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间谍渗透 美国欧洲草木皆兵

发表:2005-05-26 2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商业部公布了一份在美理工科留学生和外籍研究人员使用科学仪器条例的修改意见,要求来自中国等12个国家的留学生和外籍研究人员,必须获得许可方能使用实验室仪器。他们将被强制向政府申请许可,且使用的每一个科学仪器都需要单独的许可证;否则,这些留学生和外籍研究人员连最基本的计算机系统、半导体,甚至是显微镜和望远镜,都无权使用。同时,商业部更将“使用”具体化为“包括运用、安装、维护、修理、检查或更新等所有形式”。
此前不久,五角大楼发表的《情报威胁手册》大力渲染中国正在加强间谍力量,臆测大量在美的中国人“可能”会成为中国的间谍。

此外,近半个月来,欧洲一些国家相继出现“中国间谍案”,引发当地关注。中国官员指这些间谍案的出现,是一股“歧视和妖魔化中国的恶流”。上个月底,法国媒体披露“中国女留学生工业间谍案”;本月九日,瑞典各大媒体报道“中国学者间谍案”;十一日又发生比利时鲁汶大学“中国经济间谍网案”。一时间,欧洲各地似乎都有“中国间谍”出没。

提防中国留学生和研究人员

据台湾联合报26日消息,星岛日报报道说,美国商务部这份“修改意见”六十日的公众谘询期,将在明天退出。“修改意见”毋须经过美国国会的讨论和表决,也毋须总统签署。商务部如果在本周五前没有收到重大的异议,修改意见将得以全面实施。但是,很多受影响的学生及大学教职员对此全不知情。

柏克莱加州大学发言人表示,柏克莱加大并没有就商务部的修改意见单独寻求教师或学生的意见,而是由整个加大系统负责提交意见。

根据“修改意见”,来自技术转让限制或需申请出口许可国家的研究人员或雇员,即包含来自中国大陆、印度等十二个国家的理工科留学生和外籍研究人员,且使用的每一个科学仪器都需要单独的批文;否则,这些留学生和外籍研究人员连最基本的计算机系统、半导体,甚至是特殊的显微镜和望远镜,都无权使用。

商务部更将“使用”具体化为“包含运用、安装、维护、修理、检测或更新等所有形式”。

报道指出,在美国出口管理条例中,向留学生传授科学知识一直被视为出口的一种,对敏感学科更有不少限制。一九五○年代,从麻省理工学院回到大陆的杰出科学家钱学森成为大陆“导弹之父”后,各种规范控制条例和机构就相继诞生。这次“修改意见”如获通过,将是又一次大规模行动。

美国大学协会发言人托维表示,“这是对留学生的歧视”。大学校园将出现两个阶层的学生,一些人可以毫无限制地使用仪器,而另一群学生只是因为国籍的关系,而无权使用如显微镜等基本仪器。

“修改意见”的实施,预计将进一步威胁美国日益减少的留学生人数。斯坦福大学辅导室的律师克劳斯认为,来自那些国家的敏感学科留学生都已通过联邦调查局、中央情报局、国土安全局的审核,才获得签证。如此更进一步的控制,除让聪明人退出美国去其他国家发展外,并无其他积极作用。

对于美国商务部限制外籍人士和留学生使用科学仪器的修改意见,受到直接冲击的中国留学生表示,该条例严重歧视广大留学生,最终将影响美国“敏感领域”的科学发展。

当前中国大陆留美学生人数在二○○三至二○○四学年达六万二千人,占外国留美学生的百分之十一,是留美外国学生最多的国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