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敏感 菲南海油田单方招标 中共回避 --钓鱼岛事件错综复杂 牵动中日台美 舆论责中共卖国

发表:2004-03-27 18: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登上钓鱼岛宣示主权、后被日本扣留的7名中国公民,已于26日晚离开日本安全回国。这次钓鱼岛风波正值台湾局势敏感之时,有媒体注意到北京的处理手法明显与过去不同,24日新华网和中国新闻周刊《了望》就钓鱼岛事件发表文章指出,日美将是解决台湾问题最大的障碍。保钓行动、台海局势及中日美关系错综复杂。

*中菲主权争议 北京尴尬

钓鱼岛事件发生前夕,3月18日,外记者公开向北京国务院发言人提及菲律宾单方向国际招标,出售中国与菲有主权争议的南海油田油气开采权问题,国务院发言人尴尬回避。媒体陆续曝光菲律宾在台湾大选前夕趁火打劫,公开拍卖南海油田,北京受制于台湾和一些国内敏感问题,无还手之力。

菲律宾的Malampaya是经济前景极为可观的天然气田,从2001年开始,该项目投资额目前已高达45亿美元,政府计画的财政收益即高达100亿美元,还不包括参与开发的壳牌公司等各大国际集团的商业收益。中菲在南海油田油气开采权问题上有主权争议。

2004年2月份,菲律宾抛开开中国,单方向国际招标,出售油气开采权。截止三月三日,菲方成功收到16家石油大公司的投标书。

据悉,南沙油气储量仅次于波斯湾,近年来包括日,美在内有十几个国家正在紧锣密鼓地要在中国的经济专属海区开采,许多国家已取得巨大经济效益,比如汶莱国全部油气田都在南沙海域上,开采十几年就成为世界最富国之一。

华府中国问题专家石藏山说:“出于地缘政治的考量,由于台湾问题,中共在南中国海主权问题上软弱,一再退让,换取与中国有主权争议的国家在台湾问题和镇压法轮功等敏感问题上和中共合作。”他说:“每当台湾问题在国际上敏感的时候,在南中国海和中国有主权争议的一些国家会向中共要“利益”,中共大多让步。

据悉,为安抚和转移国内对南中国海主权要求的视线,中国媒体总是报道一些和南中国海相关国家的“合作宣言”等空洞协议,掩盖出卖主权。事实上,中国至今在南沙没打出一桶油。

石藏山认爲:中共在南海油田油气开采权问题上软弱无力,同时在钓鱼岛上高显“保钓”决心,国际怀疑中共在钓鱼岛“戏中有戏”。

*台湾局势

钓鱼岛(日本名为尖阁诸岛)位于日本冲绳和台湾之间,拥有丰富的海产和石油贮藏。目前,中国、台湾、日本都宣称对钓鱼岛拥有主权。由于钓鱼岛和台湾千丝万缕的联系,此次保钓行动又正值台湾局势敏感之时,使这次保钓行动充满复杂色彩。

台湾中央选举委员会3月26日正式公告陈水扁、吕秀莲为正副总统当选人,台湾部分泛蓝群众前往中选会抗议,与警方发生冲突。

北京当局星期五(3月26日)发表了台湾总统选举以来措辞最强硬的声明,警告说,如果台湾局势陷入混乱,北京不会坐视不理。此前,中共一直对此次选举作低调处理,媒体也低调报道。最近几天中国大陆媒体已经开始重点报道台湾的抗争。

*保钓行动

近年来,中、港、台民间人士多次发起保钓行动。1996年9月,香港一艘保钓船在钓鱼岛附近海域遭到19艘日本军舰的包围,4人被迫跳海,导致1人死亡;1997年5月,200名台湾人参加保钓行动,一艘渔船被日本海岸卫队的舰艇撞沉;1998年6月,香港保钓船在钓鱼岛附近海域不幸被撞沉没,日方却指责是自沉事件。

当时江泽民政府除了口头上表示抗议、不满之外,从未采取任何实际行动,并且出于政权稳定的考虑,长期压制中国大陆民间保钓运动,使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渐渐处于下风。

这一次,15名来自中国内地和香港的保钓人士,6月23日乘一艘渔船到钓鱼岛西部海域,在距离钓鱼岛三海里时遇到日本海上保安厅四艘舰艇拦截,到靠近钓鱼岛三百米放下橡皮艇,其中七名保钓人士于24日清晨6时25分左右登上钓鱼台,插上中国国旗宣示主权。

当天日本冲绳县警方派出直升机,空降20名员警到钓鱼岛,以违反《出入国管理难民认定法》为由将这7人逮捕,引发24日和25日北京民众到日本大使馆外示威。

*中日台美 错综复杂

这次保钓事件发生在台湾局势敏感之时,有媒体注意到北京的处理手法明显与过去不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3月25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中方已先后向日方提出了九次严正交涉”,外交部有关负责人还出面接待了此次七名登岛人士之一冯锦华的妻子。新华网刊文更明确表示,日美将是解决台湾问题最大的障碍。

有观察家分析,这次保钓行动虽然是以民间组织的名义进行,不排除有着一定的官方背景, 可能与台海局势有关。

台湾曾经是日本的殖民地,一直与日本有着密切的关系。有报导说,在陈水扁当选总统后,《读卖》、《产经》、《朝日》等日本主要媒体纷纷赞扬台湾民主。观察人士分析,北京可能认为日本和美国是陈水扁的后台。今次事件北京的处理手法明显与过去不同,可能也是向日美施压:不要挺扁。

3月24日中国新华网和《了望》新闻周刊发表“日军事战略转海外干预 威胁我安全觊觎我台湾”的文章,指日美将是解决台湾问题最大的障碍。文章又说,日美军事同盟的合作范围一步步扩大,对中国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日本不仅从政治上阻挠台湾问题的解决,而且与美国一起企图将台湾拉入准军事同盟,使台湾问题的解决面临更大的困难。

据CNN资深中国问题专家林和立3月22日撰文分析,北京正在规划策略,以暗中削弱在颇受争议的选举中胜出的台湾总统陈水扁的权力,然后把自己放入台湾2千3百万民众真正支持者的位置上。

针对钓鱼岛的主权争执,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美国将保持中立态度”。钓鱼岛风波对台海局势和中日美关系的影响,目前仍有待观察。

据报导,中国保钓联合会还将在3月28日组织两艘船前往钓鱼岛“去建立一条旅游线路”。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