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 . 硅谷 . 亚洲人 . 美国梦(2)(组图)

发表:2005-03-08 16: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早期中国劳工的苦难历程是亚洲人在北美大陆梦想实现过程的一个缩影。尽管世界历史上任何族裔在他乡的立足都会遇到挫折, 但显然亚洲人在北美的生存似乎更加艰难; 而亚洲人中的中国人所经历的痛苦又是最深重和久远的。这一点也同样表现在美国的邻国加拿大。无论加拿大人多么强调他们在历史文化和民族传统上与美国的差别, 前往加拿大的早期中国劳工的命运却一点也不比他们在美国的中国同胞兄弟们更强。

亚洲各国劳工汇集湾区

在中国人到来以后, 亚洲其他地区的一批批劳工也陆续加入到美国西部开发的热潮之中。他们中有日本人、朝鲜人、菲律宾人和越南人等。这些亚洲人构成了美国西海岸最初的亚裔社区。1850年代, 一些日本人来到美国参加加利福尼亚金矿的开发。从1868年开始更多的日本人又以农业合同劳工的身份来到美国, 参与开发种植和养殖业(包括种植甘蔗、茶、水果和蔬菜, 以及养蚕和家畜等)。他们不像中国人那样大量地集中在旧金山一带, 而是分布在加利福尼亚和加州以外的许多地方, 甚至夏威夷和西北端的华盛顿。日本人相对比较集中的地区是加利福尼亚的金丘(Gold Hill)。当时美国西部地广人稀, 从事种植和养殖业的外国人似乎没有受到从事金矿开采的中国劳工所经受的那种强烈的敌视。




1920年代前后的旧金山中国城。受到美国移民政策的影响,华裔人口中的性别比例严重失调。另外,当时类似中国城的日本城在旧金山和圣荷塞也都具有相当的规模

1882-1883年美国国会通过排华法案之后, 日本人取代中国人成为加利福尼亚廉价劳动力的主要来源。与日本人类似, 菲律宾人和少量朝鲜人也在美国太平洋沿岸参与种植和养殖业。但菲律宾人的情况比较特别。1898年美国和西班牙的军事冲突(史称“美西战争”)结束, 原属西班牙的菲律宾群岛和关岛被迫割让给战胜国美国。这些地方的居民随之便成为美国的海外国民(the nationals) (但不是美国公民)。印度人和巴基斯坦人到达北美的时间较晚。1907年最初到达美国西海岸的印度人曾根据种族特征被美国政府划分为白种人, 因而获得了与当地人通婚和宣誓成为美国公民的权利。但1923年印度人又被禁止移民到美国, 已经居住在美国的印度侨民也不再享有归化的权利。另一个亚洲族裔是越南人, 他们中的许多人在1970年代以后以政治难民的身份来自曾与美国发生过战争的国度越南。

1907年美国总统西奥多 • 罗斯福签署了一项法律, 限制日本劳工进入美国的人数。同时受到该法律影响的还有菲律宾和朝鲜人。1913年加利福尼亚外国人土地法(California Alien Land Law)禁止中国人和日本人在加州拥有土地, 同时还禁止他们租用土地超过三年。这一禁令一直延续到1956年。在上个世纪的20至40年代, 美国对菲律宾人的移民政策也发生过多次的反复。




1941年12月日本在与美国进行外交谈判的同时以海空军对夏威夷美国海军基地发动突然袭击,重创美军官兵、舰队和作战飞机。珍珠港事件迫使美国公开和全面地卷入世界大战之中。对美国的大多数亚裔而言,尽管当时没有任何预见,但实际上这一转机的意义是极为深远的

1942年, 即珍珠港事件和太平洋战争爆发的第二年, 美国总统福兰克林 • 罗斯福签署了著名的9066号总统行政命令, 将旅居加利福尼亚等地的12万日本人和具有日本血统的人关进集中营, 当时这些人中的3/4已经是美国公民。这一事件的正义性一直存在争论, 但它与美国对中国、印度和菲律宾人的歧视和不公正对待有着明显的差异。

美国亚洲移民政策的转变

鉴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情势, 美国终于放松了对中国的移民禁令。然而这一变化却极为有限:每年仅允许105个中国人移民到美国(主要是到美国与他们在美国的亲属团聚)。这的确令中国人感到羞辱。因为当时中国是美国的反法西斯同盟国, 而且许许多多旅美中国劳工的后代正在美国陆海空三军中服役、流血甚至牺牲生命。珍珠港事件后美国立即向日本其后又向德国和意大利宣战。据记载, 当时在美国的华人青年积极报名参军, 有的小伙子为了入伍甚至按照中国传统上报自己的虚岁。包括加利福尼亚州在内的全美40多个州中有将近两万名华人子弟参加到远赴欧洲和亚洲作战的美军行列之中, 他们中间有将近20%的人在海外阵亡。




这幅著名的战争海报也同样感召了旅居美国的华裔青年。他们全然没有因为父辈的凄惨经历而逃避兵役,相反却勇敢地走向战争。在欧洲战场,华人子弟参加了美军第三和第四步兵师的战斗。在亚洲和太平洋战场,华人子弟参加了美军第六、第三十二和第七十七步兵师的作战。在美军中的华人甚至有妇女参战,让海外中国人引以为自豪的是美国空军中还曾出现过华裔女飞行员。华人不仅在美国远征军中服役,他们还参加到美国海岸警卫队的行列。有资料显示,加利福尼亚的华裔青年参战的比例是相当高的

美国对亚洲人的歧视甚至敌对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前后才有了一些的明显的变化。当然, 导致加利福尼亚乃至全美亚裔境况的更大改善是在1960年代。这些值得称赞的历史性进步使旅美亚裔的地位逐步得到提高。

1965 年, 作为肯尼迪总统执政时期社会和民权改良运动的一个后果和延续, 美国国会以压倒多数通过了消除种族歧视的新移民法。据此, 每年有两万个移民可能从亚洲各个独立国家(当然不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定居美国。1975年越南战争接近结束, 北越共产党武装攻陷西贡, 引发了第一波越南难民潮。这些到达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越南难民有不少是受过良好教育的专业人士, 与其后的几批越南难民潮颇为不同。1978年和1990年, 第二、三批越南难民来到美国。1988年美国同意越南政治犯移居美国。




在国会的支持下,肯尼迪总统在其执政期间领导美国进行了一系列民权改革。1963年11月,肯尼迪在准备连任的活动中于达拉斯被谋杀。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社会改良的艰巨和阻力。他的继任者约翰逊完成了美国60年代庞大的社会改革计划,使以黑人为主的美国少数族裔的民权状况有了很大的改善。旅美亚裔境遇的变化就是在这一历史背景下实现的

1980年美国国会通过难民法, 允许更多的外国人以难民身份居留美国。同年, 美国国会成立平反委员会(The Redress Commission)重新审议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西海岸各地关押日裔民众的问题。1983年平反委员会呼吁美国政府向被关押的日裔民众正式道歉, 并赔偿每个曾被关押的日裔幸存者两万美金。1988年里根总统签署法律, 对日裔幸存者进行赔偿, 但赔偿因故被延迟。

自从硅谷创建初始, 就有一些亚洲专业人士介入。上个世纪60和70年代, 战后从香港、台湾和东南亚留学北美的华裔毕业生参加到硅谷的创业者行列之中。1970年代末, 中国政府开始向北美派出以攻读工程技术学科为主的留学生。1980年代大陆中国留美学生的人数激增, 而且开始有更多的中国学生学习与高科技创业相关的经济、金融、法律、财会、管理和风险投资等方面的专业。印度留学北美的学生数量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一直呈上升趋势。在硅谷1990年代中后期大规模发展的阶段, 上述这些亚洲人中的精英分子都已经具备了专业和管理方面的学历、经历与经验。亚洲人在硅谷开办公司或工厂已经不再是奇闻。1998-1999年, 即硅谷经济发展的顶峰时期, 华裔和印度移民在湾区经营的由风险投资资助的高科技公司占当地同类公司总数的将近30%。

万维(待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