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人的焦虑和愤怒:为什么我们要被迫谎报年龄?

作者:金.托马斯 发表:2005-04-05 23: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许多40多岁的人都说,在信息技术行业年龄歧视极为普遍。然而,英国金融时报称,同时高技能员工短缺问题也广泛存在。

托尼?韦尔斯拥有30年的信息技术行业工作经验,从事过编程、高层管理等工作。2年前,49岁的他决定寻找一份新工作,职业中介于是开始把个人简历发送给各家职业中介。在接下来整
整一年的时间里,没有一家职业中介给他回复。他做了一个试验,将简历上的年龄改为30岁,3天内就接到了5个电话。

并非只有他有过这样的经历。2个月前,韦尔斯先生在网上建立一个团体,支持那些因年龄较大而就业困难的IT专业人士。目前,该团体已有60位成员,其中很多人认为,IT业普遍存在对40岁以上人群的歧视,他们为此感到焦虑和愤怒。

成员中有一位名叫鲁思?布莱克维尔的女士,44岁的她连续做了14年IT承包商后,于2002年失业,至今未找到工作。她说,有些职业中介“说由于我的年龄,他们不能把我推荐给公司,去申请永久职位”,而个别职业中介“甚至明确表示,他们不希望我打扰他们的工作”。

另一位有着25年工作经验的成员报告说,一些中介告诉他“经验过于丰富”,而且“拥有太多资格证书”。

与此同时, IT业称目前正面临高技能员工短缺问题。一个极度匮乏合格人才的行业,怎么可能仅仅因为年龄而拒绝合适的应聘者呢?

韦尔斯先生的说法确有根据。英国就业和退休保障部2002年的一份报告显示,IT 业雇员中56%年龄在35岁或以下,而所有行业从业人员的这一比例为38%。而此前由“雇主年龄论坛”和Silicon.com公司进行的一次调查发现,对IT岗位聘用拥有决策的人中,31%“在招聘过程中会考虑年龄因素”。此外,英国电脑协会外事部主任麦克?罗德也报告说,该协会中年龄较大的成员甚至感到难以获得面试机会。

2006年10月,一系列反年龄歧视的新法律将会出台,为此,IT业将不得不重新考虑其招聘流程。然而,新法规可能不会有立竿见影的收效。一家名为“技术招聘公司协会”的贸易机构的首席执行官安?斯温认为,IT业内的年龄歧视通常是无意行为,而非故意如此:“我认为,人们有一种想法,就是聘用和自己相似的人。而且,由于IT行业自身性质,理想的招聘对象始终是介于28至35岁之间,男性,名牌大学毕业生。不是因为他们不想要年纪较大的人,而是他们更本就没有多想。”

韦尔斯先生和其他人提出的另一个原因,是雇主和职业中介太过局限于招募到具有某些具体技能的应聘者。IT是一个发展迅速的行业,对软件开发人员的技能要求始终在改变。

目前,IT业缺少熟练掌握最新技术的编程人员,比方说像Java和XML等编程语言。雇主希望招聘到这些领域的专才,于是就向职业中介指定其所需技能,职业中介会利用文本检索软件,根据雇主要求检索应聘人员简历中的关键匹配字段。

韦尔斯先生认为,一个更明智的招聘方式是,根据能力和经验、而非某些特殊技能招聘员工。“编程会变得越来越简单和快速,新语言只需2到3周就可以掌握。”

此外,对让合格的编程人员离开现有岗位、自动进入管理层这种企业文化,韦尔斯先生也提出了批评,并认为这种文化是导致目前技能人员短缺的部分原因。“我认为面试程序存在问题,即面试官总会提出这样的问题:‘你已经超过了45岁,为什么没能成为你们公司的总经理?’。不是每个人都希望成为总经理,也不是每个人都希望进入管理层,有些人就是喜欢把现有熟悉的工作做好。”

使年龄歧视问题更加复杂化的,是IT业合同工比例很高这一事实。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裂后,年龄较大的失业合同制员工发现自己既没有离职福利金,也没有公司养老金,找到新工作的希望也很渺茫。

现在,布莱克维尔女士已经在从事一个博士后研究课程。但她表示,自己对2007年重返职场感到“忧虑”。以她的经济水平,没有办法马上退休。

如果韦尔斯先生是正确的,那么只有当雇主重新思考招聘流程时,IT业的年龄歧视问题才会得到解决。他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目前,招聘方式是导致IT业技术人员短缺的主要原因,变革只不过是托词而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