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朝和:温家宝身上有蒋经国的影子

发表:2003-08-12 16: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财经通月刊 8/11 报道,新一期财经通月刊载文披露说,温家宝在淘大花园探访SARS灾民时,怀中抱着“SARS孤儿”的温馨场景,显然不是矫柔作秀,而是真情流露,宛如一位在家含饴弄孙的温和长者,透过电视的传播,深深打动港人的心。“温家宝身上有蒋经国影子”之说,不胫而走。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于香港回归六周年前夕,首次访问香港。温家宝除了代表中央政府送给香港CEPA的大礼,温家宝在访港过程中所展现的亲民、爱民形象,更深深掳获香港人的心。温家宝一袭白衬衫,配上深蓝色夹克的平民打扮,到SARS重灾区淘大花园慰问受害者,也到威尔斯亲王医院向殉职的医护人员致敬;在没有事先规划下,又跑到沙田新城广场,在商场内引起一阵骚动,群众挥手叫好,温家宝也不断和民众握手打招呼,甚至替民众签名留念,俨然明星架势,充分展现了“平民总理”的群众魅力。

蒋经国和温家宝分属不同时期的政治人物,一个曾是中华民国行政院长及总统,一个只是新上任的国务院总理,根本是八竿子也无法兜在一起,怎么会说“温家宝身上有蒋经国的影子”呢?其实,应该说的是温家宝有蒋经国亲民和清廉的形象。

蒋经国早年留学苏联,曾在工厂“劳动”相当长的时间,而深具群众性。来台后,蒋经国曾经负责东西横贯公路(中横)的工程,和所有荣民兄弟翻山越岭,共同生活、共同劳动,只为了缩短东西部的距离。今天的梨山和武陵清境农场,尚有不少当年和蒋经国一起凿山开路的老荣民,可惜的是,中横在921大地震的摧残下支离破碎。

蒋经国是个威权统治者,却成功塑造亲民、爱民的形象。不管是当行政院长,还是当总统,他到各县市访问视察民情时,都是一件衬衫外加夹克的平民装扮,完全没有大官的架子,蒋经国为了防止部属隐瞒民情,常会毫无预警的深入第一线,以听取民众真实的声音。几次造访下来,这些人都成了蒋经国的“民间朋友”,没有巨商富贾,大多都是农民、渔民、工人、摊贩、原住民等弱势阶层,蒋经国逝世后,这些“民间朋友”都会定期齐聚一堂,共同表达对蒋经国的追思与怀念。

温家宝也有很多农民和劳工朋友,当他回到北京地质大学时曾很自豪的对他的学弟妹们说:“我有许多农民朋友,因为,当年出野外时,落脚在农民家,与农民一锅饭、一张炕,细致体会了农民的疾苦”,并勉励学生“要学会吃苦,真正与乡下的农民交朋友”。

温家宝在大学搞地质调查,毕业后被分配到甘肃酒泉地质队,一待就是十多年,后来在地矿部部长孙大光的提拔下赴京工作。当上副总理后,曾经回酒泉找老同事叙旧,其中有位木工师傅曾替温家宝订做小书柜,至今还保留在温家宝家里,叙旧时,温重提往事,木工师傅感动的泪如雨下。

搞调查出身的温家宝,对于各种经济数据了如指掌,也喜欢上第一线和群众接触。2003年春节前夕,温家宝从北京搭机到辽宁阜新,为的是下井了解媒矿工人的工作和生活,他头戴安全帽、腰挂矿灯电瓶,自背小氧气包,一副煤矿工人打扮,乘坐罐笼到720米深的矿井;晚饭时,他和30多名工人坐在巷道铁轨的枕木上吃除夕夜的饺子,共同交换年轻时下井工作的经验与心得。

除了亲民形象外,蒋经国最为人所津津乐道及怀念的是,他的清廉作风。蒋经国在1971年出任行政院长时,台湾的国民年均所得403美元,同年10月26日,中华民国退出联合国,台湾处在风雨飘摇中。蒋经国致力“革新保台”,推动十大建设,大幅改善投资环境,吸引了大量美、日资金以及东南亚的侨资,开启了台湾经济发展最快速的黄金15年(1972-1987),创造了台湾经济奇迹,跻身亚洲四小龙之一。

蒋经国为杜绝随经济起飞的奢靡歪风,严禁公务员出入不正当的声色场所,为的是切断官商勾结的管道。公务员宴客以10桌为限,为了提倡俭仆之风,还大力推广五菜一汤的梅花餐运动。在蒋经国主政时期,黑道和财团上不了台面。

然而,从李登辉主政开始,黑道可以漂白从政,商人可以当官,大官娶媳妇少则百桌,多则上千桌,还得借用学校大操场。更被非议的是,李登辉以低于市价甚多的价格取得大溪鸿禧豪宅(等于半买半送),上行下效,到处充斥权钱交易的丑闻,也就不足为奇了。我们由李登辉的大掌柜刘泰英所涉及的十大弊案中,金额少则数10亿,多则上百亿,就可理解李登辉的贪婪,相较于蒋经国两袖清风的清廉,真是天差地别。

第四代领导人胡锦涛和温家宝,都曾在大西北渡过十多年“战天斗地”的艰困生活,也都在邓小平“四化”政策下,因学历高、人品好,工作认真而被提拔入京。胡锦涛、温家宝入京十多年后,官职从省部级、正部级逐渐上升到如今成为党和国家领导人,腐败和绯闻的传闻从未出现。在大陆百姓眼中,胡锦涛、温家宝和朱基一样,都是清正廉洁和奉公守法的典范,在当前中国高干群中丑闻满天飞的官场,可说是个异数。

目前摆在中国眼前的是,东西差异、贪富差距,城乡差距的日益扩大问题。在国务院副总理历练4年的温家宝,深切了解中国的经济奇迹,靠的是持续的经济高成长在支撑的,经济的繁荣掩盖了许多深层的问题,转移了民众许多的不满,一旦经济不再成长或大滑落,平日被掩盖的问题都会浮现,各种矛盾就会激化,直接威胁到社会、政府的稳定。因之,如何继续维持经济的高成长率及适度的政治改革,也正考验着为第四代领导班子的能力与智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