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波:中国不再漆黑一片

发表:2005-01-12 22: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的头脑是复杂的,有知识的头脑就更复杂;良心是天真的,有知识的良心就更天真。问题是,面对近在眼前的迫害,复杂的头脑因左顾右盼而失去了知识的力量,而天真的良心却显示出知识的力量。


胡锦涛顺利接过军权后,突然发动对自由知识界的严厉整肃:中宣部召开专门会议强调意识形态主导权,官方开始有意识地“反自由化”,先是中共有关部门组织召开批判“新自由主义”会议,接着是中共喉舌及其御用文人对“自由化”和“公共知识分子”进行高调批判,甚至有御用学者公开发出“民主化祸国殃民”的警告。与此同时,官方又开始了对“自由知识界”的新一轮打压:一、中共意识形态部门再次开除新的封杀名单,重点在“反自由化”,封杀还能在国内媒体发言的自由知识分子,分别针对经济界、法学界、文化界、新闻界、民间维权和时政评论,比如茅于轼、焦国标、王怡、余杰、姚立法、贺卫方、刘军宁、张祖桦、章诒和等人,甚至还有中共老党员李锐。

二、官方下令封杀多部深受读者欢迎的书籍,如《潜规则》、《血酬定律》、《往事并不如烟》、《中国农民调查》等,就连温和而理性的茅于轼的著作也在封杀之列。

三、中宣部召开全国媒体会议,下达最新文件,提出二十九条不准报道的内容,包括农民上访、土地拆迁、官民冲突等。中宣部明文向各地下达通知,要求各级报刊“不得擅自报道有关蓄意爆炸、暴动、示威及罢工事件”,只可发新华社的统稿。

四、动用行政手段和专制手段迫害知识分子。原来就职于《西藏文学》西藏女作家唯色,因出版《西藏笔记》散文集而被砸了饭碗,原就职于《二十一世纪经济报道》的王光泽,只因他被邀请到美国参加“资讯时代与族群关系”会议,回国后就被报社解雇。发表《讨伐中宣部》檄文的北京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焦国标,也已经被剥夺了他的上课权和研究生导师资格;山西的记者师涛和法学博士李柏光先后被捕,余杰、张祖桦、笑蜀和我等人先后被公安局传讯,有人的电脑资料被警察拷贝,有人的家被查抄,电脑、通讯录等物品被警察抄走,至今未还。这一系列整肃自由知识界的恶行,固然凸现了大陆的黑暗,对胡温政权的最后一丝新政幻想也随之破产。但由上述恶行并不能做出“一片漆黑”的悲观判断。关键在于从甚么角度看待大陆现状,是立足于推动政治改革的民间动力的角度看中国,还是从坚守跛足改革的官权角度看中国。尽管,大陆民间还无力阻止拥有全部国家机器的中共践踏人权,但权力在官府而道义在民间的社会格局正在凸现。正是依靠着底气充足的道义支撑,民间才可宰龅蕉怨俜蕉裥胁辉俪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