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法支持继续批准程序挽欧宪于既倒

发表:2005-06-01 2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国总理施罗德与法国总统希拉克6月4日在柏林紧急会晤后一致表示,支持继续进行《欧盟宪法条约》批准程序。希拉克4日晚抵达位于柏林的德国总理府,以共进工作晚餐的形式与施罗德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一对一会谈。

法新社报导,法国总统希拉克4日搭机前来德国首都柏林,会见总理施罗德,研议如何挽救欧洲联盟新宪法。德国一名政府发言人表示,希拉克与施罗德会面后同意,虽然法国与荷兰公投否决了欧洲联盟宪法,但欧宪的认证过程应该继续进行。

两国领袖4日晚共进晚餐,讨论法荷否决欧宪危机的因应之道后,发言人安德表示,认证过程“应该继续”。他说,每个欧盟会员国有“权力与责任”,做出自己对这部宪法的决定。

两国政府发言人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德法两国首脑主要就法国和荷兰两国公投结果和欧盟目前形势进行磋商,着重讨论欧盟面临的财政危机和在新的预算方案上的分歧,并就定于6月中旬举行的德法首脑非正式会晤和欧盟首脑会晤交换意见。

施罗德的发言人安达说,德法两国首脑一致认为,《欧盟宪法条约》在剩余成员国的批准程序必须继续进行下去。两国首脑明确表示,在法荷两国对《欧盟宪法条约》说“不”之后,绝不能对欧盟的前途置之不理,“在目前这个阶段表明对欧洲一体化进程的拥护尤为重要”。

希拉克的发言人博纳丰说,法德两国首脑在会晤中一致表示,欧盟在法荷两国公投之后,必须认真对待民众的忧虑,两国首脑将在接下来的法德首脑非正式会晤和欧盟首脑会晤上,继续就这一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在此次德法首脑紧急会晤之后,施罗德还将于10日前往巴黎与希拉克举行德法首脑定期非正式会晤。另据德国《焦点》周刊4日公布的一项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德国民众对《欧盟宪法条约》的支持率骤然下降,赞同宪法条约的德国人已下降到44%,反对者则上升到39%,另有17%的人未发表明确意见。

路透社报导,在法国和荷兰两国公投否决《欧盟宪法条约》后,欧盟陷入一场空前的困境。包括施罗德在内的欧盟各国领导人正迅速展开外交活动,以寻求摆脱危机的出路。施罗德此刻正来回穿梭欧洲各国,希望挽救这部岌岌可危的宪法。

据悉,施罗德原计划邀请法国、荷兰、比利时、卢森堡和意大利5国领导人到柏林举行一次欧盟创始六国首脑会议,后因荷兰首相巴尔克嫩德拒绝而作罢。6月3日他更呼吁,十六日欧盟会员国领袖在布鲁塞尔峰会期间“暂停公投举措以稍事反思”。

德法两位领袖最近几周都曾遭选民强烈抵制。这场仓促安排的会面凸显出在欧宪公投挫败后,环绕在欧盟新宪的不确定性。英国政府6月6日可能表态是否将该国计画中的欧盟宪法公投延后。这将是另一场宪法认可行动的重要指标。

欧宪议题产生的同时,也正当欧盟领袖对该集团2007-2013年的中期预算案寻求协议之际。该案因德国等主要捐款国反对提高支付款项而受阻。安达重申了施罗德的评论,表示德国已准备好,将对预算案达成协议采变通弹性态度,并说其他国家也应如此。

法国政府发言人伯纳方(Jerome Bonnafont)称,希拉克同意各方都必须表态。由于欧宪未来的不明朗,法德两国领袖都深切希望确立一个共同的立场,并强调法德在6月16-17日的布鲁塞尔峰会前联盟的重要性。该场峰会可能决定欧盟宪章的通过是否要继续。

观察家说,在英国七月一日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之前,席哈克与施若德四日的会面,意在显示法德两国仍是欧盟的两大中流砥柱。疑欧派的伦敦泰晤士报嘲弄希拉克与施罗德的会面,是跛脚鸭(希拉克)见死鸭子(施罗德)。

希拉克的地位因为法国否决欧宪严重受损,民调支持率应声下挫;施罗德则因一连串的地方选举失利受创。西班牙保守党魁拉荷义,还将两人的会面描述为“输家轴心”。

报导说,施罗德6月10日将前往巴黎再度会晤希拉克,6月13日他将回到柏林,会见英国首相布莱尔。就在数周前,两位领袖才主持有“欧盟机舱”之称的法德同盟会议。

欧宪的目的在于提供欧盟扩充的架构,法国上周却改变数十年来坚定支持欧洲整合的立场,否决掉欧宪。同时施罗德则成为欧宪的救星,他奔走于欧洲各国,与领袖举行会谈,希望挽欧宪于狂澜。

法新社说,法荷两国选民否决欧宪,已让欧盟岌岌可危。各国领袖在两国举行公投前表示,并无所谓的“B”计划,现在看来这并不是虚张声势。 德国批准欧宪并未利用公投,而在欧盟二十五个会员国中,目前已有九个国家批准,法荷两国否决欧宪却重创欧宪。

BBC说,可是法国与德国相信到底如何拯救欧盟宪法仍然是个谜。双方并没有提供任何具体计划的细节。只不过是重申两国希望整个欧洲继续完成批准欧盟宪法的程序。

目前,所有的人都在等待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于6月6日发表的声明。预期,斯特劳将宣布英国目前不会推进批准欧盟宪法的进程。 法国总统发言人警告说,英国现在肩负着推动欧洲一体化前进的重大责任。

欧盟各国领袖6月16日至17日将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高峰会,研议后续工作,德国媒体指出,德国政府担心英国将于下周暂缓公投计划,而英国首相布莱尔提倡更自由的欧洲必然无法占得上风;英国将于七月担任欧盟轮值主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