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晓农:没有共产党农民的日子会更好过

发表:2004-12-11 0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2月5日,《当代中国杂志》主编程晓农在纽约‘评共产党’研讨会上做了《共产党和农民问题》的专题演讲,并于会后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

程晓农属老三届,于1967年在上海初中毕业后曾去安徽农村插队六年,“因此对农村情况比较熟悉”。程晓农称自己插队的地区在中国历史上曾是物产丰富,闻名远近的鱼米之乡,但在共产党统治下,五十,六十年代该地却变成全国最贫穷的地区之一。在安徽这个贫穷地区生活六年后程晓农返城。1978年,程晓农考取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班,硕士班毕业后去全国人大委员会研究室工作。 “原以为那里是中国宪法所说的最高权力机关,可以为中国改革多做点事情。但去了之后,方知它只不过是一个很普通的共产党官僚机关”。不久后程先生又转到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工作,几年后辗转来美。以下是记者根据记录整理的讲话内容。

程晓农:

今天很高兴有这样机会和大家共同探讨共产党和农民问题。

众所周知,中国是农业大国,现在约有8-9亿农村人口。

从历史上看,中共是靠农民运动起家的。那么自共产党掌权统治中国五十多年来,中国农民是不是过得更好了呢?

答案是否定的。中国农民在这五十年当中,只在最初阶段过了3-4年的好日子,
首先现在中国的农村,大部分农民光靠种地是没有办法养活家庭的。农村人若不到城里打工挣血汗钱就无法养活自己。

不管城市如何现代化,其实中国农村经济情况没有改善。而这么长时间,农民没有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这究竟是由于政策的短暂失误还是有其他必然的关系。

在七十年代末期和八十年代初期,也就是中国农村经济改革初期,大陆学者做过研究,其结果表明:中国历史上农民比较自由的年代是二,三十年代,那个时候政府基本上不管农民。如果没有天灾,农民的生活基本上还过得下去。以后因为有了战乱,接下来是日本侵略中国,农村情况开始恶化。但从来还没有糟糕到1959至1961年那种严重程度,农村人口共饿死三千万。我当年插队的村子,那时农民就一半人饿死。在九十年代后期农民生活水准进一步下降,这是因为生产环境恶化,农村人口上升,原料价格上升,农产品价格下跌等综合因素,所有对农民不利的因素,在九十年代和现在都集中压向农民。我们这个比较,不是纵向比较,而是横向比较,这样才有意义。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这样的情况发生,从根本上来说,中国共产党的农村政策从来都是为共产党自己着想,决不是从农民的利益着想。

中国共产党人早期是在苏联共产党和第三国际支持下出来闯荡,参加革命。早期周恩来在城市混不下去时,就跑去了农村,找到毛泽东。毛泽东搞的农民起义和中国的传统农民造反没有区别,是梁山泊式的占山为王,中国共产党不同的地方在于和马克思主义揉在一起,很容易在农村产生扩散弥漫效应,毛早期发动农村的土改时,动员农民为共产党提供兵员和粮食。抗战期间,共产党借助日本侵入中国,日军没办法顾及农村的时候,在农村发动动员民众。很重要的是,共产党运用两个手段,一是用很大的许诺,吸引他人。如许诺北方的几亩地,一头牛,许诺安逸的生活和基本的温饱,并通过发动土地改革,均分土地去调动农民的阶级性,把阶级斗争和农民在农村中的流氓无产者结合。通过动员农民打土豪分田地,很多人会成为流氓和去当兵,成为共产党的利用工具。

农民之间没有严重的阶级冲突,但 共产党需要有骨干并且做事搞动员,这些骨干就可以成为农村中共产党的主要依靠力量。

土改,斗地主,这些共产党的积极分子,受到提 拔,他们通过依靠共产党才能保证有未来。正是 通过斗地主和土改,均分了土地,培养了共产党的基本干部队伍。

还有一个承诺就是共产党对知识分子承诺美国式的民主,那时,民主的调子唱得很高。

几年下来,谁得到土地了?短短的几年,分到农民手里以后,49-52-53,几年而已。然后又收回去了。

共产党的干部,本质特性上是不喜欢老老实实当干部的。1955-1958时,搞农业合作化,初级社、高级社和人民公社,土地变为公有,彻底剥夺农民自由,使他们变成变相的农奴,做饭的自由都没有了。大家一齐吃大锅饭,锅灶砸掉,不许养鸡鸭。一切走极端,为加快中国的工业化。在斯大林死去后,毛想成为领导人,想出搞人民公社,结果导致三年大饥荒,饿死3-4千万农民。

当中国共产党达到自己的执政目标后,就剥夺了农民的权利,中国共产党的户籍控制制度,把城市和乡村的户籍区分(国民政府没有限制)。周恩来帮毛泽东设计了这一套,印度有贱民制度。贱民是1960年后新中国制造出来的。粮食没有了,人们只好逃荒,共产党把仅有的粮食喂民兵,不让农民离开。

农民不能自由迁入城市,没有特殊管道,不能正式落户。

农民的孩子是世代的贱民,不能享受城市的福利。农民人口政府是不管的。经过几次短暂的生产改造时期,邓小平发现公社制度对中国企业和经济是破坏性的影响。就开始分配土地给农民耕种,并恢复了耕种土地的自由,但到了80年代后期,农村生活水平又开始下降。分析资料表明,安徽、贵州7省,987-1996年人均收入是下降的,每一年生活水平下降,人力资源就向城市倾斜。

农民改善处境是靠进谴蚬ぃ(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