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两会:温家宝叫板房地产大腕

发表:2005-03-08 2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时报记者汪一江3月8日撰文)香港-在上海房地产是否出现泡沬成为焦点之际,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他的工作报告中一槌定音,把“抑制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列为重点之一。几乎与此同时,上海方面也立即查封七个涉嫌炒作售卖的项目。有一种意见认为,中央高层跟中国房地产利益集团的第一轮交锋已结束,但新一轮互动随即展开。

3月5日上午9时,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温家宝说,要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努力保持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价格在合理水平上基本稳定,重点抑制生产资料价格和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把握好公共产品和服务价格调整的时机和力度。加强市场和价格监管,坚决制止哄抬物价行为。

在讲到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时,温家宝强调,继续把好土地审批和信贷投放两个闸门。坚持实行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完善政策,从严执法。加强城市规划和土地管理,继续开展土地市场治理整顿,严格控制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合理控制城市建设规模。加快完善重点行业的产业政策、专项规划和市场准入标准。着力优化投资结构,引导社会资金投向发展的薄弱环节。

在同一天,中国官方新华社报道,上海市房地主管部门正在掀起一场楼市“打假风暴”:1天之内紧急查封6个涉嫌囤积房源、哄抬房价的违规楼盘;将“世茂滨江花园”等4个售房合同撤销率畸高的楼盘列入彻查“黑名单”;一经查实,违规法人最高将被罚5年内不得吃房地产这碗饭。

新华社指出,从3月1日到3日,上海市房屋土地资源管理局一连查封了7个涉嫌违规炒作、售卖的楼盘,其中3月3日一天就紧急查封了天赐公寓、耀江花园等6个楼盘。

上海房地产界人士认为,这是首次出现上海政府部门高调介入市场,其背后“必有文章”。

上海房地产市场自1999年开始猛涨,连年房价涨幅都是双位数字。据上海市统计局的数字,2004年上海住宅商品房价格较上年上涨14.6%,至每平方米 6385元(人民币,下同)的高位。上海天地行房地产营销公司的资料显示,2004年全市住宅商品房均价突破每平方米7472元,同比上涨23.75%。不少专家都认为,商界的数据较官方的数字更贴近现实。

对于这个情况,中国媒体和专家现正分为两大阵营。主流的阵营包括各中央和上海以外的地方媒体,他们认为上海房地产市场涉及人为操控囤积,这种情况并不健康,这种意见得到不少社科院专家和外国银行家的声援。另一方面,上海的媒体则力主该市房地产仍在“健康发展”,大力声援该市领导,而中国建设部以及一些房地产业界组织,也全力支持上海。

近月以来,中国建设部门跟房地产大腕是否形成一个利益集团,已经成为焦点。2004年10月,中央政府正在设法分流房地产业潜存的金融风险,中国银监会公布《信讬投资公司房地产信讬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2004年10月21日,《新快报》引述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在回应“房地产泡沫说”时指出,“胡说八道。”

不过,国际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研究部门的数字却似乎跟房地产所说的不太一样。摩根士丹利研究部门的数字显示,中国的房屋购买者正在负担着和美国人一样高的房价。在中国,一套普通住宅大约等于城市居民10至15年的收入,而在美国这一数字大约是三年半。另外,就住房空置率而言,国外媒体认为中国的空置率远远超过 15%,这个数字是国际上认可的警戒线。

有一种意见认为,有关的利益博弈已经发展成为中国高层内部的交锋。温家宝的表态,代表第一轮互动已经结束,因此上海方面也立即作出配合。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场游戏仍未结束。上海方面虽然已经回应中央诉求,但中国房地产问题的症结其实并未解决。房地产市场近期的异动的根本,不仅在于个别的哄抬价格活动,也在于市场结构仍未理顺,中国城市化速度没赶上国民流向的步伐,以及中国缺乏投资工具等其他问题。

过去数年中央不断寻求冷却住宅房的价格升幅,但依然陡劳无功。也有评论认为,中国不少地方官员都是依靠房地产市场拉动其治区的经济增长,要冷却房地产市场,势必影响其政绩以及不少关联利益。温家宝这次向房地产泡沬宣战,可能只是一个开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