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和来稿:期望“反日”大剧莫以镇压收场

发表:2005-04-12 2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闻和言论控制下的社会民意,如同大坝圈起的水库;统治者在一边扼杀其他民意诉求管道的同时,又信心十足的利用泄洪孔(控制下的媒体宣传)中的民意潮水,为政权的利益服务。焉知这泄洪孔的控制却常常失灵?

1900年之前,备受各国欺凌的满清政府,放开了义和团“扶清灭洋”的民意泄洪孔,以百姓对各帝国在中国各式团体和个人的非法攻击,为政权撑起腰杆。长期压制下的社会民意,如同破堤之水,冲破了泄洪管道,顺着轰轰烈烈“义和团运动”的决口,汹涌而出,一时之间,社会无序,政权真空。

直至万里之外常年相互为敌的八国联军进入北京,再次蒙辱的满清政权,掉转刀头,砍向了曾经并肩作战的义和拳民,万千人头、万千尸首填筑了大坝的决口,恢复了政权和秩序。

1989年,不期而遇、从天而降的新闻自由,打破了渐进开放的新闻秩序和社会平衡;长期压制下的社会民意潮水,顺着“反腐败、反官倒”泄洪口,冲垮控制,而成决堤之势。数千万人参加的澎湃汹涌的“八九风波”,既灼红了“天安门勇士”的双眼和勇气,也擦亮了政权的双眼和屠刀。

一代义士,血溅北京;秩序恢复了、政权稳定了。“杀二十万人、保二十年平安”的目的,再有四年就达到了,然而,以后呢?

极端民族主义固然是非理性的诉求,但它在任何一个常态社会中,是一个客观而真实的存在,因为它本身就是人类社会与生俱来的一个特征。理性的社会,不会试图消灭它或堵塞它,而是将其置于法治之下,依靠新闻和言论自由、结社自由,形成平衡,以消弭其巨大的社会破坏性。

与其他任何社会情绪一样,通过压制其他诉求以单方面放大某一诉求“颠覆平衡”的做法,都会助长这一诉求对社会秩序的破坏可能;媒体控制下的专制社会尤需警惕这样的做法,不管这一诉求对政权的利益大小。

中日之间百年来的历史矛盾,与中俄、中美、中越、中朝甚至台海之间的矛盾一样,都是客观真实的历史存在;相反,中日、中俄、中美、中越、中朝即或台海之间的历史友谊,也都是客观真实的历史事实。媒体片面的局部的突显中日矛盾,既是对由各种民族矛盾构成的民族主义的歪曲和漠视,也是对历史上中国与其他民族友谊的忽略和否定,更是对社会大量存在的其他情绪诉求的不公平。

政权常常自满的通过媒体控制,利用被单方面放大而失去平衡的民意,为自身谋利益,却往往“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而处于反对派的政客,对这一极端化民意的利用,却难逃“以百姓血肉为自己奠基的魔鬼”的指责。

二十年前,我是一个反日青年,但今天,我不会为这口沸腾的“反日油锅”添加一滴油;因为,我期望,中国的进步,不能再以百姓的尸首为台阶。(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