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字趣闻(下)

作者:陈华新 发表:2003-05-20 18: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朝乾隆年间,江苏有一位叫范时行的人,也是一位著名测字先生。有一天,一军士书一“棋”字求卜,范时行说:“围□之子愈弈愈多,象棋之子愈弈愈少,今所卜是象棋,则家中人口日益凋零了。”军士叹服。又求卜运程,范时行说:“从你的装束看来,乃行伍中人,象棋的卒子,未过河前只能向前走一步,过了河纵横皆可行,也只能每手走一步,看来你在军中不能得大志。”

 清朝咸丰同治年间,浙江人陶二峰,以测字名扬江浙。有一无赖欲陷害他人,书一“翠”字求卜。陶二峰说:“你在军中得翎顶,是不是呀!”无赖问何由知道。陶二峰说:“卒头加羽,乃从军中得翎顶之兆。”无赖欲卜运程,陶二峰说:“‘卒’字有二小人,毕竟心存小人之计。”又书“羽”字加“番”字,说:“你自以为羽毛丰满,若不幡然悔悟,恐有大难。”无赖大惊,终于在陶二峰劝诫下,停止了诬陷计画。

 清人周栎园,着有《字触》一书,是一部测字专着,收入《粤雅堂丛书》,流传甚广。后来又有桑氏编《字触补》,补七百余例,霍霍大观。近人杨度,年轻时请胡三爹卜字,先书一“钱”字,胡三爹说:“‘钱’字是由一金二戈组成,金者贵也,在干戈相斗的日子里,有贵人出来,先生将来必大贵。”杨度又改书“干”字,说:“胡先生,我不问‘钱’字,是问‘干’字。”胡三爹说:“‘干’字也是好兆头,此字左边,双十拱日,说不定某年双十那一天,中国时局大变,右边的‘乞’字,作求得触,杨君将在大变中求得大贵。”杨度又说:“我今不卜‘干’字,改
卜‘骞’字。”胡三爹说:“‘骞’字是宰相头,千里马之尾,先生是一匹千里马,将来必大贵。”这个故事也见诸唐浩明《旷代逸才》一书中,“双十”乃预测辛亥十月十日武昌起义,真是神奇极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