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和立:江胡斗阻碍中国进步

发表:2005-06-24 08: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胡之间的明争暗斗并没有因为江泽民在去年九月被迫退出军委主席的宝座而终止。江与“上海帮”当然没法把胡温领导层拉下马,但江、胡斗争除了延续中共自延安年代,党内山头互相攻讦的封建恶习外,对中国政治与文化的现代化亦构成一大绊脚石。

从中共建党开始,党内斗争虽然离不开权力争夺与分配,但也跟意识形态与政治路线有关。一直到邓小平晚年,他与党内以陈云为首的“反对派”的主要分歧,是国家的发展路线问题:邓主张半走资;而且在八九年前,邓和他的“右派”得力助手胡耀邦与赵紫阳,甚至鼓吹某程度的政治自由化。但陈云和其他左派或保守派元老,如李先念、邓力群等,则坚持纯洁的社会主义道路,并狠批“思想自由化”。

时至今天,中共高干关心的已不再是形式上的东西。党内山头之争,主要涉及赤裸裸的权力与政经利益。目前离中共十七次代表大会虽然还有两年多,但按党内传统,每五年开一次的党大会实质上是重新整合党、国权力的“竞技大会”,所以围绕吁在十七大上“分猪肉”、“分饼仔”的尔虞我诈和巧取豪夺已经开始。

据北京政圈人士透露,老江在退出军委后,虽然多半住在上海的超豪花园洋房,但这位老奸巨猾、叱咤政坛十多年的上海帮帮主,最近竟向小胡开出条件:在十七大将笃定的政治局常委中,一定要留“最少两个”给上海帮人马。按目前的上海帮高干来看,最可能的结果是:全国人大委员长吴邦国多干五年常委;而已身居普通政治局成员的上海书记陈良宇则更上层楼,晋升常委。胡温对比较“识做”的吴没有多大微言,因为吴是上海帮干部中较早表示愿意向胡总效忠的。但陈良宇则多次不买胡温的帐,尤其是在去年开始的宏观调控中,不止一次和中央对吁干;胡温早有意把他搞走。但北京的消息说,胡温还是倾向于和老江妥协,不想跟上海帮撕破脸皮。

小胡不是善男信女,他之所以这么“顺摊”,原因颇多。首先,胡的所谓“共青团”派人员还很嫩;虽然胡已悉心安排“两李”──江苏书记李源朝与辽宁第一把手李克强接班,但光靠团派的后起之秀与温总的国务院技术官僚还镇不住江山。胡温一向奉行老邓提出的“党内要高度团结”与“稳定是压倒一切的任务”等指示,故不愿意和上海帮打“双输”的消耗战。

更重要的是,胡温在○二年底十六大上台后,虽然以小心稳健见称,但他们有不少政策失误给老江抓住把柄。在涉外方面,胡温在处理三、四月份的反日抗议中,分寸掌握得不好;不少“反中央分子”得以混入示威人士中,并喊出批评北京的口号。在与美国和欧盟有关纺织品进出口的角力也有些进退失据;胡温在五月二十日作了大规模提高出口税(以限制出口)的让步,但不到十天后,又把此税取消,给人朝令夕改的感觉。

另外,胡出掌军委主席后,并不能顺利地赢得将领的信服。在四月,居然有过千退伍不久的军官在首都西部军队驻地外示威,抗议他们微薄的退休金。这重大的违纪事件令胡这位新任最高统帅尴尬不已。凡此种种,都不足以导致党内“反对派”把胡温赶下台。但上海帮就有较充份理由指摘胡温领导层独断独行,以致老出问题。

最近胡温的敌人就利用纪念陈云生辰一百周年,间接批评他们专横跋扈。上海帮与党内保守派祭出了老陈的几句座右铭:“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能听到不同声音不是坏事,这与中央保持一致并不矛盾,如果鸦雀无声,反而大事不妙。”记得当年陈云就是用这些话来暗批老毛与老邓的。而老江与其他上海帮成员要跟胡温讲的正是:“不要当我们无到!”

更妙的是,胡在北京召开的纪念陈云百年诞辰大会上,也做了新华社所谓“重要讲话”。当然,胡总一句也没提老陈有关“党内民主”的滥调,但还是强调要“坚定不移地把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还记得○三年胡纪念老毛一百一十年诞辰时,对毛毫无保留地歌功颂德,简直是百分百肯定,连邓小平有关毛的著名“六四开”评价也放一边。

中共的悲剧之一:因为没有真正的党内或党外民主,连党的高级干部也要用死人的话或对历史人物的评价,来作挡箭牌或攻击敌人的武器。毕竟,毛、邓与陈云的理论已与时代脱节;作为研究历史的教材尚可,但像现在号称“与时俱进”的二十一世纪领导,仍把这些陈年老调放在党报的头版,还将“以古讽今”、“含沙射影”、“打吁红旗反红旗”等过时把戏用完再用,中国岂能进步?政治改革焉能不停留在延安的洞穴?


--苹果日报(6/16/2005 2:26)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