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云:中共政改“真”、“假”还是“半真半假”(一)

发表:2003-08-19 1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戈尔巴乔夫政改失败和叶利钦得势是偶然的吗?

  苏联在解体前在共产党内部高层出现了一些比较明智的领导人其代表就是总统戈尔巴乔夫,他看出了苏联政治腐朽是国家衰落的症结。当时,在国际社会主义体系尚存在的情况下,应当说他是苏共明智的高层人物,以苏共总书记又是苏联总统的他能居安思危亦实属不易。从他在苏联实行政治改革的努力来看,他面临重重阻力,改革收效甚微,最终被苏共顽固势力囚禁而失败,以后,他个人也悄然从俄国政治舞台上消失。

  戈尔巴乔夫是个有才华的苏共领导人,他在他的著作中对叶利钦成为俄国的总统颇感不平,可见他至今还没有明了叶利钦得势的真正原因,这大概就是人性最大的弱点,当局者迷。

  从个人的能力来比较,戈尔巴乔夫并不比叶利钦逊色。翻开苏联历史的记载,叶利钦开始对苏共政权的腐朽也仅属不满而已,在苏共执政时,在戈氏一系列施行的政治改革中也没有看到过他有所作为,当然,更可能他更本对苏共某些领导的政治改革不感兴趣。但是,他的强项是戈尔巴乔夫望尘莫及的,那就是他看到了社会主义的体制的腐朽,没落已经到了无药可救的地步;看到了苏联共产党倒台的必然性。最有力的证明,就是叶利钦在苏联解体前有魄力地退出了苏联共产党,这决不是缺乏理智的冲动行为。

  戈尔巴乔夫从克利米亚渡假归来,他就被顽固的苏共反对政治改革的保守势力亚纳耶夫等八人囚禁了。如果没有莫斯科人民的觉醒并支持叶利钦,星星之火点燃了苏联大地,戈氏在苏共的政治改革不是也在所谓819被扼杀了么!

  社会主义体制的弊端,在近一个世纪社会主义国家中没有一个例外,在实践中被客观地证实这是一种违反人性的空想理论,特别是对社会主义制度比资本主义制度优越的理论经不起实践的检验。在紧密封锁闭关自守没有对比的情况下,社会主义制度这种强权政治可以用高“压”来暂时维持 ,但是,隐瞒真相不可能永远。纵观全世界的极权统治也包括社会主义国家,维系国内的安定最主要的一条就是对国内人民封锁外国一切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情况。失去了比较,那就是中国古代统治阶级早就悟出的统治经验“不患贫而患不均”了,这是现今世界上的独裁国家都遵行的法则。无论是苏共还是中共,党内有远见的政治家都看到了社会主义体制上的弊端,要施行政治、经济等等一系列的改革,最起码的一点就是要让人民知道为什么要施行政治改革,只有了解了当今的世界才知道“差距”在那里。那就要让全国人民都知道外面的世界,所以讲“改革”必然要同“开放”联系在一起,统称“改革开放”。

  “封锁”和“开放”是两个永远无法调和的矛盾,所以在当今世界上还仅有的极权国家里真正实行“改革开放”的,可以说绝无仅有。在那些忧患于共产党衰败的中共党内的敏感人物,如果他(她)真正(请读者注意“真正”)硬要施行改革开放,他必定腹背都会受到各方面的攻击(党内和党外的),而“改革开放”的施行其阻力会来自各个方面,在中共党内反对派都会有一套左的或者右的反对“理论”,在中国中共党内外的投机分子祭起“捍卫”毛泽东或“捍卫”邓小平的冥旗是必定会发生的;对于党外明了社会主义体制是一切腐朽的根源的人民,对于共产党要施行政治改革的承诺,都认为这是中共的又一种欺骗伎量而已。

中共胡锦涛、温家宝要在共产党内进行政治改革,必然会遇到比朱容基在中国施行的经济改革大得多的阻力。(朱还仅仅在中国施行了部分经济改革)从朱上任伊始到退下时个人的老态,这是他身心疲惫的写照。难怪江泽明自我感觉那样好,在国内外有机会他就要肉麻当有趣地说自己看来多么年轻!因为他从来也没有想为中国人民甚至中共做点有益的实事,当然不累。在社会主义体系共产党内真心实意地想要靠政治改革来挽救共产党的颓废,改革者的命运在一开始就必定会和“失败”挂上了号,无论是当年的苏共还是如今的中共。

  政党的作用,讲得通俗一些是国家社会群体对社会发展先进的引领,它可能是全民的也可能代表社会某一部分人群(阶级)的利益。政党的理论要先于预期社会实践的发展,这样才会得到拥护并吸引广大的群众参与并为共同目的而奋斗。且看整整近一个世纪苏联人民跟着苏共“革命奋斗”,苏联人民得到了什么?有了和广大世界的比较就能得出了结论,苏联几代人的青春、生命对社会主义的奉献换来的是贫穷落后。苏联各阶层吃尽了社会主义的苦头,特别是苏共的领导阶级--工人,等了近一个世纪,直到苏联解体消失,也从来没有品尝过所谓“剩余价值”的滋味,“支票”空头是无发兑现的。

  政党没有了人民,乃至于它代表的社会层次的支持,它的命运只有消亡一条路,这是一个普通的常识。叶利钦在这点上比戈尔巴乔夫聪明得多,他知道苏共用任何欺骗手段也不能再使苏联人民上当受骗了了。叶利钦确实利用了一触即发苏联人民对苏共强烈不满熊熊的烈火,叶利钦的得势也就顺理成章了。

  中国人民饱受社会主义痛苦的煎熬,中共同苏共相比是难兄难弟。但是,在社会主义大家庭解体后中国共产党还瞎子过河乱摸了一阵,幻想摸出些新的明堂,那就比当时的苏联在泥潭中陷得更深。现阶段的中国人民各层次都对中共失去了那怕一丝丝的好感。中国的工农兵学商中的老大哥工人阶级在中国共产党在经济领域的所谓“改革开放”,最后也将它以前唯一的理论精神支柱--中国工人阶级推向自己的对立面。如今的中国,经济并没有比所谓改革前有丝毫的起色,而变相“失业”换个新名词“下岗”是不能使广大失业的工人队伍填饱肚子的。现今中国那么多地方工人反政府的游行、示威、静坐、请愿等,这在毛泽东统治时代是绝无仅有的,这既是毛泽动在政治上对工人阶级老大哥不化本钱的口头高帽子欺骗的收获,也是老毛施行“闭关”,使人民“大家穷”“优越性”的体现。现在中共的经济改革“成功”了?前景是“一派光明”了?现实放在那儿,中国人民不会再相信骗人的鬼话了;而中国经济改革的施行者中共代表朱容基现在无奈悲愤痛哭也有力地证明中共经济改革的失败。中共现在又要祭起政治改革的旗帜,无非是换换骗人的伎俩而已。胡锦涛、温家宝如果他们真正相信政治改革可以挽救中共,那就是他们自己也在欺骗自己。

  肯定地说中国的经济改革是使中国出现更多“腐败”的温床,虽然中共旧的经济制度阻碍了生产力,但是,它在管理方面已经形成经验,而且有了一套固定的模式,从中产生“腐败”的可能是远比新的试验性的“新经济”要困难得多。

  举个最普通的例子,即使是一个企业或者商店在它经历了信任危机以后它企图重新振作起来,第一步要做的就是使世人尽快忘记它过去不光彩的一页,忘记,有时是又会想起来的。最好的办法是更名另行开张换块招牌。“共产党”的臭名昭著全世界人民都闻到了,这样一块招牌早就应该把它扔到历史的垃圾堆里去了!

  国内外,好心的人们寄希望于胡锦涛、温家宝的中共政治改革者不少。如果你们真的要支持他们(前题是这两个人在内心深处真正对中国的前景感到忧虑),首先要使他们明了共产党的下台仅是时间的长短问题,再就是大家一起规劝胡温毫不犹豫地迈出第一步,那就是退出中国共产党。然后,让世界各国以及中国人民都来支持中共的“叛逆者”。胡温如果硬要在中共内部施行真正的政治改革,他们的下场不会比胡耀邦、赵紫阳等来得好,这是必然的,全世界的人都会在不远的将来看到他们“失败”的下场。

(博讯boxun.com)(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