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杨振宁娶年轻媳妇看市场经济

发表:2004-12-20 17: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杨振宁娶年轻媳妇,清华大学校方认为,个人感情的发展和婚约是杨振宁的私事,对此,清华尊重杨振宁的任何选择。清华同时呼吁,社会应该尊重杨振宁的个人隐私,不要对他的私事过多的议论或干预。

我认为,这种婚姻不是什么私事,而是一种危害社会的行为。就如吸毒,绝对不是什么隐私和私事。

在当代人头脑中塑造一个“计划体制时代”的恐怖印象是不困难的,只需要有选择地截取若干当时的生活片段放到二三十年后的今天和时下的“好日子”比较就行了。但是这种省事的做法却经不住推敲:将来的生活更好的人,会不会也把我们一些人认为还不错的二十世纪九十年代说成是“恐怖的市场体制时期”呢?如果他们认为需要这样说的话?还是让我们设想自己的年龄足够地大,寿命足够地长,以至于可以经历自49年起一直到今天以及以后的日子。

现在是“市场体制”了,似乎没有各级计委在那里发出人们“不得不接受的” 指令了,去全面“计划”人们的生活了,群众看起来好象是被允许“各显其能”地索取个人的好处了。完全抽象地说,这是个进步,因为即使牺牲群众的切身物质利益的理由是正当的,群众也理解,但长期这样做,就事实上否认了群众个人的切身物质利益,这不管怎样说都是不对的,“计划体制”的终结,一方面也是这种错误的造成的反弹。但是,允许是一回事,可能则是另一回事。今天在“市场体制”下群众真的自由了吗?“生产力”真的被“解放”了吗?我看完全没有。今天的实际情况是人们不得不接受比“计划经济时代”更加全面的、对生活方方面面的控制,所不同的只是今天发出指令的人名叫“资本”。它虽不是具体的个人,但作为资本社会的真正君主,它却拥有无上的权力,任何元首、政府,在它眼里都是奴仆。它象“场效应”一样真实地存在着,生活在“资本场”中的任何人,都无可逃避地在它的影响之中。

从一个人出生开始,“资本”就接管你的一切:他决定你是在清洁的、设备精良的医院里出生,还是在肮脏、阴暗的阴沟里出生,亦或是在这两者之间的什么地方来到这个世界上。你要长大,他决定你是在这“富裕”的世界上衣食无忧地长大还是缺衣少食地长大;你要受教育,他决定你是在全部英语授课的贵族学校里接受“正宗”的学院教育,还是因无钱上学而只有在下层社会的生活里接受“社会大学”的教育;你要开始工作、追求“事业”,他决定你是象驴一样围着一个名为 “工作”的碾盘日复一日地磨掉自己的青春年华以换取生计,还是在清洁、豪华的办公室里颐指气使,体会“事业成功”的快感;你老了,要离开这个尘世去天国的时候,它决定你是在心里惦着遗产份额的子女的明争暗斗中走,还是在面对你的疾病有心无力的子女痛苦的泪水中走。

如果你生为女性,你会发现新的计划制定者在给你多姿多彩的衣服、化妆品和“自由地选择”时候,拿走了你独立生活的能力甚至是愿望,你的选择只是向 “资本”卖淫,而你的“天然资本”--姿色决定那交易是在肮脏的小旅店还是在新贵们豪华的婚床上。自然,可以推断,那些比你年轻和漂亮的女子将是你最大的敌人,而你的自卫武器却只有美容术和化妆品--你会感到对那些看起来多一件少一件没关系的服装、化妆品的选择是自由的而不是强制的吗?

在资本的社会里,如果你有幸是个“民营企业家”的话,那么恭喜了,这个资本的社会是你的,你享有允分的自由。你可以出钱雇人替你劳动,自己只要当个 “劳心者”就可以大把收钱了,你要是再雇个“职业经理人”给“搞管理”,就连“心”也不用那么“劳”了,而且还会有很多人说你“创造了就业岗位”,帮助解决了日益严重的“下岗”问题。你看这岂不是名利双收,左右逢源吗?不过你也要小心了,不要被什么人给骗了钱,或者把全部的钱报效了妓女,因为你失去了钱就失去了一切,会摔进那些“下等人”当中去。

如果你不幸是个普通工人或职员,那真是太同情你了,因为你是这个社会的“边缘人”。日常生活中,你会发现你的“合法”的收入只够维持你本人和依靠你生活的人的日常开销。如果你够节俭,那么应该还有些节余,但十分清楚的是,你一生的“节余”也不够你买一所用来栖身的住房,更别说可以象那些“成功者” 一样,拥有大笔可以生息的“个人资产”了。虽然理论上,你什么都可以干,甚至可以成为“民营企业家”,可是当你面对相对于你的支出十分紧张的薪资时,你总是不得不打消这个念头,长此以往,你一定会相信:“富贵有命、生死在天”的,并寄希望于下一代能出现奇迹,在家族里出个“民营企业家”什么的,以了却一生夙愿。

这就是“资本”为人们计划的人生。中立地说,它不能说是完全不好。对于那些“成功人士”和幻想成为“成功人士”的人,资本的社会才是理想社会-- 前者可以在现实中拥有“富裕”、“文明”、“进步”、“开化”,后者可以在梦境中拥有那些“好东西”。但对于人数占绝大部分的“不成功”的普通人来说,资本社会就不那么好了,因为那是“贫困”、“野蛮”的代名词。 那么资本能不能让所有人都“成功” 呢?比如通过“社会公平”、“完善法制”什么的?不行,“资本”没那么大本事,因为它正是通过把大多数人打入地狱来使那些“成功人士”升入天堂的,他能做的只能是努力将镜头对准天堂,以便使人以为没有地狱的存在。

资本将天生同样具有学习能力和潜在智慧的人分成等级,剥夺大多数人的生活幸福和个性发展(甚至是发展的愿望),将他们的聪慧和创造能力湮灭在贫困之中,把他们变成一部没有思想的机器,来从根本上阻挡人作为整体的进步。

当然,对于在资本社会里“不成功”的普通人,现实中还有另一条出路,那就是“违法”的反抗。冒着风险,推翻那给你发工资的老板和一切老板,按照先辈的实践和哲人思想重新建立一个更美好和合理的社会。这看起来疯狂,但却是你摆脱“资本”按“计划”为你安排的平凡而毫无意义的命运的唯一可行的方法。但你可能拖家带口,身负全家生活的重任,不敢这样做,更糟的是你看到就是横下一条心这么做了,也没有什么把握取胜,所以你心里激愤却不采取行动。我想现实中可以找到非常多这样的心理过程。但是,一旦你知道有人在做这件事,你会把它看做是自己的事,并在可能的条件下给予支援,对吗?我想是对的,这就是为什么反抗的力量在弱小时能够生存,强大时能够很快取胜的原因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