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独秀小传

发表:2003-07-21 2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陈独秀一八七九年出生,安徽怀宁(今安庆)人。他原名干生,字仲甫,号突魇。早年他曾中过秀才。他于一八九七年进入杭州“求是书院”学习。一九零一年后两次到日本留学,就读于东京高等师范学校。一九零三年回国。一九零四年创办《安徽俗话报》,并组织了一个反抗清朝的地下组织叫“岳王会”,自任总会长。他一九零六年再度到日本留学。一九零七年回国后,在杭州浙江陆军小学任教。辛亥革命后,他出任安徽省都督府秘书长和安徽高等学堂教务主任。一九一五年创办《新青年》杂志,后来长期主编《新青年》,是新文化运动的主要倡导者。一九一七年被聘为北京大学文科学长。一九一八年与李大钊等创办《每周评论》,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一九一九年参加领导五四运动。一九二零年发起组织上海共产党小组和筹备成立中国共产党,并指导成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一九二一年在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被选为中央局书记。后来,他又被选为中共第二、第三届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长,第四、第五届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第一次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以后,共产党党内批评他在战争后期放弃了对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和中等资产阶级的领导权;对蒋介石为代表的国民党右派的进攻采取右倾、妥协,退让的政策,致使这次的革命遭到失败。一九二七年在中共八七会议后,被撤销中共中央总书记职务。后因对共产党革命前途悲观失望,多次拒绝中共中央和共产国际分配的工作,隐居上海,从事文字学研究。一九二九年中共中央以反对共产国际,主张取消主义和组织小集团,开除了他的党籍。同年与彭述之等发表“我们的政治意见”。后成为中国托派的领袖。一九三二年在上海被国民党政府逮捕。抗日战争暴发后出狱。一九四二年五月二十七日因 心脏病在四川江津去世。主要著作编为《独秀文存》、《陈独秀文章选编》。

他去世后他的朋友印行出版了一本《陈独秀的最后论文和书信》,从这里收集的文章和信件中可以看出,他在“深思熟虑了六七年”之后,亦即他生命最后几年的思想见解,特别是他对民主自由的看法。

一九四零年五、六月间他在给西流等人的信中表示,他希望世界大战的胜利属于英法美,他还在这里提出一个理论,“保持了资产阶级的民主,才有道路走向大众的民主”。这个说法在共产党眼里是大逆不道的,引起了他朋友的怀疑和抗议。七月里,他抱病回覆友人的信中指出:把民主政治当着是资产阶级伪善欺骗的统治方式,是错误的。他说,那是因为他们不懂民主政治的真实内容。他并且列出民主的真实内容为:法院以外机关无捕人权;无参政权不纳税;非议会通过,政府无征税权;政府这反对党有组织,言论,出版之自由;工人有罢工权;农民耕种土地权;思想,宗教自由等等。七月三十一日在给连根的信中,他说:“十月(革命)以来,拿‘无产阶级的民主’这一个空洞的抽象名词做武器,来打毁资产阶级的实际民主,才至有今天的史大林统治的苏联。意,德还是跟着学话。现在你们又拿这一空洞的名词做武器,来为西特勒攻打资产阶级的英美。”

一九四零他写成一篇论文“我的根本意见”。在这篇文章中他说,“‘无产阶级民主’,不是一个空洞名词,其具体内容也和资产阶级民主同样要求一切公民都有集会,结社,言论,出版,罢工之自由。特别重要的是反对党派之自由”。他并且指出俄国十月革命以后“轻率的把民主制和资产阶级统治一同推翻,以独裁代替了民主”是历史上最可惋惜的大不幸事件。他得出的结论是,“所谓‘无产阶级独裁’,根本没有这样东西。即党的独裁,结果也只能是领袖独裁。任何独裁制度都和残暴,蒙蔽,欺骗,贪污,腐化的官僚政治是不能分离的”。他本身的遭遇为他最后的见解作了有力的批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