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百战百胜”的中共可能将在与互联网大战中败北

发表:2005-05-25 14: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月24日,纽约时报官方网站刊登了该报专栏作家、前驻中国记者纪思道(Nicholas Kristof)从北京发回的两组报导,在图片和电视报导中,纪思道介绍了率先在自己的网站揭露“下跪副市长”的一名“编外记者”。接着又在文字报导中介绍了中国庞大的互联网的现状,再从中共对网络言论严厉控制,到胡锦涛近来的强硬言论令江泽民和朱熔基都惊骇不已,从而预测过去“百战百胜”的中共,可能将在这场互联网大战中败北。

纪思道说,与国民党展开的殊死较量,同美军在朝鲜半岛发生的激战,以及天安门广场爆发的大规模民主示威,最后都让中国共产党“幸存”下来。可是,眼下共产党可能才遇到了真正的对手--互联网。

互联网与中共政权间所发生的较量,是历史上重大的较量之一,从中国的舆论监督网(yuluncn.com)便可略见一斑。这家网站是由一位自我任命为记者的、名叫李新德(译音)的人开办的。

李新德当初靠着在全国各地卖药,获得了一些财富。现在他把赚到钱用来开办这个舆论监督网,象李新德这样的由自己创办的博客式网站,中国已拥有400多万个。

李新德随身带着他的IBM手提电脑和一台数码像机,在全国调查中共官员违法乱纪的案件,然后把这些文章贴到他的舆论监督网上,并在那些地方官员可能会逮捕他之前,逃之夭夭。李新德所调查的最大的案件就是轰动一时的济宁市“下跪副市长”李信贪污受贿案,此案的一名女受害者曾遭到这名副市长的骚扰和企图绑架。

李新德的舆论监督网发表了一篇有关“下跪副市长”的调查报告,并登出了一组副市长下跪求饶和痛哭流涕请求受害者不要向警方报案的照片。这些照片随后轰动了中国互联网,不久,这位“下跪求饶”的副市长被先遭到“双规”,最后被正式逮捕并接受审判。

李新德卷入的另一起案件调查是,一名农村妇女被计划生育官员绑架案。这名农村妇女最后被官方关进监狱,并强迫给她戴上宫内节育器。李新德的调查报告令官方感到尴尬,那些对此案负有责任的官员最后被判刑一年。纽约时报说,在纪思道找到李新德时,他正在调查另一起有关一名商人神秘死亡的案件。这名商人曾与一名警察发生过的金钱纠纷,最后商人被逮捕并神秘死亡。

纽约时报称,李新德所做的一切表明,互联网如何正开始在中国扮演着西方媒体所扮演的监督角色。不过,中国的互联网正在被官方的信息垄断侵蚀着,也在被中共传统的“内紧外松”政策困扰着--假装着对外国人广泛开放,但对本国老百姓却实行严厉镇压。

纪思道在报导中指出,他在中国新闻界和中共内部的老朋友,绝大多数人都对胡锦涛重新提出的意识形态口号,以及近日称赞朝鲜的政治制度和镇压媒体的言论,而深感惊骇。据说,中共前领导人江泽民和朱熔基也被胡锦涛的这番言论而惊骇不已。

然而,令人感到幸运的是,现在的中国已大于它的皇帝,此外还有一亿多网民,电子信件和网上聊天室早已无所不在了。尽管中国所逮捕的网络持不同政见者的人数正在上升,但却没有足够的警察来控制互联网,当一些网站被中国官方查封后,网民还可以通过代理服务器再次登陆。

纽约时报的报导还介绍了几名在互联网上发表政论文章的知名人士,如已获释的天安门民主运动领导人之一陈子明,现在就定期在互联网上发表文章。此外还有已被官方列入黑名单的著名学者焦国标,仍在撰写一些措辞严厉的文章,并在全中国的电子信箱内流传着。一名中国政府高级官员向纪思道表示,不读中共文件也无所谓,但绝对不能不读焦国标的文章。

为了测试一下中国网络的反应,纪思道讲述了他的一段亲身经历。他先在搜狐的一个论坛用汉语发表几句评论,“如果海峡那边的中国人可能挑选自己的领导人,为什么海峡这边的中国人不能选择我们自己的领导人?”象其它评论一样,纪思道的言论也自动出现在论坛上,不过十分钟后,这几句话便从网上消失了。

纪思道说,在上边的言论被删除后,他又用中文打出“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想如果再过二十年,党就会允许反对党出现,因为那将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好处。”尽管这些言论暗示着多党制,中国的网民也都能看出来,但这段“明显歌颂党”的言论没再被网管删掉,一直保留在论坛上。

那么,中国在走向何方?纪思道在报导中自问自答说:我认为互联网正推动中国走韩国、智利以及台湾所走过的相同的道路,这几个国家和地区都曾经历了经济的繁荣,造就了一批中产阶级,提高了教育水平,增加了与国际社会的接触,甚至对迫害异已人士都越来越感到气愤。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私下讲话中称猛烈抨击说,外国“敌对势力”正企图改变中国。纪思道说,既然这样,也把他算进这个“敌对势力”,因为他象所有热爱中国的人那样,反对胡锦涛再穿上空空的毛式外衣。但正在自掘坟墓的中国共产党,不能怪罪任何人,要怪也只能怪他们自己,谁让他们允许中国上亿网民拥有宽带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