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唐太宗闷死鹦鹉事件谈去

发表:2003-09-25 2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世民喜欢一个鹦鹉,经常把玩,但是,从不敢让魏征看见,因为,他知道一旦被魏征发 现难免又是一篇谈如何避免玩物丧志的好文章出笼。有一次,他和鹦鹉玩的正高兴,内侍说 魏征来见有急事,李世民马上宣召,而且把鹦鹉立刻放入怀中,他以为魏征就是几句话, 哪知道,魏征长篇大论说了差不多一个时辰,等到魏征离去的时候,李世民发现他心爱的 鹦鹉已然闷死怀中。他不无无奈的说:鹦鹉啊,你不要怪朕,因为就是朕也怕这个魏征呢 作为封建皇帝--封建皇权的最高代表,居然害怕被他们驱之如奴的属下,特别是像唐太 宗这样身份更加不同的千古一帝,李世民兼开国创业和守成保家双重身份的居然害怕臣下 到了如此地步!确实令人思考。李世民的贞观之治一直是号称:“君臣共治”,这也是复 原中国 儒家正统思想--天下者乃天下人之天下,非一人之天下也。可以说这种朴素的思想在汉 朝 兴起,至于唐宋发展到极致。唐太宗于此与有力焉!

皇帝本身权力无边,而且不具任何的约束力,这本身就是很可怕的事情,如果作为最高统 治者的君王再刻意的强调和滥用,那么国家的倾覆和沦亡是指日可待的,此前杨广、嬴政 的例子就很能说明问题,也因为此,以董仲舒为代表的儒家正统学派提出了--天人感应 学说,借用“天”这个万物不可或知的混合体来对君王无上的权威做一个约束。此外,还 利用君王 的最高境界--内圣外王的思想导引君主走向理智和清醒。所谓帝王者,一世之帝王也; 圣贤者,百代之帝王也。所以,立足于成为彪炳史册的如李世民者故意给自己树立了一个 所谓 害怕的臣子,也就是小小的对立面,这是非常难得的,在公元八世纪的中国,这位皇帝能 够 做到心生惕厉,已经初步具备了一些模糊的立宪君主的启蒙点滴思想!而我们遍览史书, 很多优秀的帝王无不如此,像那位虽然未能称帝但实际已是皇帝的五代十国时期的钱镠尽 管出身行伍,但是见识远在杨广一流之上也是这样对待臣下的。皇帝知道害怕绝对不是坏 事,相反如果皇帝要是无法无天,后果不说也知道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