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巨子迎娶胡主席女儿震动核心阶层

发表:2005-04-05 2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中国国家主席的女儿秘密下嫁互联网巨富,中国精英分子无不为之动容。

据双方的朋友介绍,胡锦涛女儿胡海清与新浪网巨头茅道临上月在夏威夷完婚。但是,具体情况不详,就连自称是双方朋友的人也说,之前谁也不知道有这么一回事。

对于中国新兴的上层--包括所谓太子党的高干子弟和迅速崛起的年轻、富有的一代企业精英--来说,这段婚姻成为热门话题。一位和太子党做生意的30来岁的投资人说,他是因为茅道临给他发短消息说在夏威夷度蜜月才知道有这件事。

他说:“内部人都在谈这事。”另一位熟悉茅道临的女士说,“他们当然不会到处宣传,但他自己也不能完全静默。”

胡海清在透露具体情况方面表现得更谨慎。她的一个朋友9月底收到她从美国发出的电子邮件说自己结婚了,但没说丈夫是谁。

传统上,除了基本情况,中国领导人都避免公开个人生活,其配偶和子女都避开公众视线。这段联姻对作为党总书记和自称人民公仆的胡锦涛来说有些不同寻常。上任以来,他一直在贫穷地区访问疾苦,听取人们对于贫富差异的诉说。

“这种事情!”上海一位月收入1500元的码头工人听到这事嗤之以鼻。“他们当然般配,钱和权本来就是一回事。”

茅道临确实有钱。茅道临不久前是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新浪网首席执行官。根据Euromoney Institutional Investor信息产业富人榜,茅道临排第11位,财产估计在350万美元到600万美元之间。

33 岁的新娘1993年毕业于他父亲的母校清华大学,工科学位,空调专业。同学们说她“随和”、“为人热情”。她跟另外4个同学住一间寝室,周末骑一辆旧自行车回家看父母。毕业后她在上海上市的高科技公司清华同方工作。后来到比利时短暂学习,又在另外2家外资企业做过。去年她注册在上海中欧工商管理学院学习。

圈子交汇

中国高干子弟坐专车,住中南海,出入上流社会。大多在美国念书,然后进入商界--通过有利关系,逐步加入茅道临之流的企业家阶层。

茅胡联姻,标志着经过四分之一世纪市场经济改革后社会阶层如何重新定义。高干子弟以往联姻,大多局限在自己圈子内,也就是所谓“光荣阶级”的工农兵家庭。个体劳动者不被尊重,跟不要说挤进高干子弟阶层了。

但一切都在改变。最近的三中全会表明,在税收和贷款方面,私企和国企要待遇一致起来。私营企业迅速崛起,在税收和就业方面贡献日增。私人企业家入党也增多。对中国新生代而言,这种界限早已经模糊。

“那已经不是一个惟我独尊的俱乐部了”,那个30来岁的投资人说。和报道中提及的其他人一样,他要求不公开名字,以免打扰新人。“在年轻一代中,不管是嫁娶还是做生意,钱和权结合得更紧密。”他还知道其他一些高干子弟跟成功人士谈恋爱。他没有透露具体人名,“因为她们交友甚广,但早晚都会嫁一个象茅道临一样的人。”

茅胡如何相识、相爱,旁人无从得知。有个朋友回忆说,在大学时代,胡海清跟同学一样,都认为理想的爱人应该是“高个,风趣,有责任心。”

从这个意义上说,茅道临赢得中国第一女儿的芳心也算一个异数。根据新浪网介绍,茅道临1985年从上海交大计算机科学专业毕业后,在斯坦福大学学习并获得硕士学位。他在旧金山一家风险投资公司Walden做了几年。这家公司在新浪有股份。茅道临脸庞瘦削,秃发,戴眼睛,女同事都觉得他“毫无情趣”。

怎样蹿升

也有人认为他“十分精明”、“做事可靠”。其为人低调也许能和岳父有得一比。后者为人节制,历经政坛的变幻风云而痕迹不露。上海交大附中的一位老师回忆说,他的这位学生(茅道临)“有条有理,活泼敏捷,好动”。当老师得知他结婚时,第一反应是:“真的?怎么爬得这么高?”

茅道临之前并不象现在这样出名。做了2年新浪首席执行官,他在一片猜疑中于5月离开。财经杂志随后报道说他是被新浪董事会辞退。

据说茅道临现居美国,无从联络。新浪首席运营官林欣禾指财经杂志的报道有些“戏剧化”,称茅道临直到近期以前一直是新浪董事并帮助新的首席执行官交接工作。

无论真相如何,茅道临还算春风得意。他原来和新浪签约为期4年,拿了200万股期权,外加六位数的年薪。根据美国法律,内部人资料需要备案。茅道临4月份以来分三批抛售了新浪37万5千股,目前至少还有新浪90万股份。上周四新浪股份每股41.73美元。

有些人敏锐地感觉到,茅道临前程似锦。上海一个业内人士说,“茅道临团队以前最关心的就是和政府的关系。他肯定一开始就对胡的女儿穷追不舍。”

另外一些人认为这毕竟是好事情。“10年前,这种事情想也不敢想,现在什么都是可能的。”一家跨国公司的人士这样评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