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粗暴阻媒体采访清场

发表:2004-04-03 17: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府昨天清晨出动近一百五十名警员,驱赶在中区政府总部外通宵静坐的数十名大学生及市民,当时现场有约二、三十名记者采访。警方要求记者离场不果,便出动大批警员连推带抬驱赶记者,企图将记者赶离清场范围,导致一名记者报称受伤,数名记者遭警员挥拳等粗暴对待。

多个香港记者团体昨天发表声明,谴责警方驱赶及以暴力对待记者的行为,警方明知当事人是记者仍然抬走记者,阻碍记者监察清场过程,是等同新闻封锁及蓄意妨碍公众知情权;此举影响香港作为国际资讯中心及自由城市的声誉,并会约见警察公共关系科表达不满。由于事态严重,立法会拟召开紧急会议,要求警方交代。

警方于昨天凌晨四时左右进行第一次清场行动,抬走在中环政府总部内静坐的大学生,过程顺利,被抬走的学生没有反抗,只是呼喊口号。

两个多小时后,即清晨六时许,警方正准备展开第二轮清场行动。在场记者以有责任采访清场过程为由,拒绝离开,警员随即强行驱赶记者,现场示威者不断高呼“记者加油”,场面混乱。

其间《星岛日报》的摄影记者被警员掌掴脸部致嘴角流血,记者被掌掴后质问警员为何动粗,但竟反被警员指他袭警;《星岛》已将事件交该报法律部处理。《苹果日报》摄影记者被警员用武力抬走,混乱中他穿的一对鞋被扯脱;《苹果》已去信警务处长李明逵,就事件作出投诉及抗议警方阻挠合法采访工作。《东方日报》一名记者更被一名督察挥拳击向背部,记者稍后会向投诉警察课投诉。另外,多名包括无线电视台新闻部在内的电视台摄影师被强行推离现场。据记协事后发表的抗议声明,指一名《东方》记者在混乱中受伤,须到医院接受治疗。

据《东方》报导,昨天清晨警方采取清场行动,多名记者在拍摄警员逐一抬走示威者时,其中一名记者亦被当作示威者看待,遭四名警员合力将他抬离,《东方》一名记者趋前拍摄时,被一名姓陆督察粗暴对待,高声呼喝:“喂,你是谁,是什么人?”记者立即表明身份,对方却恶言相向:“记者又怎么呀!”

混乱中该记者被人挥拳击中肩背,遂向对方交涉:“我是进行合法采访,为什么打我?”并要求该名便装警务人员出示证件,惟对方未加理会,该记者反被多名军装警员拉扯,着记者离开政府总部范围。记者重申:“我在拍照,你们无权阻止我!”岂料该名便装警务人员竟大喝:“拉他走!”四名军装警员合力将记者抬离。

稍后,该记者向在场一名高级督察投诉,而该名高级督察闻言后向同僚谓:“不用理会,先清理现场再算!”对记者要求查核该名警务人员身份一事毫不理会。期间,记者发现涉嫌殴打他的督察途经,即向高级督察指证:“就是他打我!”该名督察闻言停步,却拉起上衣向记者说:“我条肋骨断了!”在记者严正要求下,该名督察始交出证件。面对记者指控,该名督察一脸不屑地说:“你们这些记者只顾拍照……!”其后,记者向在场警员报警,送往医院验伤。

当时在场的“四五行动”成员“长毛”梁国雄,亲眼目击警方清场时,有警员殴打该名《东方》记者。他说:“我见到有警员拳打东方的记者,如果有需要我愿意做证人。”他又指,警方在向示威者清场前,先将电子传媒及采访记者清场,旨在阻挠传媒采访及拍摄警方向示威者武力清场情况,明显是侵犯新闻自由,收紧市民的示威及集会自由。

记协昨天发表声明,谴责警方在记者出示采访证明后,仍坚持记者离场,更强行抬走记者并导致记者受伤。记协主席张炳玲指责警方驱赶记者的行动违反国际保护记者采访权利,也令人认为当局不希望受传媒监察。她说,新闻界有责任报导公众对人大释法的反应,警方却严重妨碍公众知情权。张炳玲昨傍晚与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会面后,引述对方指记者如有不满可投诉。

新闻行政人员协会发表声明,对事件深表关注及遗憾,并认为警方未充份照顾传媒的采访权利。新闻工作者联会称,警方应充份照顾记者采访工作的需要。

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主席涂谨申强烈谴责警方抬走记者的做法,并质疑此举是否警方新政策,需在清场前赶走记者,以免被拍摄警员如何清场。由于事件严重影响新闻自由,陆续有委员向他反映需要召开紧急会议讨论,但仍需搜集更多资料后才作决定。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