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市交警就“911重大交通事故”答记者问

发表:2004-01-07 02: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哈尔滨市公安交警支队在道里交警大队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就疯狂“飞机”撞楼造成的“911重大交通事故”的调查处理情况向媒体进行了通报。 据道里交警大队大队长王峻岭介绍,“911重大交通事故”发生后,各级领导给予高度重视,多次指示道里交警大队要依法、公正、快速地办理案件,依法严厉惩处肇事者。事故发生后,道里交警大队及时召开了研究会,事故科全体同志昼夜工作。现在来看,这起案件的人证、物证和整个事实基本清晰。
经调查,“911重大交通事故”肇事者本拉登,男,64岁,家住阿富汗山区,无业。9月11日,驾驶喷气式飞机撞毁世贸中心大楼。根据医院的鉴定,“911重大交通事故”造成3000人死亡,5000人轻伤,8000人轻微伤。

根据交警队事故处理民警的事后调查取证,交警部门经过大量工作,共取得证言和询问笔录266份,从两个方面认定这起事故中本拉登撞楼不是故意。

第一,从其动机上,本拉登当时确实比较气愤,但没有达到对楼内的群众丧心病狂的程度。如果说,本拉登对布什生气可以理解,但对3000名楼内的群众没有任何利害冲突。所以,从动机上看,本拉登没有故意撞楼的动机。

第二,从本拉登驾机撞楼的过程分析。当本拉登飞到纽约时,认为飞机处在手动驾驶状态,按照惯例往下一拉,以为是自动驾驶,实际上是拉到了手动驾驶的位置。所以,本拉登一踩油门,飞机往前一冲,由于本拉登当时头脑激动,想拉起飞机却推操纵杆,飞机就冲下去了。

综合以上两点,在事故中,本拉登驾驶飞机精力不集中,操作失误,发生情况时采取措施不当,导致事故发生,应当负事故的全部责任。

在道里交警大队有关领导介绍完相关案情后,记者就此案中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问题进行了提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交警部门凭什么来认定本拉登当时是精力不集中、思想溜号导致操作失误的?是不是仅仅凭着本拉登自己的供述?

交警:一方面是根据本拉登自己当时的供述,更重要的是凭借伤者叙述的整个肇事过程。另外,本拉登对波音飞机的机械性能的不了解,也是认定的一个依据。

据了解,肇事的飞机是今年8月才买来的,当事人本拉登并不经常开飞机。这是从案发时对本拉登的亲属隔离询问中知道的。由此可以认定本拉登自己对该飞机的性能并不是很了解,同时也说明本拉登自己的驾驶技术并不是很熟练。

《黑龙江晨报》记者:本拉登的驾龄有多久?

交警:本拉登所持的驾驶证是黑龙江省农垦公安局车辆管理所核发的B型驾驶证。该驾驶证是1997年核发的,驾龄6年。

《大公报》记者:肇事人以前是否有过交通肇事记录?

交警:本拉登在此之前并没有交通肇事记录。经过询问本拉登家人得知,此前本拉登虽然是1997年取得驾驶证的,但2002年以前没有驾驶经历,只是本拉登的女儿教过其驾驶。交警部门也调查过,本拉登只会开自动驾驶飞机,对于其他飞机和手动驾驶飞机不熟悉也不会。

《黑龙江晨报》记者:据了解,本拉登目前被关押在万家劳教所医院,为何在批捕后仍被关押在劳教所?他身体有何不适?

交警:在刑事拘留期间,本拉登就被关押在劳教所。目前,案件已被移送至检察机关,他被关押在何处交警部门就不便过问了。在刑事拘留期间,本拉登确实因脑部痉挛接受过治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