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派密使赴台探陈水扁口风

发表:2005-03-10 0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了解,行政院陆委会经济处长傅栋成与中共国台办交流局长戴萧峰日前在马祖秘密会面,就两岸推动货运包机等议题交换意见。戴萧峰也询问我方有关陈水扁最近在统独立场上的微妙变化。

据悉,这项会面促使中共方面更清楚掌握台湾近来的态度,同时,也纳入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日前对台关系讲话放软基调决策时的参考。

傅、戴两人会面,不仅创下两岸近年来罕见的官员直接对谈,在大陆审议反分裂国家法前夕的敏感时刻,也藉此试探两岸政府对反分裂法的态度,希望在“乌云”罩顶之际,仍能维系近来难得释放的善意,使关系向前迈进。不过,政府相关单位并不愿证实这项会面。

中共国台办交流局与陆委会经济处分别是两岸处理对岸关系的重要决策幕僚机构。今年春节包机能够枯木逢春,顺利成行,二者各自扮演了幕后谈判“白手套”的关键角色。傅栋成与戴萧峰会面,在春节包机成行时即开始酝酿。

据了解,戴萧峰2月底至3月初赴金门、马祖考察观光环境时,于2月28日在马祖和傅栋成会面。当地民代指出,原先戴萧峰并不愿意和陆委会官员会面,但经过折冲后,双方不但同桌吃饭,还触及两岸交流具体业务。另有消息指出,我方同意戴萧峰赴金门、马祖前,戴萧峰就知道将和陆委会官员见面,双方已有默契,两人之前也都各自得到上级的允许。

傅、戴会面当天的在场人士透露,两岸官员对谈时,各自提出最近进一步交流开放政策。傅栋成提出两岸共同打击犯罪、货运便捷化与两岸恢复制度化协商与对话机制等议题。戴萧峰最关心的,是陈水扁最近推动朝野和解与统独立场的变化,并关切我方何时开放陆资来台,以及节日包机、两岸农业合作等事宜 。

据了解,两人会面后,我方已经整理好当天会谈纪录上呈国安体系。戴萧峰当天谈到货运便捷化措施时,态度并不积极,我方官员研判大陆内部对货运包机事宜尚未形成共识。不过,在对岸掌握我方的政策走向后,胡锦涛日前谈话内容并未否决推动货运包机的构想。

《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