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北方 有个“原子城”

发表:2003-09-21 18: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每日电讯报”廿日刊出Richard Spencer采访中国大陆“原子城”的报导,介绍中共发展核子武器的秘辛。

报导说,在青海湖北方绵延不断的崇山峻岭间,牦牛悠然徜徉,西藏游牧民族仍和往常一样住在营帐和矮茅屋,但这些山四年来藏着严密保护的秘密。附近的西海镇在一九九三年以前被称为原子城,完全与外隔绝。这里有两所博物馆,见证中共如何凭借非凡的意志力,在五年内从饱受内战摧残的农业社会跻身核武国家。

西海镇的核子基地有很多名称,或称第九院,或称西北核武器研究与设计中心,亦称西北核武器研究与设计院第九基地,当地人称为二二一厂。

二二一厂于一九五○年代开设,因为毛泽东认为,即使原子弹是他口中的“纸老虎”,中共也应该拥有一个,以警告美国不要威吓中共。

中共并不因为中共缺乏技术与资源而退却,两个月前揭幕的西海展览厅的展览属性呈现出一万名任务人员及其政治领导凭着一股热情,实现毛泽东的理想。有一张中共老军头陈毅的照片附上他的名言,他曾表示愿意用他穿的裤子换原子弹。还有一张照片显示,任务人员没有穿防护装备,很高兴地在桶里搅拌化学原料。

没有任何东西记录这些年来到底有多少科学家、技术人员及工人死于意外事故或辐射污染。博物馆的导游说,除了意外事故和辐射污染造成死亡,还有人因为违反规定遭到枪决。违反规定以泄密的情节最严重,在原子城周边七个厂任务的严禁泄密,不准向妻子、家人或同事透露自己的任务属性。

车间任务人员有特设医疗所治疗“行业病”,当地居民事后回想才知道,这些任务人员是受到辐射毒害。


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