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锋:鲁莽表态失分,中国迁怒美国香港

发表:2004-03-31 07: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月二十六日中午以后,亲民党立委邱毅、沈智能、李庆华等率不明真相的群众以暴力冲击中选会,邱毅更高喊“革命的号角吹响了”,加上一些前国民党将领号召武装政变的暗示,依靠台湾偏蓝媒体搜集台湾信息的中国官员以为台湾即将发生革命推翻民主制度,于是迫不及待的在傍晚由国台办发表声明,声称“我们注意到台湾地区选务机构不顾参选的一方强烈反对径行发布有关选举结果的公告。我们也注意到台湾参选的一方表示对此不能接受,并在继续进行抗争。我们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兄弟。如果台湾局势失控,造成社会动荡,危及台湾同胞的生命财产安全,损害台海地区的稳定,我们将不会坐视不管。”

这是一个非常鲁莽的声明,北京为此大大失分,台湾民众惊醒,外国也被迫介入,以稳定台湾局势,避免北京插手。

感谢中国关键时候帮忙

陆委会当晚就驳斥北京干涉台湾内政。由于中国明显站在泛蓝一边支持暴力抗争,使国民党警觉到会失去民心,所以要中国“闭嘴”,一向同中国最友好的亲民党则不出声。也因为北京开了金口,使一些民众冷静下来,所以327的大规模集会没有因为有些人想扩大事态而得逞,集会和平落幕,当晚马英九的清场行动也比较顺利的进行。马英九应该为此感谢中国关键时候的帮手。

由于中国出手,也加快美国表态的速度,在三二七集会以前美国表态对陈水扁与吕秀莲的祝贺,这加强了扁吕当选的合法性,也否定某些亲民党人诉诸暴力的行为,有助于降低集会的热度而保持理性。日本的执政党自民党也不顾中国的压力向扁吕祝贺。

中国还失去它未料到的分数。由于中国和法国的压力,欧盟一直有意解除八九年六四以后对中国的武器禁运。三月二十六日欧盟高峰会又一次讨论这个问题,但是因为北京当天扬言“不会坐视不管”台湾的局势,赤裸裸表达出武装干涉的意图,因此欧盟再一次否决法国提出解除对中国武器禁运的议案。

国台办表态导致的负面影响,难免要引起追究责任的呼声,当局在恼羞成怒的情况下,唯有把责任赖到美国头上。于是本来下达命令只准根据新华社文稿报导台湾选情的中宣部,突然开放“报禁”,于是大小媒体纷纷报导三二七的抗争行动,而所有的报导中有一则不可或缺的内容,就是谴责美国对台湾的干预。利用民族主义转移视线以解脱自己的困境是中国的不二法宝,这次再度体现。于是美国又成了中国民族主义者发泄情绪的对象。只是如此一而再,再而三的拿美国来泄愤,而事情一过,喊 “中美友好”的又是中国的这些官员,那么法宝到最后也会有失灵的时候,那时民族主义双刃剑的另一刃就会刺向中国领导人自己。

香港释法拒绝普选信号

中国泄愤的另一个对象就是香港,因为香港要求普选,中国认为它要走台湾的道路。在他们眼中看来,民主就等于独立,这个想法倒有些真实性,因为人民享有当家作主的权利以后,哪一个不想摆脱中共的控制而珍视自己的独立权利,不一定是国家或地区的独立,而是人格上的独立。但是由于中国把争取香港的民主视同台独,导致这次来参观选举的政治人物有所减少,避免被戴上“台独”和“卖国”帽子。

二十六日中午,也就是在国台办发表对台湾的强硬声明以前,新华社发表了由全国人大对基本法所产生的普选争议进行解释,这个解释当然是对普选进行否定或“慢慢来”的解释。香港特首董建华立即发表声明说:“(释法)对香港来说是一件好事,可避免无休止的法律上争论。”用董建华这句话来解释台湾选举也能成立:“国台办的声明对台湾来说是一件好事,可避免无休止的法律上的争论。”这也是某些政治人物不肯走法律道路而要诉诸暴力来引发中国介入的原因,但是因为“台湾董建华”还没有现身,所以还不便公开赞扬国台办干预台湾内政的声明。

对中国中央政府再次公然介入香港事务的行为,香港民主派立即表示反对,并且组织示威。《纽约时报》与《华盛顿邮报》二十七日分别发表评论文章,指释法是北京插手香港民主政制,认为释法就是拒绝在港进行普选的信号。

中认为有关门打狗权力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包润石则重申,美国支持基本法中,最终以普选方式产生特首的办法,美方已不断表明,支持港人拥有民主,又指一个稳定社会及市场开放、具法治及自治的香港,对美国一直十分重要,而对中国及香港市民来说,亦同样重要。然而香港在中国的“一国”之内,北京可以说它拥有“关门打狗”的权力。这也是台湾绝对不可以承认“一个中国”的理由,越是摆脱同中国的干系,台湾的独立和国家安全就越有保障。这也是台湾民众不可接受泛蓝某些政治人物有关两岸关系主张的原因。

(台湾日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