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组高官方阵:中美贸易尖峰时刻

发表:2005-06-01 2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组贸易高官密集访华

  6月2日下午2点45分,在众人簇拥下,黑色竖条纹西装、身材高大的美国商务部长卡洛斯·古铁雷斯(CarlosGutierrez)缓步迈进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顺德楼四层会议室,60多名清华师生给予了热烈的掌声。

  这是个临时决定的演讲。古铁雷斯今年2月才上任美国第36任商务部部长,这是他上任后第一次访华。而此次访华,也是古铁雷斯临时决定的。

  据美国商务部一位官员称,古铁雷斯到中国访问是最近新增到原计划访问俄罗斯的日程之中的。对中国进行为期3天的“建立联系”的访问,美国商务部称是“在中美双方因美国对中国的巨大贸易逆差而关系不断紧张之际,古铁雷斯在最后时刻增加了此次访问”。

  三天行程紧锣密鼓。据本报记者获得的准确消息,2日上午10点左右,古铁雷斯一行从俄罗斯飞抵北京,中午与中国美国商会共进了午宴,并发表了演讲。下午2点45分,又赶到清华大学参加临时安排的小型演讲。本报记者全程参与了此次演讲,从古铁雷斯发表短暂介绍到与清华学子激烈讨论,进行了大约一个多小时。

  6月3日,古铁雷斯一行在国家发改委与马凯主任进行会谈,并稍后与中美相关企业进行座谈;6月4日是此次古铁雷斯中国之行的重头戏,他将与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进行工作会谈。

  尽管古铁雷斯称其是来中国进行“解释”工作,实际上则是一场郑重其事的谈判。一切源于最近剑拔弩张的中美双边贸易摩擦。

  按照业界看法,当前中美之间经贸争端主要集中在三大方面:实行40年之久的全球配额制度在今年1月份取消后,中国纺织品对美国出口增加,美国以扰乱其市场为由,单方面对中国7种纺织品服装进行进口限制;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美国一再要求中国人民币升值;美国认为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不力。

  一位参与6月2日午餐会的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在午餐会上,古铁雷斯称,他此行的一个重要任务是,向中方传达布什政府的呼吁,即中国政府必须加强对保护知识产权的规则执行,同时,布什政府希望尽快通过谈判解决和中国之间的贸易问题。

  除了古铁雷斯,美国另一位贸易高官、同样是强权人物的美国贸易代表波特曼也将来华。就在古铁雷斯在3日上午与中国发改委主任马凯会谈时,在韩国济州岛,借参加亚太经合组织21个成员国贸易部长会谈之便,波特曼也正与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进行了早餐会。第二天,他同样飞往北京,将与古铁雷斯一道拜会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

  实际上,还有一个贸易行动已经在中国悄然进行,只是外界知之甚少。本报记者获悉,5月31日,美国农业部负责营销及法规计划业务的次长霍克斯也带领“技术访问团”对中国进行为期四天的访问,就中国恢复进口美国牛肉等问题进行谈判。

  短短一周之内,共有三组贸易团先后来华,这些美国贸易高官如此密集访华,从一个侧面显示出当前中美贸易形势的复杂和严峻。

  “希望薄熙来能给我我想要的东西”

  6月4日,中美商务部双方谈判,将是场郑重其事的会谈。

  古铁雷斯强调,这次不会跟薄熙来就纺织品问题谈判,他只是来解释、来说明美国的立场。谈判也许会在未来晚些时候,将在4日薄熙来和美国贸易代表署的代表波特曼之间进行。

  不过,古铁雷斯还表示:“我也有些问题要问薄先生,双方之间交换一些意见。因为我们都知道贸易战中没有胜者,我希望会见的时候薄熙来能给我我想要的东西。”

  据悉,此次会谈的主要内容是纺织品和知识产权,同时对下半年召开的第十六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交换意见。本报记者了解,此次随同古铁雷斯来华访问的还有美国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