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玲:阜新矿难刺痛温家宝

发表:2005-02-22 05: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3年除夕夜,即将出任新总理的温家宝,亲身下到辽宁阜新煤矿720米深的矿井,与采煤工坐在一起吃饺子过年。此新闻被披露后,社会上轰动一时,阜新矿业集团公司更是倍感骄傲,把温家宝视察煤矿的图片醒目悬挂于集团总部。但是,温家宝当年对地方政府领导和矿业公司干部的叮嘱:“一定要解决好煤矿的安全生产问题。”是否被当地政府和矿业集团加以真正落实,现在看显然令人置疑。

阜新矿曾为学习榜样 一件事具有讽刺意味,《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网站》2004年6月2日发布了一份介绍《辽宁省国有重点煤矿安全监察工作经验总结》,总结中,还专门对辽宁煤矿的瓦斯监察系统进行了经验介绍,并对其进行了安全表彰。然而,阜新被当作先进经验介绍的政绩,半年之后即受到毁灭性的打击:今年春节期间,阜新矿业集团下属的孙家湾煤矿特大瓦斯爆炸造成重大伤亡,目前遇难矿工达211人。如此尴尬,不知除了安全治理与监察外还能找出何种理由来解释。 近年来,矿难频发,让中央领导人颇伤脑筋,特别是让温家宝总理伤透脑筋。2005年元旦,温总理来到刚发生矿难不久的陕西省铜川矿务局,针对造成166 名矿工死亡的矿难,反覆强调:一定要抓好安全生产,爱惜每一个矿工的生命,让大家平安下井,平安回家。临近年关时,温家宝又委托陕西省委,把他的亲笔信送到遇难的煤矿副总工牛铁奇家中,他在信中情真意切地说,“我是惦念你们的,惦念全体矿工。我希望你把我对大家的祝福转告给每一个人……你们虽然失去了亲人,但北京还有你们的亲人,我是你们的亲人。”

负担不减矿难不已 辽宁孙家湾矿难的第二天,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召开紧急视频会议,要求各地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但每次检查和排查后,事故仍然频出不穷,甚至一次比一次更猛烈,孙家湾事故更是十五年不遇。症结究竟在哪里?为何胡温主政后矿难事故显得特别突出? 专家指出,矿难的背后,乃煤炭行业承载了过重的负担。中国煤产量世界第一,煤的消费占了能源总量的74%。中国经济增长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且浪费严重。中国每增加1美元GDP,其所耗能源为世界平均量的3倍、美国的4.7倍、德国的7.7倍、日本的11.5倍。这两年由于电力短缺,煤价一路飙升,每年煤的递增量2亿吨以上。对煤炭超负荷的开采,是矿难频发的主要诱因。

知情者言,受巨大的经济利润驱使,一些矿产企业和当地政府,不肯放过难得的发展机遇,尽一切可能超限开采、置安全和生态保护于不顾。不少煤矿为压低成本,一方面减少安全投入,另一方面刺激一线工人舍命取财,只顾煤不顾人。有的矿主算了这样一本帐:安全投入的成本远大于对死亡矿工的赔付,所以根本不愿考虑安全问题。从地方财政计,当地政府对此亦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发展不能以生命作代价 作为文明社会的标志,人的生命价值最高。胡温领导下的中国,提倡以人为本的执政思想。主抓经济的温家宝,原本就是仁慈和重责之人,如今面对此起彼伏的矿难,其内心的痛苦与沉重,不言而喻。所以怎样找到行之有效的治理办法,是温家宝目前最上心的当务之急。  对于事故原因,内地专家和媒体从不同角度进行了诸多分析和解读,无外乎企业片面追求利润、政府管理制度不严、法律对责任者处罚太轻等。现在,许多媒体把治理焦点对准了高额惩罚矿主问题上。媒体呼吁,煤矿出现死亡,要让矿主们承担巨大的经济损失,让煤矿死不起人,这样才能从根源上解决业主安全意识不强、过分追逐经济利益而不愿进行安全投入的问题。也有冷静媒体建议,国家尽快制定全面系统的、与世界最先进技术接轨的煤矿安全保障体系,对不符合安全标准的矿井,一律不准投入生产。 温家宝很善于听取民间和专家声音,但到底怎样才能解开中国煤矿的安全死结,自然不是一个简单问题。国家一方面要保证发展所需,另一方面又要保证人身安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赵铁锤曾表示,仅国有煤矿的安全隐患,今后3年内至少需投入518亿元才能解决。若计算进来私企的中小煤矿安全费用,恐是天文数字。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煤炭利用效率、严查失职官员、狠罚血腥矿主,都显刻不容缓,温家宝的压力实在太大。


《观察星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