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贻波:中国高考与沙斯风暴

发表:2003-05-16 17: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从今年开始,改在6月初举行全国高考,不料却偏偏赶上沙斯肆虐,已有26个省市区传出疫情,举国上下正着力应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不过据初步报道,经过反复权衡,主管当局近日已决定如期举行高考。

  在东亚地区,包括台湾、日本和韩国等,大学入学考试历来是件大事。一场考试不仅足以左右考生本人的人生走向,甚至牵动家庭整体的社会声誉。在独生子女居多的中国,高考既是青年,尤其农村考生改变一生命运的一场决战,也是父母亲奋斗了大半辈子,得以值回无数辛苦的一次变现。一人应考,全家上阵,是中国的现实国情。

  自从70年代末废除大学入学推荐制度后,高考已经成为国家对社会有限的教育资源进行再分配的一种特定方式。对考试形式、范围、程度、时间甚至地点所作的任何改变,在在牵动着千千万万历经十几载寒窗的考生,尤其望子成龙的家长们。

接触密集型活动

  随着高考日期的逼近,数百万考生日夜挑灯苦读,准备进入临考的最终冲刺。

  然而,高等院校招生向来又是件社会大工程。它不仅牵涉到组织考试和考生应考,其后续更有教育部门阅卷、计分,有高校录取、发榜,有学生离家、入校,整个过程本身,就是一次较大规模的人群流动,可说是接触密集型活动(Contact-intensive Activities)。

  从防疫的角度上说,在当局正竭尽全力防堵,沙斯疫情仍然严峻的情形下,举行全国高考,难免增加防疫的难度。

  沙斯所以迅速地蔓延到内地省市,部分原因在于初期的防治措施。当其在广东开始流行时,本应采取果断措施,包括立即停止春运,下命所有外地民工必须在广东就地过年。在拥挤的火车和汽车里,不仅容易产生交叉感染,更不免将病毒带向其他地区,尤其北京,山西和内蒙等。这一教训,不可谓不深刻,不沉痛。

  因为北京等地感染沙斯的人数仍然居高不下,一些赴美留学所必需的相关考试,如托福等均已延期举行。美国有关机构采取这一措施,基本符合其国内的通常做法。

  美国高校在考试期间,有时会发生学生准备来不及或者仅仅恶作剧而谎报炸弹威胁。警方处理时,总是按照操作程序,在弄清真假之前,先宣布紧急疏散,考试延期。采取宁可信其有的态度,依照程序办事,即便只是虚惊一场,做法也值得肯定。毕竟,事关人命。

两害相权取其轻

  北京教育部因此面临两难。如期举行高考,有利于稳定社会人心,却对控制疫情难免产生负面影响。

  主管单位可以竭尽所能,尽量分散考场,进行彻底的内外消毒,为考生和工作人员测试体温。但有时人算不如天算,尤其目前人类对沙斯病毒的了解还处于初步。

  据说,有带病毒而无症状者,有症状轻微却可以造成被感染者出现严重症候者。在疫情仍然严峻的情形下举行全国高考,显然带有相当的风险。

  然而,高考毕竟不是托福等出国考试,它涉及太多人。延期举行首先将引起大部分考生的反弹,他们已经熬过了高考最艰难的准备阶段,正进入临考的最佳状态。

  对考生来说,最好如期考完,然后根据情况,把评卷,招生和入学等工作适当延后,既减低传染风险,也顺带多放松些时日。

  其次,延到什么时候,也是个大问题。北京等地的疫情能否在近期内迅速缓解,其他地方的感染个案会不会大幅增加,病毒会不会出现恶性变异,现在都还很难说。

  作为折中,也有人建议只在那些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将考试押后。不过,若将广州、太原、呼和浩特等包括在内,则整个广东、山西、内蒙等省区也得延期。而一次全国性的高考,总不能让北京、天津和好几个大省在边上歇着。

  据说,有关部门为慎重起见,特地为此进行了问卷调查,以确切把握考生、家长和学校的普遍想法。决定如期举行高考,大概反映了大多数考生的心态和意见。毕竟,至少在目前,疫情严重的地区还只是少数。

  看来,在高考延期的社会影响和控制疫情的难度增加这两者之间,很难不考虑到大多数人的感受。而两害之中,总也只能相权取其轻。


《联合早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