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华: 北京护身符 难解除董建华危机

发表:2003-07-21 08: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面对七月一日五十万人的大示威,昏庸无能的香港特首董建华挤牙膏式的被逼做出三次“让步”。七月五日宣布修改“国安条例”有争议的三项内容,七日宣布延后立法,十六日宣布接受民愤极大的保安局局长叶刘淑仪和财政司司长梁锦松的辞职。七月十七日董建华召开记者会,承认执政六年有缺失,答应改进领导作风,但是死也不肯道歉,四次话说到嘴边又缩回去了。这表明他始终不是一个必须向选民负责的领导人,而是一个高高在上的大家长。所以市民对他能否真正改进作风,以及有没有能力领导香港仍缺乏信心。

  市民对董建华缺乏信心也是可以理解的。在这次记者会上,董建华又做一次“让步”:原来董建华不肯委托独立小组来调查隐瞒SARS疫情的卫生福利及食物局长杨永强,而由“杨永强调查杨永强”,现在则由他亲自挂帅而被讥为“董建华调查董建华”。董建华害怕调查失控,因为三年前特首办公室不满香港大学的民调对董建华不利,向有关机构施压,称为著名的“钟庭耀事件”。由前大法官杨铁梁主持的调查结果,香港大学校长被迫辞职,董建华自己搞得灰头土脸,家臣也被迫离开公职而回到董的家族公司。而这次对两个高官的辞职,董建华回避叶刘淑仪推销国安条例的恶劣表现而对她大加赞扬并且表示“惋惜”;对一事无成而又在宣布加税前偷步买车的梁锦松,则赞扬他的“重要贡献”。由此也可知董建华对自己到底有多少反省。

  在做出“让步”后,董建华于十九日赴北京述职。事先有的媒体声称北京会强力挺董以遏制市民的倒董怒潮,甚至说会排列一批政治局常委来显示对董的强烈支持。然而董建华向国家主席胡锦涛述职时,并没有出现如上场面。但是胡锦涛的确作政治宣示,充份肯定董建华六年来的成绩和中共的“一国两制”政策。显然是要堵住香港民众的“非份”要求和外界的批评及猜测。这不但是中共死不认错的本质决定的,也是为了弥合胡锦涛和江泽民两个司令部对香港取态上的差异。特别是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也在场参与接见,说明北京政局的诡谲。国家正副主席同时出来接见政要的情况极为罕见。想来对董建华宠爱有加的江泽民如果以军委主席的身份见董建华很不妥当,所以由被公认为江泽民心腹的曾庆红参与会见,让董建华感到安心。

  而董建华同总理温家宝则具体讨论了香港政治、经济、社会诸问题,但是对外只谈经济。根据董建华自己所说的,中央支持他与特区政府“依法施政”,温家宝已同意尽快充实紧密经贸关系协议的内容。而温家宝也向在场记者表示他的四个“依然相信”,其中只有一条是“依然相信以董建华为首的特区政府一定能领导香港,克服当前的困难。”如果董建华仍然表现拙劣,四个相信可以变成三个。而那个“依法施政”也是可圈可点,适当时候也可以“依法不施政”也。

  而香港反董民众对董建华的态度目前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坚决倒董,对董完全不信任;一种是避免同北京直接对抗,所以可以不倒董,但是董建华必须有所表现,尤其是启动政治改革迈向特首和立法会的普选,北京的支持并未消除董建华的管治危机,因为以前江泽民的支持尤甚胡锦涛、温家宝。而如果因为北京的支持而使董建华利令智昏,情况就会更加恶化。

(转自《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