨子里。

用吴镇宇自己的话讲:“我已经不是为了赚钱,我想赢得一份‘尊重’。我想告诉后来所有的演员,一个人演烂片也可以演到影帝的位置!”


吴镇宇(AFP)

刘青云

20 年前,刘青云报考了无线艺人训练班,之后就在多部影视剧中跑龙套。当时他每天的工钱只有60块钱,而且还要不停地换衣服、改发型。当时香港正流行拍古装武打戏和宫廷戏,而刘青云每次“全副武装”后都会被人笑,因为又黑又壮且面相憨厚的他穿起古装来简直就是“惨不忍睹”。尤其他在1984年的《鹿鼎记》里还有一个反串女装的镜头,如今看来,他面对镜头做出千娇百媚的姿态简直让人忍俊不禁。 后来刘青云也出了头,还娶了最高学历的港姐郭蔼明为妻,羡煞旁人。


刘青云(AFP)

赵薇

1993 年1月,黄蜀芹执导的电影《画魂》来芜湖拍摄外景,并在当地招募群众演员。当时16岁的赵薇一心想看看大明星巩俐,于是跑去报了名,后被挑中饰演一班青楼女子中的一个。拍完《画魂》赵薇就上了谢晋-恒通明星艺术学校,以后的《还珠格格》让赵薇一夕成名。成为当今的“四大花旦”。


赵薇(资料图片∕中华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