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正经的生活

发表:2004-02-20 14: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春节回家过年,听说隔壁的表兄写起了春联卖。

我大年二十九晚上到家,年三十还没见到他,听说去卖春联了。

大年初一串门。进了他家的院子,他正端着一盆热腾腾的猪食准备去喂猪。一副居家男人形象,让人根本看不出他为人师表的一面。我的表兄是一个乡聘的农村小学教师。说起来,也算是一个知识分子。

见了面,未及我提起,他就连说丢脸、丢脸。说的自然是关于春联的事。在乡下,如果退到十年以前,乡聘教师还是个令人羡慕的职业。虽然那时一个月七八十块钱不高,但因为还有闲暇时间做些农活,倒也还过得去。最重要的是,多多少少还有些社会地位。现在虽然涨到了一个月150块钱,可是,瞧瞧身边年轻的和不再年轻的人出外打工赚的钱,还是让人觉得寒酸。不过,表兄似乎并不在意。还喜不自禁地压低着嗓子对我说,前些天他到镇里去领了1500块钱,那是镇里欠的半年工资。看那样,像捡到了一个大元宝。

不过,生活还得过。现在种地,碰着天干地涝,就是赔本的买卖。去年就是这个样子。表兄还是有些羞涩地说起了他卖春联的起因:家里有两个孩子,收入又不好,到年关了,过年的钱都没有。而且,在家呆着也是呆着。就想着赚些钱。干什么呢?于是,就想到,过年了,不论穷的富的,大门小门,都要贴春联吧。别看,现在人赚钱聪明,可是,会写春联的倒越来越少了。

表兄说干就干。笔和墨水是现成的,接着,又从集上批发了100张红纸。从腊月二十三就一直埋头在家苦写,连天加夜干了两天两夜,终于完成。接下来,又是一个问题:谁去卖?到哪卖?

指望表嫂看样子不行,做生意要面子也不行。表兄说,卖春联的那天早晨,他还是在数九寒天起个大早,天蒙蒙亮的时候就出发了。七里的路程,到时,集市上只有几个摊贩,大冷天的早饭都没来得及吃,在原地站着哆哆嗦嗦的。刚开始,还嫌不好意思,怕被熟人碰到,把摊子摆在一个最不显眼的犄角旮旯的地方。大半天的还没卖出几张。后来,还是碰到了一个小学同学。那个同学文化水平不高,但说的话对表兄的震动很大:你教书不错,但你不会做生意。做生意又不是偷人抢人,有什么见不得人的?做生意是宁进一寸,不退三尺,在这鬼都不来的地方怎么能行?表兄说,当时想想,得豁出去了。当然,没出什么事。而且,摊子放在了醒目的地方,问的人也多了起来,一副一副的被人急急地就拿走了。

表兄是个很实在也是一个没有野心的人。一个春节下来,一场春联生意只赚了几十块钱。但是,他的春联卖得个精光。卖春联的人其实不少,有不少还是用金粉写的,表面上整得很漂亮,但字就让人看得很为难了。而且,价格也高,一副3块。表兄说,人还是讲实在的。他用的是普通墨水,字写得也实在,底气十足。价格也不高,5毛钱一副。年前跑了3个集市,集集卖得干净。买过别人春联的人对他说,冲你的这个字,早看到你的,就不买别人的了。表兄高兴得不得了,似乎从此发现了一个致富之路:明年就知道怎么卖春联了。十年寒窗能造就一个秀才,但十年寒窗却不一定练成一个商人。表兄连连感慨收获不少。

表兄精神饱满,样子很知足。他拿出了一本好厚的白纸本,是他的习字簿,都是他业余时间练的字,一笔一画可见花了不少功夫。他说这个暑假还要好好练练。他的几个备课笔记也是满满当当、工工整整。他的备课在全镇都是出了名的。曾有人反映,表兄的备课荒废,镇教办室的人也不止一次地明察暗访,但每次都无话可说。现在,表兄在全镇的小学当中也小有名气,公开课评比是全镇第三。说到关键处,表哥似乎又怕被人听到似的:听说我们的工资以后还要加,每个月多加25块钱呢!

这个世界上,人人平等,而有的人是高人一等的平等。但是,能够漠视那种潜规则,在人之下视己为人,知足长乐,踏踏实实、郑重为人为事的人,该是一种怎样的幸福?

表兄一直说向我请教问题,其实是他在教我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