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铭:中国省部级高官大搬风

发表:2004-12-28 17: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后展开的新一轮省市及中央部委高层大调动,已经拉开序幕。一般认为,这是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主导的首次地方权力布局,关乎胡温体制的稳固与走向。

  具体言之,在这一波中共高官异动中,原福建省委代书记、省长卢展工出任福建省委书记,原福建常务副省长黄小晶出任代省长。现任河南省委书记的李克强调往辽宁省,接任因年龄届满卸任的辽宁省委书记闻世震;而李克强的空缺由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局长徐光春接任,徐光春的空缺则由安徽省委书记王太华接任。

  现任中共西安市委书记的袁纯清取代李建国任中共陕西省委书记,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金龙调任中共安徽省委书记,青海省副书记杨传堂升任西藏自治区书记。现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副书记的刘奇葆取代曹伯纯任中共广西区委书记;现任黑龙江省副省长的栗战书取代宋法棠任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其中,黄小晶的经历与杨传堂有点类似,他们均具有军事背景,也有过共青团工作的经历。但与杨传堂不同的是,黄小晶年轻时在外省江西工作,然后调回家乡;而杨传堂是先长期在母省工作,后才调任外省。

  在这次调动中,六人由副职获擢升为正职,包括袁纯清、栗战书、刘奇葆、黄小晶、杨传堂及刘鹏。另外四人为平调,包括徐光春、李克强、郭金龙及王太华。除了新陈代谢的因素以外,另一项考虑显然是地方权力均衡。

  被调任或获擢升的10名省部级官员中,普遍学历较高。10名官员都是大学以上学历,都是文革后恢复高考以来的毕业生,知识全面、扎实。其中袁纯清、李克强拥有博士学历;刘鹏、郭金龙、刘奇葆和王太华等为硕士或研究生学历。10名官员除了具备大学以上学历之外,当中大部分曾经在新闻、大学政工或党委宣传部等部门工作,文宣型技术官员的色彩突出,有别于以往省部委第一把手官员多出身于行伍或政工部干部的特点。另外,10名官员平均年龄为50岁左右,都被视为青壮派,未来将大有可为。

凸显团派全面掌权

  在这次由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主导的人事大调整中,另一个引人注目的现象是团派全面接班掌权,一批共青团出身的官员或获升任正部(省)级职务,或接受进一步历炼,前途未可限量。例如,刘鹏曾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全国青联主席,袁纯清曾任共青团中央书记;李克强曾任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刘奇葆曾任共青团中央书记;栗战书曾任共青团河北省委书记;袁纯清曾任共青团中央书记;福建省代省长黄小晶曾经担任共青团福州市委书记。

  换句话说,共青团出身的官员在中国政治格局中的份拷(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