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版的红楼梦《大长今》的五大看点(多图)

发表:2005-09-07 06: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韩国年度青春励志传奇大戏《大长今》如今正在中国热播,几天时间就引燃了一波收视高潮。《大长今》堪称当今韩流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不仅在韩国本土,在中国台湾、中国香港和亚洲其他地区,都屡屡打破收视记录。《大长今》据朝鲜真实历史改编,事业的成功与挫折,人物的感情纠葛,都融于长今跌宕起伏的一生;朝鲜中宗时期精致的衣冠服饰、丰盛的宫廷菜肴、严酷的宫廷斗争都得到了形象的表现,因此被誉为韩国的《红楼梦》,看来这部耗资近一亿人民币的韩剧成功决非偶然。

《大长今》最吸引人的是它所具有的五大看点。

  新手秘籍

  人物关系谱

  《大长今》中出场人物众多,人物头衔繁杂,中间涉及到当时朝鲜的官阶体制与政治面貌,为了使读者更清晰地了解剧情,我们特意制作了《大长今》人物关系谱,清楚地解析他们之间的相互关系。

  剧中社会阶级

  两班贵族:就是经过文、武两科而进仕的文官武将。待遇优厚,世代可承继贵族身份,不用向国家纳税,不用当兵打仗。

  庶人阶层:是从事农工商的人。他们有机会成为两班,但所受掣肘亦较大。

  茶母:是朝鲜时代负责调查闺房事件、侦查和搜查女犯的女捕快。

  医女:虽有专业才能,但地位比宫女还低。此外,官婢可通过训练成为医女或茶母。

  奴婢:没有任何福利,即使嫁个有钱人也不能改变身份。

  贱民:最下等阶层。其中除娼妓、巫觋、歌妓外,还包括私婢。

  《大长今》词典

  菹腌蔬菜即泡菜果饼房制作年糕或果脯的地方。

  消渴症糖尿病。

  茶栽轩紧临王宫城廊的一块田地,专门栽培从明朝或俄罗斯进口的昂贵香辛料与药材。

  雉鸡廛肉鸡的集市。

  附子汤一种毒药,宫廷内执行死刑用。

  新味祭内人煮制料理的竞赛。壁书贴在墙壁上的公告。食医检查宫中饮食和卫生的官吏。

  司蕃院掌管宫里食物材料分类、御膳及宫廷内三餐的部门。

  太平馆接待明使臣住宿的地方,类似国宾馆。

  宾馆酱库专门存放御膳调味料的场所。

  元子国王的长子。

  提调尚宫所有宫女之首,其权势足以跟内阁最高官相比。

  看点:人物形象异彩纷呈

  女主角“大长今”比当年影响一代人的“阿信”更吸引人。

  闵政浩:智慧、刚毅,16岁状元及第,却以文官充任武职,可谓文武全才、心思细密,他身上几乎具备了男人全部的优点和魅力。

  中宗:作为帝王,他可贵的是能明白最深的爱慕就是成全,从而克制了自己对长今的爱欲。

  韩尚宫:长今母亲唯一的挚友,在和权势极盛的崔尚宫斗争中,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崔尚宫:《大长今》中恶势力的代表。她对韩尚宫和长今一次又一次的陷害,很大程度上也是在善良光辉照耀下自惭形秽的虚弱表现。

  看点:演员阵营星光闪耀

  《大长今》新老结合的明星阵容对其高收视率起着重要的作用。

  李英爱,饰长今。曾参与30多部电视连续剧及2部电影的演出,多次与安在旭、张东健等韩国著名男艺人演对手戏。有“氧气美女”之称。

  池珍熙,饰闵政浩。在中国拥有超高人气,主要影视作品有《朱丽叶的男朋友》、《女秘书》等。

  洪莉娜,饰崔今英。曾在历史剧《帝国的早晨》中有过不俗表现,在2004年韩国五大网站的联合调查中,当选为观众印象最深刻的女演员。

  看点:经典对白感人肺腑

  例如在中宗想要封长今为妃时,闵政浩和长今商量该如何应对的对白。

  长今哭喊:你不是说要随时陪在我身边?你不是说当我需要你的时候你就会出现?为什么当我最需要你的时候,你却不在我身边?

  闵政浩无言,毅然决定带长今私奔。

  长今:我娘要过河但是没有桥,我爹偷偷筑起石桥,我娘被感动了,所以嫁给了我爹。

  闵政浩:我现在把你放下来,你再从那边走来,我赶快给你筑个石桥,你要假装不知道喔!

  看点:拍摄场地风景宜人

  剧中很多场地都是在被誉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韩国昌德宫拍摄的。昌德宫位于汉城卧龙洞,是韩国现存唯一的李朝时期宫殿建筑遗迹。

  看点:烹饪技术边看边学

  《大长今》包含了大量的美食烹饪介绍。泡菜、海产素菜等低糖、低脂美食也随着“长今热”走进千家万户。一些菜肴在现实中值得仿制:

  八卦汤:以乌龟和冬虫夏草等名贵中药材熬成的食物。有补心肾,养肺阴,止久咳,益大肠,培本之效。

  驼酪粥:把米磨碎,加入牛乳而煮成的粥品。蛋白质及纤维充足,对消化系统有益。

  老手必读

  大长今其人

  徐长今在历史上确有其人,她是朝鲜史无前例的女御医,《中宗实录》里记载过她,名前还加上“大”字,被称为“大长今”。

  公元1506年,燕山君被废黜,流放乔桐。时为晋城大君的成宗嫡长子,燕山君的弟弟,李朝第十一代国主中宗李怿即位。长今于同年进宫。剧中提示,长今进宫时是8岁。故可推断,长今生于1498年。

  历史典故

  长今进宫后迎来的一次攸关前途的考试中,戴周尚宫出了一道难题,回答的正确与否直接影响长今是否能够成为正式宫女。戴周尚宫的问题是:东汉建安23年,刘备、诸葛亮进兵汉中,曹操屡败而兵退斜谷,军士请示夜间口令,曹操谕示的口令是什么?年仅8岁的长今不但正确回答出了口令“鸡肋”,而且解释了曹操采用这一口令的心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