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部门为团派势力辟谣 胡锦涛面临严峻考验

发表:2004-01-21 0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1月13日宣布试行《党内监督条例》后的第四天,纪检部门就在1月17日公布核查了被视为胡锦涛旗下的“希望工程”中国青基会,并表示没有发现中国青基会负责人有腐败行为。由于该基金会的前会计人员指该会涉“违规投资”,而一直有指中央领导层中有人对《党内监督条例》不满,旧案在这个敏感时候被翻,格外引人关注。

团中央日前表示,经纪检核查,“中国青基会负责人没有发现有腐败行为”。由于青基会是以团中央为首创办起来的,青基会的领导大都有团派背景,徐永光也曾任团中央组织部长,这一表态被外界认为是中央政府在保护团派势力。

北京中天恒会计师事务所有关于中国青基会2002年的审计报告说,“我们的审计仅对中国青基会2002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及该年度的财务收支发表审计意见。我们认为,除了上述情况产生的影响外,上述会计报表符合国家颁布的《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在所有重大方面公允地反映了中国青基会2002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和2002年度的财务收支情况。”

根据审计报告所透露的情况,审计只是保证在2002年度青基会的财务状况未出现问题,而媒体所质疑的青基会领导徐永光腐败问题,都是2002年之前所发生的事情,审计报告并不能解释之前媒体对徐永光的质疑。而审计报告也避重就轻,回避了2002年之前青基会的财务状况。根据青基会2002年的财务状况来判断青基会领导人没有腐败行为显然是有失公允的。

据新华社报道,团中央表示,纪检部门日前对中国青基会进行了核查,又称“核查工作是全面、严肃和细致的”。报导指,“经过核查,没有发现中国青基会负责人有腐败行为”。

曾在八十年代任职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的胡锦涛,一直极力倡议反腐败,但就在他的反腐大决战刚刚开始不久,海内外一直强烈关注的中国青基会领导人徐永光涉嫌腐败一事,就被人抖了出来“示众”。

虽然胡锦涛一直要求加大反腐败力度,日前还曾强调:“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坚决查处一个”,但这次的表现还是让公众质疑胡锦涛是否“内外有别”。徐永光的“腐败问题”很明显就成为个别不喜欢“党内民主”的人反击的工具,也成为胡锦涛执政后的一次反腐败工作的考验。

虽然国内的宣传部门一直严禁报道青基会腐败问题,但《南方周末》、《中国经济时报》等媒体都曾撰文披露青基会存在的腐败问题,矛头直指徐永光。2002年3月15日两会结束的当天《中国经济时报》刊载了《青基会遭遇信任危机》,披露希望工程捐款被指违规投资。

《南方周末》记者方进玉经过数月时间的调查,撰文《希望工程的希望在哪里?》深入的揭露了徐永光存在的腐败问题,认为徐永光至在多个方面涉嫌违规违法:

报导称,徐永光违反国务院以及有关部门三令五申,挪用希望工程捐款超过一个亿,草率投资,且多个投资专案均以“回报少”、“无收益”告终。

据指,徐永光涉挪用希望工程捐款,放在私人名下炒股,且故意对海内外捐款人和新闻记者隐瞒、欺骗,时间长达十年之久。另外,指控还包括青基会严重违反财务管理规定,多次以“需要平账”、“应付审计”为名,公然指示下属作假帐,欺骗上级主管部门,欺骗海内外捐款人。

除此以外,对徐永光的指控还有指他利用有关部门对中国青基会的特殊照顾,违规将钜额外汇捐款存放在非金融机构,导致捐款和利息均蒙受损失和违反“党政领导干部不得拥有两处(以上)住房”之规定,挪用捐款,为中国青基会少数领导“谋取”第二套住房等。

青基会领导人徐永光“腐败问题”的曝光,引起海外对青基会信用的强烈质疑。青基会估计也受此影响下,捐款收入大减。据青基会向中天恒会计师事务所提供的“希望工程捐款捐物收支表”显示,1998年至2001年捐赠收入为718,701,623.68元,捐赠支出653,723,802.01元。12年平均每年捐赠收入为59,891,801.97。而2002年度捐赠收入为46,533,869.37,经过12年的发展,捐赠收入不仅没有增加,反而比前12年的平均捐赠收入骤减了22.3%。

尽管对于青基会领导人腐败问题,国内媒体都声称是掌握了比较充足的证据,青基会领导人腐败的事实也是比较清楚的,但是中央政府还表现出一力维护青基会,禁止有关报道。此次更是有中央纪检为青基会腐败问题做结论,宣布没有发现中国青基会负责人有腐败行为,极力为团派势力保驾。

倘若徐永光的腐败问题就此了结,公众对胡锦涛的反腐败决心无疑会大打折扣,这次反腐败大决战就会因此增加更多的阻力。倘若胡能借此机会挥泪斩马谡表明他反腐败的决心,则一方面能够挫败公众对他维护团派的怀疑,另外一方面也可以增加公众对他反腐败的信心。

亚洲时报在线淼野撰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