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国问题专家:中共寿命不超过20年

发表:2003-05-14 05: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记者海涛5月13日报导) 美国一些中国问题专家讨论了中国执政的共产党的现状和前景。

*胡温新政:共产党开始转变*

设在华盛顿的智囊机构[威尔逊研究中心]召开讨论会,三名中国问题专家在会上发言,讨论了中国共产党的现状和前景。三名发言人都是[威尔逊研究中心]的客座研究员。来自中国的李成是汉米尔顿学院教东亚政治的教授,他的研究方向包括中共领导人和中国政治。他认为,胡锦涛在中共16大成为总书记、在人大会上成为国家主席之后,同总理温家宝一起,开始实行“新政”。特别是这次面对萨斯猖獗造成的危机,胡锦涛和温家宝采取的行动,令人耳目一新:

李成说:“这次中国政府应对萨斯危机,就是很好的例子。比如,中国开始实行每日一次新闻发布会, 并全天候地公布萨斯疫情,而且还很快把卫生部长张文康和北京市长孟学农撤了职,并公开了政治局开会的内容,等等。这些都说明,中国共产党开始出现一些转变。”李成说,如果这些东西还不能说明中共有所转变,还能有什么东西能说明呢?

*沈大伟:中共绝不让异端思想传播*

乔治·华盛顿大学中国事务专家沈大伟谈到中国共产党的现状和未来。他认为,中共这些年一路走来,面对国内外局势变化,共产主义阵营的土崩瓦解,得到了很多经验教训:

沈大伟说:“中共学的聪明了,为了维持自己的统治地位,采取了又打又拉的两手;一方面加紧镇压,另一方面把更多的社会精英都拉入党内。”沈大伟说,中共有许多改变,但有一点是不变的,那就是,无论如何不能让异端思想传播扩大,一定要千方百计地、严厉地把有组织的异议活动镇压下去。但是,另一方面,中共非常聪明地把更多的社会精英分子都拉入党内,这样,就避免这些人在社会上,自觉不自觉地成了共产党的对立面。

*大款新贵对民主不感兴趣*

乔治·华盛顿大学的另外一位中国事务专家迪克森,主要谈了中共和个体户资本家之间的关系。他最近出的新书题目是《中国真正的资本家》。他说,他经过研究得出结论,那就是:

迪克森说:“中国这些入了党的红色资本家,这些大款新贵们,即使在中国出现混乱的情况下,都不大可能支持民主,甚至也不可能支持民运人士。”迪克森说,多年的研究发现,中国的这些新贵和大款们,都对民主啊,政治啊,不感兴趣,或者兴趣非常有限。他们都担心,实行民主恐怕会造成社会动荡和不安。

*前东欧苏联教训要吸取*

迪克森说,中共高层也注意到了前东欧苏联集团和世界上许多地方,富裕起来的中产阶级积极要求政治上更加民主和开放的事实。为了吸取这个经验教训,中共才决定把共产党的大门,向资产阶级或有产阶级敞开,让权力得到有限度的分享,从而起到安抚人心,巩固执政地位的作用。

*李成:中共寿命不超过20年*

汉米尔顿学院研究中国领导层问题的专家李成认为,中国目前的政府,在胡锦涛和温家宝的领导下,正在开始实行一种“新政”。李成从组织结构和人事安排等方面,详细分析了胡温一派同江泽民、曾庆红一派在观念和政策上的不同。李成说,据他的观察和预测,中共这个党作为共产党而存在的时间,不会超过20年了。很有可能在10年到15年内,就会分化成两个党。重要的原因和催化剂,就是公民社会的兴起和胡温所实行的“新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