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行高层逝世 送葬路上抛撒数千人民币

发表:2004-02-15 06: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海淀区阜石路到门头沟万佛陵园十多公里的路上, 竟然撒了几千元真钱,都是硬币,这样办丧事也太不好了吧。”昨天上午9时许,门头沟张先生给本报打来电话称,一个准备安葬先人骨灰的车队沿路抛撒硬币,引起众多路人捡拾,严重影响了交通。

车流中路人纷纷捡硬币

  在门头沟一事业单位工作的李先生是现场的目击者,他向记者介绍了当时的情况。上午8时45分左右,他行驶至葡萄嘴环岛时,看到前面一辆深色桑塔纳轿车后座上一人向窗外抛撒硬币,轿车车速很慢,大约每走三五十米就抛一把,有角币、分币,也有1元的。李先生对记者说:“路边的行人看到有人扔钱都停下脚步俯身捡拾,有骑自行车的将车往路边一放,也到马路中间去抢。还有人看到路边上有簸箕、笤帚等清洁工具,顺手操起来就到马路上去扫。”

  李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很多人在路上捡钱,司机们只得停车或放慢速度绕过去,造成那里一度堵车,“听说他们后来去了万佛陵园。”

陵园里13万元大办丧事

  昨天下午,记者赶到万佛陵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当天确有一位女士在陵园安葬了丈夫的骨灰,大约花了13万元,有30多人陪同该女士来到那里,随行的10多辆车将陵园的一个停车场停满了。据介绍,死者曾是某银行的高层人士,其家属当天在路上抛撒了数千元硬币。

  同时这位工作人员还透露,该女士为其丈夫选择了陵园内一处价格为11.8万元的墓地,是成型墓中最高档的。另外,购买随葬品、支付安葬服务费、礼仪费大约用去了1万元。“点灯费就用了1100元,一支蜡烛1元钱,点了1100支。”工作人员说。

民俗家:撒真钱逝者不安

  对于有人撒真钱送别逝者一事,中国民俗协会副主席、北京民俗协会主席、著名民俗学家赵书表示,这不是健康文明的风俗。

  他解释说,民俗中向天空抛撒的“纸钱”落在道路上、田野中,经过一段时间,都可以“化”给逝者,逝者能“收到”。这样,生者与逝者就可以传递感情了。但是往马路上抛撒真钱就不一样了,逝者收不到这些钱,而且这种行为让其他人不方便,逝者不会赞赏。“在中国人的习俗中,人用真钱,鬼用‘纸钱’,如果让鬼也用真钱,岂不‘人鬼不分’?逝者怎能安心呀?”赵书说道。

  赵先生表示,随着社会的进步,现在也已不提倡用抛撒纸钱的方式送别逝者了,但寄托哀思、传达感情的方式还有很多。

包律师:扔硬币属于违法

  北京京鼎律师事务所包杰律师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第四十三条规定,故意毁损人民币的,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并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因此,有关人员向大街上扔硬币的行为属于毁损人民币,是一种违法行为,应该受到处罚。

  包杰律师同时认为,根据北京城管等部门的规定,办理丧事时,不得在市区抛撒纸钱、冥币,虽然有关人员所抛并非纸钱,但其行为同样会产生其他后果,如影响交通安全、影响社会秩序等,属于违规行为。另外,当街抛撒人民币是一种“摆阔”行为,从另一方面说,当前社会上很多贫困家庭连孩子的学费都缴不起,“摆阔”行为理应受到谴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