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工商卫生官员争查处权当街群殴

发表:2005-02-04 08: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月31日,河南邓州市工商局的8名官员与该市卫生防疫站的数名官员当街群殴,警方证实,是因在一家副食超市查出一箱有品质嫌疑的奶粉争查处权,而发生相互争执厮打。

据大河报2月3日报导,1月31日上午,邓州市卫生防疫站到位于新华西路副食超市检查,怀疑一箱“红星”牌奶粉有品质问题,遂将这箱奶粉原地查封。下午2时许,工商人员也来此检查,发现这箱奶粉便再次将这箱奶粉查封。由此引发工商与卫生防疫争相查处群殴事件。

*事发现场

据目击者介绍,当工商人员再次将这箱奶粉查封后,市卫生防疫站的人闻讯赶到副食超市。工商的人说卫生防疫站无权查处奶粉,而卫生防疫站的人说他们有权查处。争执中,一工商人员将卫生防疫站人员的“执法证”给抢走了,而卫生防疫站人员又将工商人员拿的一份档给撕了。双方由此厮打起来。过路的上百群众纷纷围住观看,有人当即拨打了110,

*双方各持中央文件论理互不相让

负责处理此案派出所民警秦文雄介绍,传双方的带队--邓州市舒心园工商所副所长周会庚、邓州市卫生防疫站稽查队副队长辛朝峰了解情况。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
   
卫生防疫辛朝峰表示“1月31日上午,我带领徐岭、李成汉等到副食超市检查,发现该店有1箱‘红星’牌奶粉可能有品质问题,就将这箱奶粉原地查封。下午2时许,当我们再次到该店检查时,发现七八个工商人员将我们已查封的奶粉再次查封。我们向他们解释:‘根据规定不能二次查封。’一个工商人员厉声质问:‘你们是哪个单位的?’徐岭急忙亮出省政府颁发的‘行政执法证’说:‘我们是卫生局的!’那个工商人员蛮不讲理地说:‘卫生局算个X!你们无权检查!’说着,一把夺走了徐岭的‘行政执法证’。徐岭上前与其理论,由此发生厮打。厮打中,我衣服被撕烂,徐岭的下颚也挨了一拳。”

工商所周会庚介绍说: “1月31日下午2时,我们到副食超市检查,发现1箱‘红星’牌奶粉没有生产日期,便进行了查封。查封时,该店老板也没有说这箱奶粉已被卫生防疫站查封过。后来卫生防疫站来了几个人,都喝得醉醺醺的,满身酒气。见我们正办理查封手续,防疫站的一个人说:‘这里归我们管,你们来干啥?’工商人员王崇山拿出国务院23号档《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说:‘根据国务院的档规定,食品流通环节属于我们工商管理。’卫生防疫站的一个人上前将档夺过去就撕了。因此双方发生厮打,工商人员王津身上挨了三拳头。”

流通领域的食品品质究竟该哪个部门监管?周会庚拿出《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指:该档明确规定,工商部门负责食品流通环节的监管,卫生部门负责餐饮业和食堂等消费环节的监管。

辛朝峰持卫生部转发的中编办《关于进一步明确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职责分工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说:“卫生部门负责食品流通环节和餐饮业、食堂等消费环节的卫生许可和卫生监管。”他认为这意味着他们有权对流通领域食品进行监管。周会庚认为,卫生监管主要是指对食品流通领域场地的卫生、从业人员健康证的办理等进行监管,而不是品质监管。

见此景一市民很困惑地问:他们究竟是在争什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