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买房记

发表:2004-04-04 2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几年前,和所有的留学生一样,在完成了学位,办好了身份(绿卡) 以后,我们开始琢磨买房子了。

我所在的这个城市,不大不小,房价适中,吃喝玩乐的地方也不少。这里有上百家的中餐馆,几所中文学校和多家东方食品店。据那些在美国走南闯北过的华人说,我们这个城市是中国人居家过日子的好地方。我们认识一位老友,几年前,他曾在旧金山找到一份工作,但没过半年,他就跑回来了。听他讲,同样条件的房子,旧金山的房价要比这里高出2-3倍。

这里有许多华人在做房地产中介人。其中,TOM是做得最好的华人。TOM来自中国大陆,旅美多年。他曾在本地名校获MBA学位,但一直没到公司求职 (不知详情) 。经过了多年早期创业的艰辛,TOM终于有了自己的房地产公司。他手下有十几位中外员工,和他一起打拼华人房地产市场。

我们几乎是不加思考,和其他的大陆华人一样,雇求TOM做我们的买房中介入。

大家都知道,买房最主要考虑的因素就是学区。这里的华人,大多数集中在本市西部一个比较好的学区。所以,我们的目标也就直奔那里。

因为平时比较忙,我们看房时间大多选在周末。刚开始时,我们非常热心和TOM看房。但后来发现,TOM带我们看的房子,大多是那些已经上市很久但一直没有卖出去的HOUSE。这样的房子总有许多不理想的地方。比如,风水不和,房龄太老,外观不雅,面积太小,学区不好等等。和TOM看了4个月以后,我们还是没有看到很中意的房子。几个月下来,我们可以明显感觉到,这时的TOM开始有些不耐烦了,他在催促我们尽快成交。

买房就像找对象,挑得太久也会厌。终于有一天,在TOM的百般劝说下,我们很勉强地签下了一个买房合同。

那是一栋白色的二层洋楼,三室两厅,8年新。签合同那天,我们先交了$2000押金。然后,就是找人做房屋检查。

做房检的美国人,一丝不苟,这给我们心里平添了一丝踏实。这个房子一切都好,就是地下室的RADON水平很高。RADON是一种可以导致肺癌的有害气体。据说在地下室安装一个排气装置,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有人很在乎RADON,有人不在乎。我的小叔患过肺癌,五十出头就撒手人寰了。考虑疾病可能会有家族遗传的原因,我不得不在乎这个可以致癌的气体。

因为这个RADON,我们经历了一段噩梦般的日子。我们先是向TOM提出退房,中止这个买房合同,收回押金。我知道,我的一个同事,不久前就是因为RADON的原因,在他的AGENT帮助下,成功地退掉了一栋已经签好合同的房子。可这事摊到我们身上,真是不顺。

TOM虽然做了许多年的房地产,但他对买房合同的理解有时还真是有误差。他以为,向卖方以RADON的原因中止合同应该是没什么问题的。然而合同的本意是:只有卖方不解决RADON问题时,买方才能退房。而那家卖房的老美,第一次听说自己家地下室RADON水平高,一口答应要马上修理。所以,根据合同,我们是不能提出退房的。而此时的我,对那栋房子己经没什么好感了,感觉它像患了癌症的病人,坚决不想买。于是,我开始和TOM一次又一次的交涉。

那段时间,经历的日子确实如噩梦般。主要是TOM为了尽快打发走我们这一顾客,仍然极力劝说我们买那栋房子,这样他就会拿到佣金了。说实话,房地产中介人的辛苦,我们都理解。但买房如同找伴侣,对中国人和美国人来讲,都是大事,是绝对勉强不得的。我坚持退房,并举出几例因为RADON退房成功的例子。天无绝人之路,就在我和TOM交涉的过程中,卖方出来说话了。那家美国人同意中止合同,但要索取$1000的损失费。为了尽快从这桩买卖中解脱出来,我们只好同意了卖方的要求,这也算是破财求心静吧。

于是,我们又开始了新的寻房过程。那时,我几乎天天都到网上看新上市的房子(www.realtor.com), 我们也炒了TOM的鱿鱼。就在我们考虑应该再雇哪个新的中介人时,在一次OPEN HOUSE时,我们自己看到了一栋我们很喜欢的房子,这房子就是我们现在的家。

这次买房,我们没再雇用任何中介人,而是自己和卖家的中介人打交道。这样可以省去一半的中介费,房价可以因此更便宜一些。老公讨价还价很有本领,最后我们以低于出价的N万美金买到了我们喜欢的房子。

苦尽甜来,在美国我们终于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家:一栋坐北朝南,四室三厅,3000+SQFT的家。

各位朋友,以后不管是买房子还是买车,越是大东西越要小心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