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达姆"狱中裸身裤头照"曝光 美国防部震怒(图)

发表:2005-05-20 21: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拉伯世界震惊,美国国防部震怒

  萨达姆“狱中裸身裤头照”曝光掀起轩然大波

  5月20日,赫赫有名的英国《太阳报》引爆了一颗“原子弹”---头版头条刊出了萨达姆仅穿一条白色小短裤裸身叠黑长裤的监狱生活大照片!由于这是萨达姆监狱生活首度直接曝光,照片来源只能是监狱美军看守,再加上《新闻周刊》的“古兰经事件”尚未平息,阿拉伯世界为之震惊,美国国防部暴怒,事件的后果极难预料。

  ★目瞪口呆:《太阳报》封面刊出萨达姆狱中裸身裤头照

  5月20日,英伦民众被《太阳报》的封面惊的目瞪口呆:《太阳报》红色的报名下赫然是黑色的大字标题《穿短裤的独裁者》,画面上是人们再熟悉不过的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

  封面上的萨达姆近乎全裸,除了一条小小的白色贴身内裤外一丝不挂,半长头发神情木然的伊拉克前总统正在低头叠着一条黑色的长外裤;封二另一张照片显示,身穿一件非常普通钉钮扣衫衣伊的拉克前总统正坐在一把邋遢的塑料小骑子上低头用手洗衣服。两张照片清楚地显示,这是萨达姆的监狱生活照!

  《太阳报》非常得意地预告说,这两张照片只是“开头”,5月21日也就是周末版的《太阳报》将刊出更多“全球独家”的萨达姆监狱生活照。《太阳报》的编辑在“内容提前知道”中得意地写道:“在萨达姆时代,绝大多数的普通伊拉克人根本不知道他们的总统还需在睡觉,可我们即将刊出的照片将显示:萨达姆闭着眼睛,象街头流浪汉寒夜怕冷而蜷起来的照片;他一举一动,包括洗漱上洗手间的照片;他在监狱中照料花花草草的照片……总之,这将是世界上第一组反映萨达姆落网后监狱生活的照片!”

  ★ 惊曝猛料:萨达姆上厕所都有摄像头盯着

  除了如此劲爆的“全球独家”萨达姆监狱生活照片,《太阳报》还独家专访了萨达姆监狱的美军看守,透露了大量第一手的萨达姆监狱生活情况。

  美军看守毫不掩饰地向《太阳报》记者透露了萨达姆关押监狱的名称和具体的地点,只是考虑到一旦文章见报后萨达姆的忠诚者有可能会武装劫狱,所以报社最后决定不提监狱的名称和地点。

  美军看守声称,监狱中的萨达姆绝大多数时间是呆在那间只有9X12英尺,除了空调外几乎没有任何装修的小牢房里。牢房里只有一张小桌子,一把红色的塑料小椅子和一张再普通不过的小床。牢房中的萨达姆大多数时候是专注地凝视着光凸凸的墙壁,喃喃地诵读着《古兰经》,或者在小桌子边埋头苦写自传。晚间,萨达姆可以抱着一只绒毛大枕头睡觉。一天有三餐,每两个月或者稍长点,国际红十字会的一个医疗小组就会前来探监,给他检查身体。一天中的它时候,萨达姆可以在监狱那个铁丝网包围,面积有4300平方英尺的后院里伺弄小花园。

  美军看守说,萨达姆和他的高级手下们“从来不找麻烦”,而萨达姆本人与他前高级手下相比唯一的特权就是:萨达姆能从美军那里定期领到染发剂,好让他把一头灰发打理得年轻些。这位美军看守感慨地对〈太阳报〉的国防编辑汤姆?纽顿?杜恩说:“他们现在只是一群普通的老头了,看样子现在也接受现实的命运了。他们现在等着命运的安排,甚至意识到他们可能会被送上绞刑架。”

  一位看过萨达姆监狱生活照的美军退役士兵向《太阳报》发牢骚说:“尽管照片中的萨达姆监狱生活看起来非常简单,可已经很舒服了,事实上,他的生活环境比在伊拉克打战的美国大兵要好一些,你看看我们住的帐蓬,一顶帐蓬里住着30来个大男人。”

  当然了,这个美国大兵没有说,萨达姆住的地方一举一动都在摄像头的严密监视之下,甚至连上厕所都在美军的监视之下!

  ★解释原因:公布萨达姆监狱生活照“为打击抵抗力量信心”

  《太阳报》拒绝透露它的照片的具体来源,也没有透露究竟花了多少钱才弄到这些照片,但不少媒体估计,《太阳报》出价“不少于百万英镑”!

  知情者透露说,《太阳报》完全是从美军渠道获得这些照片的。提供这些照片的美军对《太阳报》说,他之所以提供这些照片,是希望照片公开后能打消抵抗力量的热情,对他们产生巨大的心理打击。

  提供照片的美军称:“萨达姆只是一个小老头了,他们完蛋了。萨达姆复兴党罪恶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而照片就是证据!”

  ★恼羞成怒:美军称英报纸这样登照片“触犯日内瓦公约”

  美国军方立即对《太阳报》的萨达姆“裸身裤头照”做出了强烈的反应。

  驻伊拉克美军迅速发表一份书面声明称,《太阳报》刊出萨达姆的监狱裸身照违反了美军的报道指南,并且“可能触犯了日内犯战俘公约”!

  中东地区的阿拉伯人也出离愤怒。他们认为,即便是阶下囚也不能受到这样的污辱:在沙特阿拉伯,小商店主哈里发对美联社记者说:“这又是美国人干的,一定是美国人干的。美国人是想彻底打击阿拉伯人的自尊心!”;巴格达市民穆罕默德?哈桑愤怒地说:“萨达姆是我们心目中的英雄,因为他敢跟美国对着干,这一定是美国人在污辱全体伊拉克人的自尊。”;伊拉克临时政府石油部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高官告诉记者:“无论如何,美国人都摆脱不了责任,因为只有美国人才可能拍到萨达姆。其实,就是最普通不过的战俘也不应该受此污辱。”;萨达姆老家提克里特群情激愤。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当地居民称:“我不是萨达姆的亲朋好友,可我得知这一消息时仍是被惊呆了!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不起来反抗美国人可能吗!?美国人污辱的不是萨达姆一个人,而是提克里特,乃至伊拉克所有的人!”

  在如此重压之下,美军表示,美国军方将立即展开积极的调查,看是谁拍了这些照片。美军在一份声明中表示,20日一早,美军犯罪调查人员已经就此事展开调查:“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这些照片是真实的,大约拍于一年前,目前还不知道照片的来源。这些照片严重违反了国防部的指令,可能触犯了日内瓦公约,我们将会全力展开调查,给各界一个说法。”

  ■新闻观察:美军缘何对出现萨达姆“裸照”反应强烈

  5月20日,英国著名的花边小报《太阳报》在头版显著位置刊登了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在狱中身着窄小短裤几乎全裸的照片。照片刊出之后,驻伊美军立即发表了措词强硬的声明,批评《太阳报》此举有违《日内瓦战俘公约》,并表示将进一步彻查此事。美军此举不禁让人怀疑其动机何在?

  ★《古兰经》风波让美军心有余悸

  5月9日,美国《新闻周刊》在一则报道中称,关塔那摩监狱中的美军把亵渎《古兰经》作为对付穆斯林囚犯的一种手段,甚至将他们的《古兰经》撕碎后冲入马桶。此事披露后引起世界各国穆斯林的强烈愤慨,阿富汗和一些伊斯兰国家连日来发生了多起较大规模的抗议示威,甚至引发了暴力冲突。总部在沙特阿拉伯的世界伊斯兰联盟等在穆斯林世界拥有广泛影响力宗教组织也纷纷发表声明要求美国认真调查并作出合理解释。

  在各方巨大压力之下,《新闻周刊》作出了道歉并于16日宣布收回有关报道。美国政府及军方一面发表声明或讲话,强烈谴责《新闻周刊》的报道失实,一面发动强大的外交攻势,要求各驻外使馆广泛宣传美国对此事件的态度以及尊重囚犯宗教信仰的政策,平息伊斯兰世界的怒火。但事件并未完全平息。5月19日,阿富汗宗教首领委员会召开会议,要求逮捕《新闻周刊》亵渎《古兰经》事件的直接负责人。

  然而,分析人士也指出,《古兰经》事件之所以闹得如此沸沸扬扬,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是穆斯林世界借机发泄对美国的不满。正在这个关键时刻,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太阳报》又刊出萨达姆在狱中受辱的照片,很可能会使穆斯林世界稍稍有所缓和的情绪再次爆发,引发全球新一轮反美示威浪潮。

  ★伊拉克局势又添变数

  伊拉克新一届过渡议会选举和过渡政府产生过程中,伊拉克安全局势持续恶化。由于此次选举产生了以什叶派为主导的政府,使伊政治格局发生重大变化,导致伊国内什叶派、逊尼派、库尔德人之间的矛盾更加激化,因此人们对未来伊形势普遍表示关注和担忧,担心什叶派主导的新政府无法掌控伊局势。

  两天前,属于逊尼派的“伊拉克基础圣战组织”领导人扎卡维刚刚在录音讲话中指责什叶派是美国的帮凶和叛徒,挑拨伊拉克的教派矛盾,要求进行更多的炸弹袭击。而此前,还传出扎卡维组织曾与同属逊尼派的原萨达姆政权支持者组成的反美武装进行接触,拟联合各种逊尼派武装对美军和伊新政府开展更大规模的武装斗争。在这样一个敏感的时期,出现萨达姆的半裸照片,势必为扎卡维组织和忠于萨达姆政权的反美武装增加了号召民众仇视美军的新的口实。使本已动荡不安的伊局势再增变数。

  ★担心萨达姆被囚形象曝光再次引发世人不满

  《太阳报》在刊出萨达姆“半裸”照片的同时,还在其网站上登出了老萨当初被捕时衣衫不整、狼狈不堪的形象,不禁又勾起了世人对当初美军逮捕萨达姆时蛮横作法的反感和批评。当时,连美国的一些盟友也批评美国的作法有违国际法准则,有失大国风范。此次《太阳报》事件发生后,美军迅速谴责这种作法是违反《日内瓦战俘公约》的不能容忍的行为,自然也是吸取了上次的教训,避免世人再次将指责的矛头指向美国。

  ★监狱丑闻不断令美军担心形象再度受损

  自从爆出美军在伊拉克阿布格莱布监狱的虐俘丑闻以来,美军一直被类似的负面消息所困扰,虽然不久前美军已对相关责任人员分别进行了军纪和军法处分,但人们对美军在伊所设监狱的管理和人权状况仍然表示担忧。

  此次《太阳报》上所刊登的照片据传系从负责看守的美军处获得,这就不能不使人们更加怀疑美军监狱的内部到底有怎样的内幕,是否真得如美军所言,能够人道地对待在押伊拉克犯人。同时也会让世人对美军的军纪产生疑问,更加坐实了美军的占领军形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