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秒钟的事:美国入境拍照打指模亲身体验

作者:蟋蟀王 发表:2004-04-04 2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2004年1月开始,美国对来自没有免签签证的国家的入境公民,实行拍照打指模的反恐特殊措施。消息传来,中国国内反美者反对声一片。特别是在1月上旬巴西决定对美国实行对等报复行动之后,国内网站更有愤青和其他好事者公开要求中国政府对美国公民实行对等措施。反对美国这一反恐措施的人无外乎持三个理由:一是这个措施是对中国的歧视,二是这个措施是对这些中国公民的侮辱,三是这个措施程序上费时费事。一时间,网上反对声浪一浪高过一浪,好像中国的国家尊严高低、民族荣辱就取决于这小小的指模机和摄像镜头。
  
  本蟀在第一时间就支持美国政府的这一反恐措施。鉴于美国在911恐怖主义袭击中所蒙受的巨大生命财产损失以及自那时以来一直蒙受的恐怖主义袭击威胁,美国政府采取这一特殊反恐措施,是完全合理的。对于上述三个反对理由,本蟀对第一个理由的态度是:这个措施并不是对中国的歧视。全世界那么多国家,除了28个豁免国家之外,其公民都要经过这个程序。至于第二和第三个理由,本蟀当时不能做出评论,因为尚未亲身经历。从电视电影里面看到的美国警察给犯罪嫌疑人拍照打指模的镜头来看,如果每个入境的外国人都在在美国入境处面对照相机、背靠有身高标尺的背景,面部表情木然地拍照,或者两个拇指蘸满黑色油墨,像杨白劳卖女儿一样被迫按手印,那么这个反恐措施还是有有辱个人尊严之嫌的。
  
  然而,2004年1月下旬到美国出差时,本蟀两次入境美国,对美国入境拍照打指模有了亲身体验之后,觉得第二和第三个理由根本不成立。
  
  第一次入境美国是在去加拿大转机途中,在芝加哥奥哈勒国际机场入境。下了飞机,走进入境大厅,觉得和一年前来美国没有什么两样。入境者还是分两类:美国公民和永久居民排一边,访问者排另一边。本蟀看了看手中的护照,毫无怨言地十分自觉地排到了访问者一边。在转了三圈的长蛇阵中,远远地可以看到美国移民警员在检查台检查入境人员的旅行证件。本蟀好奇地观察美国移民警员的检查台,想看看他们如何对美国入境者拍照打指模,或至少看看那个给人拍照的背景布的颜色是什么。然而,尽管本蟀把脖子伸得宛如鱼鹰,还没有看见哪儿可以拍照的摄影位子,也没有看见照相的闪光灯亮。整个入境者等候也没有什么异常的延误。想起报纸上刊登的美国驾驶员在巴西首都机场拍入境照对巴西政府的“污辱性镜头”、以及巴西首都机场就其报复性的拍照措施花费几个小时,本蟀不由纳闷,这美国到底如何给我等拍照打指模呢?纳闷之中,维持秩序的美国移民警员让本蟀去第七号检查台。
  
  走到检查台前,才知道拍照打指模原来是简单的两个电子玩意儿:指模机就是半个手机大小的仪器,而拍照就是一个麦克风一样大的小型摄影装置,接驳到电脑里面。一位中年美国黑人女警员接过本蟀的护照和表格,问了声,“你今天好吗?”本蟀知道这类话并不表明她真的是那么友好,于是便敷衍了一下。果然,她没有等本蟀的话说完,就开始了例行的问话:
  
  “你是什么国籍?”
  “你的居住地在哪里?”
  “你访问美国的目的是什么?”
  “你打算在美国呆多久?”
  “你在哪里工作?”
  “你的工作是什么?”
  
  本蟀回答这类问题的原则,是越简洁越好,从来不多说一个字。由于本蟀答复简要,这些问题的问答都在一分钟之内完成。然后,女警员说:“请你把拇指放在指模机上,然后看着镜头。”本蟀按照要求做了。那个指模机,中间有个透明的玻璃窗口,有拇指大小。拇指按上去之后,里面的仪器进行扫描,把指纹记录下来。“笑一个,”女警员一边逗乐,一边操作电脑。约五秒钟之后,打指模和拍照的程序就完成了。女警员把护照还给本蟀,说,“好了。谢谢。祝你访问愉快。” 整个检查过程不到两分钟。这个过程与后来转机到蒙特利尔时,在机场安全门要脱大衣、解皮带、脱鞋子相比,要快捷的多了。
  
  本蟀第二次入境美国,是三天后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多瓦尔国际机场。由于美加在加拿大实行一次性过边防,到美国的旅客就在加拿大境内蒙特利尔多瓦尔国际机场的美国移民局入境检查占办理进入美国的入境手续。这次,接待本蟀的是一位美国中年白人男警员。不知道是由于本蟀对他说了句“Bonjour”他不高兴,还是他生性冷淡,他翻着死羊眼瞪了本蟀一眼,然后就同样问起那些例行问题,本蟀同样的简捷答复,同样的一分钟内完成;他同样要求本蟀打指模拍照,本蟀同样按照要求做了,同样的五秒钟内完成;他同样的祝本蟀旅途愉快,本蟀同样地随后脱鞋子解皮带过安全检查门。
  
  总之,经过这两次的美国入境,本蟀没有觉得这个打指模拍照反恐措施是对任何一个国家尊严有什么践踏、或是对某国公民的个人尊严的侮辱。此外,在程序上也几乎没有导致重大延误。这五秒钟的小小麻烦,换来了安全旅行的安心,减少了潜在恐怖袭击的威胁,是非常值得的。那些认为这个反恐措施实质上侮辱中国公民、程序上费时费事的看法,是无稽之谈。
  
  从本蟀这次入境美国的经历来看,打指模拍照这个反恐措施与“国家的尊严”、“个人的尊严”是毫无关系的。要说国家尊严,全世界近两百个国家中,除了美国和那28个豁免国家,怎么其他国家都没有尊严了?俄国、墨西哥、韩国等国家就没有尊严了?在芝加哥、蒙特利尔国际机场排队打指模拍照“受辱”的旅客中,大部分都是西方白人,他们难道就没有国家尊严、个人尊严了?即便那28个国家豁免,与其说是不平等,倒不如说是技术问题。难道美国不想对那些国家的公民入境进行限制吗?因为这28个国家的公民进入美国不要签证,所以就没有签证照片等资料对照检查。在这种情况下,收集指印照片没有任何意义。至于说到个人尊严,那么,让旅客解开裤腰带、脱了鞋子、手提裤子过安全检查门,恐怕要比打指模拍照更加带有侮辱性吧?
  
  也许愤青们会说,本蟀当汉奸当出了精,完全丧失了祖国的尊严、做人的尊严。本蟀则回答说,且不说这个打指模拍照的程序是否涉及相关尊严还见仁见智;即便它涉及个人尊严,为了乘机的安全,为了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本蟀愿意放弃这一点做人的尊严。至于祖国的尊严,在这个时候,是与个人无关的。更何况,祖国这么伟大,历史这么悠久,她的尊严并不是那么容易丧失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