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结核疫情内幕曝光 400多头病牛日日挤奶卖

发表:2003-07-21 19: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奄奄一息的病牛被拖上运牛车偷偷运走。


长期打针吃药,体弱的病牛腿部已经严重腐烂。


  读者举报爆出云燕奶牛场黑幕 记者连日查访结核病疫情内幕
  
  本报记者根据读者的举报,连日来对广州市某大型牛奶公司属下企业---太和镇云燕畜牧发展公司进行了明查暗访,结果发现惊人黑幕:这个奶牛场630头奶牛有70%患结核病,但每日仍有两吨多从病牛身上挤下的奶供应广州市场!

  昨天,广东省农业厅畜牧办主任郭仁东在听取本报记者汇报并向有关部门了解情况后,当即责成广州市农业局对云燕奶牛场实施封锁、处理。

  ---编者

  A线人报料

  疫情:牛群结核病疯狂蔓延 牛只几年里死了过半

  广州市云燕畜牧发展公司,是广州市某大型牛奶公司下属的子公司,今年已由私人承包。据“云燕”几位报料的职工介绍,这个奶牛场1998年兴盛时期有1400头奶牛,日供应牛奶12吨。1999年,奶牛场发现有奶牛感染肺结核,尽管当时宰杀了200头病牛,但仍然无法控制疫情的蔓延。至今整个牛群已受到大面积感染,牛的数量只剩下630头左右。

  该场一位懂行的原职工,目睹了这个奶牛场因结核病蔓延从兴盛走向衰败的全过程。他说,患了结核病的牛死后开膛可见肺部严重病变,多数整个肺全部烂掉,发出恶臭。

  眼见结核病疯狂蔓延,该场去年实施隔离净化措施。即把好牛病牛分开在两个分场饲养。第一分场集中了300多头健康牛,第二分场集中了400多头病牛。两个饲养场相隔150米左右。一分场饲养员吃住在分场,每月只准外出两趟,每天有专人从窗口往里送饭。

  但即便如此,隔离净化措施也无法控制疫情蔓延,一分场在年底取消了封闭管理。此时全场健康牛只剩下100多头。

  惊心:病牛边打针边去挤奶 宰了卖死肉又赚一笔

  令记者听后胆战心惊的是,这个奶牛场的奶牛虽然大面积感染结核病,但除病重以及刚分娩的牛,其余无一例外每日早、午、晚三次被拉去挤奶机挤奶。然后运往牛奶公司加工。而刚打了抗生素的牛,则用手挤奶,然后以1500元一吨的低价卖给南海一个体户(每三天来拉一次)。

  据职工反映,该场的机挤奶、手挤奶挤出后用“酒精检验法”检验时常出现豆腐渣状,说明原奶出现品质不良,但该场负责人特地买回一批碳酸氢钠叫人加在奶里蒙混过关。

  这个奶牛场除了卖结核奶、抗生素奶,还卖病牛肉。据称,该场每个月都会把病重的牛和死牛卖给一个开屠宰场的私人老板,死牛500元一头,起不了身的病牛800元一头,可以起身的病牛2.6-2.8元一斤。

  欺瞒:每次检疫前突击打针 牛皮打厚了不显疫情

  云燕场的奶牛大面积感染结核病何以能够瞒天过海,躲过动物防疫部门每年的检疫呢?

  该场几位原职工向记者详细描述了该场原领导(现为承包人)欺瞒防疫部门的手法。

  以去年9月份的年度结核检疫为例,云燕场在市、区动物防疫部门前来检查的前三天,即安排兽医为全场奶牛注射了正常检疫同等剂量的结核菌素(结核菌素注射后牛皮厚度增加,而有无疫情,是以注射后72小时牛皮的厚度来判断的)。在市、区防疫部门人员来检疫的前一个晚上,该场负责人安排兽医又给检查牛只注射了大量抗生素:青霉素:160万puX3支+链霉素100万puX3支,在市、区防疫部门人员当天给牛注射结核菌素以后,便拉他们去镇里吃饭,趁这一时间马上安排兽医在防疫部门人员注射结核菌素的部位旁边注射了一种他从外面购买回来的报价46.80/支(没有药名)的注射液,每头注射1mcl/支单位两支,由此终于骗取了检疫合格。

  B:记者目击

  爆丑:事先做手脚应付检疫 九天强打针奶牛抽筋

  本月14日,市、区动物防疫部门又来到云燕场进行2003年奶牛结核病检疫。

  在此之前,由于该场连年亏损而进行了转制,该场原来三位负责人承包了该奶牛场,用工资减半的方法逼原来的27位职工下岗,改为聘请临时工。被逼下岗的职工因此爆出这单丑闻,他们直接向防疫部门反映了该场瞒报疫情的情况。市防疫所一位陈姓科长表示会重视这一情况,但鉴于没有人手,对该场检查还是事先给了通知。

  据线人报料,本月5日场负责人得知防疫所要来检查后,当天就给全场的奶牛注射结核菌素。20支液剂7月6日之前就全部注射完毕,用药量大大超过了奶牛的承受程度。

  防疫所也许顾及到了该场职工的反映,决定改期进场检查。因为不能确定防疫人员来检查的日子,在本月5日到13日期间,奶牛场的兽医每天都给奶牛注射结核菌素。

  由于用药量大大超过了奶牛的承受程度,在防疫所来检查的前一天(13日),不少奶牛出现了抽搐、痉挛、吐白沫等症状。当天下午2点左右,该场又将一批病重的奶牛送往屠宰场。当天晚上,场里的兽医又忙着为奶牛打针,目的是为了抗过敏、抗炎症。这样,云燕奶牛场做好了应付防疫站检查的所有准备。

  观察:按住牛脖子一戳针筒 不消四五秒一针搞掂

  本月14日,线人告诉记者,防疫站的检疫人员已经到场,准备开始检疫。另外,早上6点半不到,奶牛场里就来了十几个保安,把守着大门和职工的宿舍楼,不让任何人靠近奶牛场。

  记者扮作线人的亲戚,想跟着线人混进奶牛场一探究竟。在大门处就给拦住了,门口的保安把大门锁上,即使在这里工作的线人也不给进。10点左右,记者好不容易找到一个把守缺口,从奶牛场左后角翻墙而入。这里有一个全封闭的房子,里面藏着四五头病重的奶牛。

  按照往常的惯例,中午时间,防疫人员一般会离开奶牛场进餐。而这个时候,正是奶牛场的人抓紧对奶牛进行又一轮注射的时间。但今年,因为场里的员工已向防疫所举报,所以防疫人员临时决定,中午不离开奶牛场。下午5点钟,防疫站人员终于为全场奶牛注射完检疫针。防疫站的人员一离开,奶牛场的人马上就有了动作。

  记者再次爬上奶牛场后山,下面正是奶牛二场。5点半左右,记者看见一个穿白大褂、卷裤脚的兽医走向记者下面的牛棚,按住牛脖子,摸一摸大致位置,针筒一戳,平均每头牛不用四五秒钟的时间就搞掂了。

  记者正准备凑近点拍照,但踩到树枝的声响惊动经过的奶牛场职工,那人马上扭头对旁边正在忙乎的兽医打了个手势,说:“这边先不要打了。”

  据奶牛场里的线人观察,直至晚上7点半,全场的630头奶牛才注射完毕。

  探营:打得牛脖子鼓起圆包 病牛拉上车行踪诡秘

  本月15日10点钟左右,记者再次来到奶牛场。这天大门敞开,也不见有人拦阻。线人说,早上5点45分左右,奶牛场又对奶牛注射了针剂。记者溜入养牛场仔细观察,发现几乎所有的奶牛脖子注射检疫针的地方都鼓起一个拇指大小的圆包,不少奶牛还突起两三个圆包,记者记下几头奶牛的编号:221、239、411、2038、2098、3008等。报料人介绍,刮毛处的鼓起说明奶牛已经患有结核病,而旁边的圆包则是奶牛场私自打针,用药过量引起的。10点45分左右,原本空寂无声的养牛场突然人声大作,只见七八个人正在拉动一个巨型拱形铁架---上牛架。后面徐徐跟着一部两吨的中型蓝色货车。

  紧接着,七八个人从关着病牛的全封闭房子里拉出一头病牛,那牛连腿都站不直,一下子就摔倒在地上。工人将病牛拉上上牛架,送进货车车厢。另一记者坐着一部小货车,跟上了运牛的蓝色货车,该车似乎发现了有人跟踪,时快时慢走着,跟踪至竹料镇路段一个十字路口,目标突然不见踪影,估计被拉进了屠宰场。

  C省厅表态

  声音:病了十头牛即行封场 隐瞒疫情事严肃处理

  按照规定,检疫人员注射结核菌后,72小时后(17日)即可得出结果。昨日,本报记者通过省农业厅有关部门拿到了此次市防疫部门在云燕奶牛场检疫的结果:此次检疫共检查出36头阳性病牛,另外还有80多头奶牛可疑待查。这个结果是在该场做了手脚后得出的。

  广东省农业厅畜牧办主任郭仁东昨天在听取本报记者汇报、并向有关部门了解情况后,当即表示,根据国家农业部《牛结核病防治技术规范》规定,一个养殖场如果有超过3%或者10头以上奶牛患病,即可对养殖场进行封锁。云燕奶牛场疫情已大大超出这一标准,他立即责成广州农业局对云燕奶牛场进行封锁、监控,按照《技术规范》要求,对云燕奶牛场隐瞒疫情一事进行严肃处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