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获利不再 台商西进阵亡逐年升

发表:2005-07-06 02: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商投资中国大陆,由于欠缺其法律知识,因而深陷大陆商场的险境始料未及!有中国投资顾问专家曾语出惊人地说,“大陆一年签9亿份合同,其中有一半是无效的,尤其是台商手上的合同,无效的绝对超过一半以上!”

据台北市进出口商业同业公会发行的168期贸易电子报作者刘任撰文表示,台商自1980年代开始对中国大陆投资,1998年台湾政府开放两岸探亲后,传统产业加速外移至大陆生产,并在1993年上市柜公司大举西进风潮开始,至今台湾企业每年投资大陆不论企业家数或投资金额均呈逐年增加,尤其中国大陆成为“世界工厂”以及广大的内销市场在加入WTO后也递次开放,台湾企业自不愿缺席。

台商在大陆投资并不因同文、同种而占优势。文中表示,随着时间物换星移,大陆经济起飞,内地工资和房地产价格高涨,加上跨国企业纷纷抢进(全球前500大企业有493家在大陆投资)。

台商不仅要和跨国企业一争长短,大陆本土企业挟着在地优势崛起,亦成为台商竞争的强劲对手,形成台商既要面对节节升高的投资成本,又要面对外商和本土企业夹击的不利形势,再加上过往对台商的各种优惠政策逐步取消,台资企业在大陆,不但投资难度日益升高,想要获利也愈加的困难。

报导指称,尽管台资企业前仆后继的继续西进,但每年自大陆阵亡或撤资返台的企业却逐年递增。远流谘询顾问有限公司大中华地区首席顾问詹文明表示,“简单的说,过去台商到大陆藉由低工资、低成本赖以生存的企业投资条件,现在已完全不存在,低技术层次、低获利产业都难以生存。如果没有良好规划,即使有充裕资金和技术,在大陆投资也不一定能成功。”

詹文明认为台商在2000年以后,半导体业、高精密度工业投资为主,但大陆自1995年以后因外资大举进军、大陆各项建设大兴土木,使各种经营成本开始飙涨,从1996年到2005年,对台商而言其实已是经营的黑暗期,也可说是新台商的挑战期。在这段期间台商的阵亡率相对升高。

中国不再是投资天堂,詹文明指出,由于现阶段投资大陆难度极高,只有高精密度的资本密集、技术密集产业较有发展空间,技术层次低的产业只有外移越南等国家较容易生存。他说,如决定投资大陆,一定要妥善投资规划,而且要有长期抗战的心理,并要思考是否有和外资企业竞争的核心竞争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