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要死盯着社会的阴暗面?

作者:力瑾 发表:2003-11-21 16: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
  什么是社会的阴暗面?社会的阴暗面就是指社会的不足之处。

  (2)
  辩证法告诉我们,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都有正反两方面的情况。因此,社会既有光明面也有阴暗面,这是千古不易的常识。社会的光明面和阴暗面,是相辅相成的,是同一枚硬币的两面。十全十美的社会,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肯定不会有。所不同的,只是社会的光明面和阴暗面所占比例的多少不同罢了。有的社会光明面多些,有的社会阴暗面多些。但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那就是阴暗面没有的社会,是不存在的,只要你够仔细,总能发现社会的阴暗面。

  (3)
  有人说我太偏激,思想偏了。他们说我戴着一副变焦距的望远镜,把社会的阴暗面无限地扩大之,把社会的光明面无限地缩小之。他们说我已钻入了牛角尖。事实真的如他们所说的那样吗?但愿我是错的,但愿他们说对了。我非常愿意是我自己看错了看走了眼,而不是这社会的阴暗面太多之故。然而,我真的错了吗?如果我们的社会没有阴暗面,我睁开双眼看到的都是光明面,那么也就不会发生我说(骂)的事情了;如果我们的社会阴暗面少之又少,我睁开双眼见到它们的机会小之又小,那么也不会发生我说(骂)的事情了。可惜的是,不用我打着灯笼特意去找,只要我还活着,随时睁开自己的眼,阴暗面便汹涌而来:小至黄金周过后风景区成吨的垃圾,大至一个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人会在突然之间从人间蒸发(如孙志刚)……

  (4)
  我为什么要死盯着社会的阴暗面?我为什么讨人喜欢的鹦鹉、百灵、斑鸠不做,却偏要做讨人厌的乌鸦呢?

  (5)
  这就得说到知识分子和医生的社会责任。医生的天责就是治病救人,救死扶伤。医生这特殊的职业,决定了医生与其他工种的不同:作为医生,他(她)就得时时刻刻关注病人、病况。医生,就是为锁定病人、病况而存在的。在这世界上,哪有医生不看病人而只看健康人的吗?医生不看病人只看健康人,还是个合格的好医生吗?中央台“焦点访谈”中曾报道的北方某医院的医生改动检验报告单,硬是将健康人当病人收进医院让其住院治疗,我想看到的人都不会认为那是个合格的好医生!医生每时每刻都在盯着病人,为的是及时掌握病情病况,以实施救人的目的。同样,真正的知识分子,就像一位合格的医生那样,时刻紧盯着社会的阴暗面,及时地向人们发送阴暗面的真实情况,供人们在采取措施时作参考用。死盯着社会的阴暗面,是为了防止阴暗面的无限扩大吞噬宝贵的光明面。哪怕有一丝的阴暗面,知识分子都有责任发现它,盯牢它,让它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不让它有发酵膨胀的机会。如果社会中的人,都不能发现阴暗面的存在,不对阴暗面作必要的防范,不努力去消灭阴暗面,那么,这个社会就有被阴暗面彻底淹没的可能!知识分子的天责就是发现社会的阴暗面,并批评之,批判之,讨伐之,以使社会有更多的光明面出现。至于对光明面的歌颂,这世界从来不会少愿意歌颂的人,知识分子不是不能,而是不为也。
  当然,这批评、批判、讨伐,不能是指鹿为马式的,只能是以事实为准绳,一切凭事实说话。还有一点,知识分子提供的是思想的武器,理想的武器,知识分子只顾思想、理想的提供,而不是给予实践。这一点,钱理群在《拒绝遗忘》一书中说得很清楚:“对知识分子曾经有过一个尖锐的批评:‘思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记得在大学读书时,就在小组会上经常受到这样的指责,弄得不知所措。其实,这批评本身就该评一评:其暗含的价值判断(即‘行动才是知识者价值的真正体现’)就很可疑。它严重地混淆了‘思想者’(知识分子)与‘现实操作(实践理性)’的界限,这是十分危险的。……在我看来,所谓的知识分子(尤其是他们中间的人文学者)就是思想者,思想是他唯一的职责与职能。人文学者关心的是‘应该’怎样,而不是‘实际是’怎样。也就是说,他对人和社会的关注本质上是一种‘彼岸世界’的理想关怀,他是用‘彼岸理想’的价值,来对照‘此岸现实’的存在,从而不断发出自己的批判的声音。”(第377页)

  最后,请允许我引用三个人的三句话作本文的结束语:
  摩罗说:“知识分子是天生的个人主义者。”
  别林斯基说:“主体、个体、个人的命运比全世界的命运以及中国皇帝的健康更重要。”
  别尔嘉耶夫说:“知识分子是一个不切实际的阶级,这个阶级整个地迷恋于理想,并准备为了自己的理想去坐牢、服苦役以至被处死。”
  为捍卫个人尊严和精神自由而奋斗,更是我死盯着社会阴暗面的初衷之一。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