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 . 硅谷 . 亚洲人 . 美国梦(1)(组图)

发表:2005-03-08 15: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微软公司2000年出版的ENCARTA学院辞典(Microsoft Encarta College Dictionary), “硅谷(矽谷)”是加利福尼亚西部的一个地区, “美国电子和电脑工业的重要研究与开发中心”。它环绕在加利福尼亚旧金山湾的周围, 最初曾经以位于西湾帕罗阿托(Palo Alto)的斯坦福大学为中心, 并逐步向四周辐射, 东到旧金山湾东岸, 西到桑塔克鲁兹山脉(Santa Cruz Mountains), 北到旧金山, 南到南圣荷塞(South San Jose)和萨拉托加(Saratoga)。

硅谷:20世纪科学技术发展的奇迹

硅谷的称呼始于上个世纪60年代。战后, 学校的发展曾一度使斯坦福大学财政经费严重短缺。于是学校董事会决定将学校所拥有的8,000英亩空地出租给当时刚刚萌发出来的以通讯和电子为主的高科技公司, 租约为期99年。著名的斯坦福大学电脑论坛(Stanford Computer Forum)的前负责人Carolyn E. Tajnai曾经回忆说, 其实建立高科技工业园区的设想最初起源于1950年代, 那的确是一个天才的创意, 是斯坦福大学得以度过财政难关并且逐步迈向美国乃至世界一流大学的“秘密武器”。


硅谷的第一座建筑: 1953年建立于帕罗阿托斯坦福工业园区的 First Varian Associates


后来斯坦福大学和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UC Berkeley)的一些电子工程科系的教授、研究人员、学生和毕业生在帕罗阿托(Palo Alto)、桑尼维尔(Sunnyvale)、和北圣荷塞(North San Jose)等地创建了更多新的电子工业公司。随着科技革命的深入, 世界领先的硅谷高科技产业的规模不断发展, 到1990年代末和这个世纪最初的一年多达到了顶峰。硅谷的面积在其后的40多年中也有了巨大的扩展。今天, 当面对那大片的办公建筑群而感叹硅谷所创造的彻底改变人类生活方式的无数奇迹时, 你能想象得出来吗, 那里50年前曾经是一片片的果园和农田。

斯坦福大学线性加速器实验室。以高等学校及其科研机构的师资和研究力量、实验设备和青年学生、毕业生所具备的最新知识开办高科技产业,硅谷走出了一条成功的道路。上个世纪80年代前后,在全世界各地涌现出的类似硅谷那样的高科技和生物科技工业园区,几乎无一不是沿袭斯坦福大学的模式


在1960年代以前以后以及现在的许多时候, 硅谷所在的地区又被称为“湾区”。一般说来, 广义上的硅谷与湾区在地理意义上有一定程度上的相同之处。湾区是指旧金山湾周围的地区, 分为北湾、东湾、西湾和南湾。在湾区的历史上, 除了硅谷在20世纪所创造的辉煌, 在19世纪这里还曾有过一段与金矿开采和铁路修建相关的巨大发展时期。

湾区不仅仅是20世纪科学技术特别是高科技发展的一个奇迹, 它同时还是将近两百年来外国移民实现美国梦的地方。

无论是近代淘金热潮、铁路修建还是现代高科技产业的急剧发展, 湾区这块神气奇的土地似乎始终与亚州移民的喜怒哀乐和悲欢离合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中国寻梦人的苦难历程

最早成批地来到湾区的亚裔是中国人。根据美国官方档案联邦委员会报告的记载, 第一批到达湾区的中国人是来开采金矿的, 清一色青壮年男子而没有一个女性, 那是1820年。1848年, 加利福尼亚萨特米尔(Sutter’s Mill)金矿吸引了更多的中国人来到美国西海岸。以广东台山、新会、开平、恩平四邑民众为主的早期中国劳工结伴而行, 宁愿在波涛汹涌的太平洋上颠簸将近两个月, 历尽千辛万险到达彼岸去寻找那些传说中的发财机会。在一个有着梦幻般美名的小海岛天使岛上, 这些美国的亚裔远客首先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在岛上先后被监禁过的十几万华人中, 有的人被关押长达一年, 一些人被强制遣送回中国, 许多人因病死在岛上 ... 然而他们中的幸存者却还是充满希望地把今天San Francisco那一带的地区称为“金山”。

从天使岛出来的华工立即参加到淘金的大军中。根据美国财政部的统计, 从湾区到萨克拉门托(Sacramento)连绵的矿带中, 有多达两万名中国劳工在淘金。1848-1883年间, 占当时全美黄金总产量2/3、价值12亿美元的黄金产自加利福尼亚, 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华工所采。


淘金时期的加利福尼亚湾区


在正式加入美国联邦后, 加利福尼亚州就开始了反对和排斥华工的运动。令人感到难以想象的是, 仇视华工的绝不仅仅是那些可恶的美国政客, 更多的竟然是美国的工人和工会组织。1850年, 在美国劳工利益集团的强大压力下, 加利福尼亚州议会通过了“外籍矿工执照法”。据此, 每个中国劳工每月须缴“执照费”20美元。再加上官员的抽成剥削甚至写假收据, 许多中国人入不敷出。另一些人因拒绝缴费而遭到税吏的追逐殴打, 故不得不从金矿所在的峡谷地区逃到他们称之为“金山”的那个曾经给他们带来过无限幻想的城市。但是在那里, 等待着他们的只有最肮脏和下贱的苦力活儿。1852年加利福尼亚州长约翰 • 贝格勒(John Bigler)发表了歧视和排斥华工的著名讲话, 此后华人在加州的境遇更加恶化。根据报刊记载, 在排华气氛最为严重的时期, 在旧金山的市区, 殴打中国人已经成为白人的一项消遣。一些人高马大的白人男子用力揪住华人的辫子肆意侮辱, 这种恶行不但不会被警察制止, 反而还能获得围观者的喝彩。1850年到1860年间, 华工被任意杀戮, 许多人惨死异乡。当时正面临太平天国革命的大清政府不但不保护华侨, 华侨回国按最早的大清律还可能被杀头。

19世纪60年代中叶, 美国开始了横贯大陆的铁路建筑工程。数万名广东福建华工又来到美国。根据中美政府间所订立的条约, 华工将不受限制地移民美国。登陆美国的中国人马上就被送往最险恶的地段施工, 并领取最低的报酬。


这是历史遗留下来的少数几张筑路华工的照片之一, 然而没有任何人知道他的姓氏和籍贯。据说照相的人是一位著名的美国摄影师,他主动要求为这个中国人照一张相


根据美国官方史料记载, 中国铁路建筑劳工是从1865年开始筑路工作的。“他们被指派到极其艰苦和危险的路段实施爆破作业, 每个月只领取$28的薪水。中国人居住在简陋的工棚里, 自己开伙。他们的食物主要是米饭、小鱼、蘑菇和海带”。在漫长的施工过程中, 因病、伤和事故去世的中国工人数以万计。然而当盛大的接轨通车庆典隆重举行的时候, 占筑路工人总数90%的中国劳工的代表却被拒之于门外。直到20世纪后期美国横贯大陆铁路建成一百周年纪念的时候, 在接轨地点才竖立了一块纪念性标志以表彰华工对修建铁路所做出的贡献。

铁路修建工程结束之后, 近七万华工全部失业。排华风潮再次袭来, 敌视和驱逐华人成为美国共和及民主两党的共同政策。1870年, 加利福尼亚州的法律明文禁止包括华人在内的大多亚洲人归化为美国公民。1882-1883年美国国会通过了排华法案, 规定在未来十年内禁止华工进入美国。然而实际上这一禁令一直延续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

1877年, 旧金山湾南端的圣荷塞(San Jose)建立了唐人街, 尽管规模不大, 但它毕竟是北美最早的中国城之一。然而这个唐人街的命运不佳, 它先是毁于一场大火, 重建后不久又于1887年被白人种族主义者恶意焚烧成为一片废墟。这一切似乎都映射着中国人在他乡的曲折。

万维(待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