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三峡工程难逃一劫

发表:2003-09-20 0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关于三峡工程,已有太多的文章论述其不合理性。作者们都是水力学的权威、专家,他们的观点客观,材料详实,不夹杂任何个人利益和头脑发热的激情,对三峡的报道是准确的。在此我就不再叙述三峡的弊端。我现在想说的是三峡将造成的灾难,而且是近在眼前而不是十年八年后的灾难。给我的感觉,2004年,三峡工程注定难逃一劫!

首先,我们都知道三峡工程存在一系列问题,设计方案,施工质量,地质条件等等都有问题。这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错都会对大坝造成影响。我们仅以质量问题为例来分析一下结果。众所周知,三峡工程还没投入使用,大坝上就出现数十条裂缝,而且长达数米。有一句古话叫“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小小的蚂蚁穴尚且如此,那那些裂缝呢?毫无疑问,那些裂缝的隐患要比蚂蚁穴大得多,它是导致水库渗漏,直至最后大坝坍塌的主要原因。需要注意的是三峡大坝不是一般的沿江大堤,沿江大堤只承受十余米的水位压力,一旦有渗漏,洪水就会把整个大堤冲开,造成类似98年九江大堤决口那样的灾害。可是三峡呢,它拦截的是高达一百三十五米甚至更高的洪水,如此巨大的压力决非沿江大堤可比,大坝承受的压力超过沿江大堤十倍甚至更多。那些裂缝,那些存在于大坝之上的一条条裂缝,谁能保证在洪水涨到一百七十米时巨大的水压不把裂缝挤得往外冒水而最终导致大坝坍塌?谁能保证那些施工单位在施工时不以次充好,偷工减料,造的不是豆腐渣?又有谁能保证那些监管质量的官员不收受贿赂,在验收时不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帮着蒙混过关?一切的一切都让人不敢确定。三峡工程的质量问题是官方轻描淡写极力淡化的问题,但在实际中这却是最致命的。它就像一个幽灵一样,深深的隐藏在其中,谁也不敢断定它是否会出事。一旦出事只有一个结果:大坝将被洪水冲垮。那时高达一百三十余米的洪水将倾泻而下,以十米甚至十五米高的水头席卷一切,横扫中国。到时最少五亿人,十几个省市将陷于滔天洪水之中。带来的灾难是毁灭性的,全国工业产值的一半将化为乌有,中国将遭灭顶之灾!

或许我的论述有点危言耸听,夸大其词,但是我请各位不妨看看河南板桥水库的例子,比较之后再做决定。板桥水库素有“铁壳库”之称,但是洪水还是把它冲垮。落差达55米的洪水奔腾而下,冲进平原,一次淹死23万人。有一个城市8.5万人几乎当场被淹死,没有几个活下来的。而它的落差只有55米,库容不过四亿立方米。三峡呢,它的库容是多少,它的高度又是多少?但它的质量却那么不让人放心,一旦出事,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我真的不敢想,它的损失只能比我说的大,不能小。我真的不希望三峡出事,如不出事,则是国之大幸,万民之福,各位也权当我在这里杞人忧天。

如果三峡质量没问题,洪水来了可以拦洪蓄水,那么,另一个问题又来了。在论述这一问题之前我们至少应接受一个理论,就是水库的水平面不是平的,而是一条翘向上游的曲线。因为只有一潭死水,水平面才是平的。如果要流动,即使是在水库内部,水位也有高度差的,否则水将无法流动。这个高度差的学术名词叫做水力坡度,通常的水力坡度是万分之零点六,就是每一百公里水位将上升六米。统一了这一认识,我们就可以论述我们的问题了。如果明年长江流域来了一次比较大的洪峰,下游堤防吃紧,那么三峡必定要蓄水以缓解下游压力。根据上一理论,蓄水之后三峡上游城市的水位会比三峡大坝高一些,如果蓄多了,上游的重庆会被淹;蓄少了,又起不到防洪的作用。那么,负责人可要掌握好了,控制好洪水流量:既要蓄一点水,消减下游洪峰,又要保证上游城市不会被淹。如果控制好了,万事大吉!但是怕就怕在控制不好,因为洪水并不听人的话,如果洪水量很大,水位猛涨,三峡来不及反应(即使反应了也要数小时的泄洪时间才能使水位下降)那上游的重庆就要被淹了,这时为了减小损失,缓解重庆的灾情,三峡就要开闸放水(三峡洪水下泄的能力是每秒钟十万立方米,万年一遇标准)。但是该以多大流量往下泄?如果洪水来多少泄多少,那重庆的水位就不会下降。要缓解重庆的灾情,泄洪量必须大于洪水流量。那好,本来下游已经吃紧了,这时再加大流量,下游就会被淹,那怎么取舍?到底淹哪里?是只淹一头还是两头都淹?这是个十分棘手的问题,不管怎样决定,都会造成巨大的损失。解决这样的难题出路只有一个,就是三峡在拦截洪峰水位上升到150米之后再不要拦洪蓄水,不管多大的洪水,来多少泄多少。只要明白这个道理,就不会出现上面的情况。但怕就怕在官员不敢承认三峡没有防洪能力,不承认三峡水平面是曲面而胡乱蓄水,一旦遇到大一点的洪峰,或是接连遇到几个洪峰,水位上涨,洪水不及下泄,上游就要被淹;如果超量泄洪,再淹下面,那就什么都晚了。

对于上面两种情况,哪一种最好都不要发生,哪一种发生了中国都会遭受比98年大得多的洪涝灾害。我在这里只能祈求中国每一年都风调雨顺,明年,后年都不发洪水,永远太平。这样就没有外因诱使三峡出事。但是这些年洪水如此频繁让我不敢断定明年会是一个太平之年。十四年来,江河之水,恩泽于民,这其中有天灾,更有人祸。最主要原因是长江流域的森林都被砍光了,地表没有蓄水能力。一遇大雨,所有的水都流到河里面去,水位自然暴涨。一次不大规模的降水就可以产生较大规模的洪水,洪水发生的次数比以前明显增加。而且,就像农业收成有丰,平,歉的规律一样,降雨也有自然规律,雨水也以多,中,少的规律隔几年循环一次。以上两点也就验证了这些年为什么会有那么多洪水:92年一次百年不遇的洪水之后,98年又是一次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这绝非偶然,而是有规律可循,按照上两点原因组成的规律,每隔五六年长江流域都会有一次大洪水。那明年呢?明年会不会又轮到长江流域发大水了?一旦发水,三峡工程会不会出事?它能不能逃得过去?我真的不希望长江再发大水,中国承受不起这么大的灾难了。我只能希望三峡工程质量合格,调度者英明果断不造成大的损失。至于别的,我只能看它自己的天数,能不能逃过这一劫了。

读者推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