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鲁晓夫之子坠机之谜

发表:2003-05-16 2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今年以来,连续报道有关探寻卫国战争期间坠机身亡的赫鲁晓夫之子列昂尼德·尼基季齐·赫鲁晓夫遇难之地和飞机残骸的消息。多年以来流传着赫鲁晓夫之子在卫国战争期间叛变投敌的说法,甚至还有说赫鲁晓夫因替子向斯大林说情未果结下宿怨,进而后来对斯大林之子瓦西里施以报复。《共青团真理报》称他们将陆续报道搜寻中的新发现,揭开历史真相之谜。

“叛国”谣言曾流传甚广

到目前为止收集到的材料证明,列昂尼德在卫国战争期间作战英勇,战功卓著。在开战后一个月即7月26日,他就得到了一枚红旗勋章。他原先是轰炸机驾驶员,这在当时苏军歼击机护航能力薄弱而德军防空炮火强烈的形势下可以说是九死一生的职业。他在一次遭数十架敌机拦截的情况下英勇突出重围,受到师长亲自褒奖。在当年执行一次轰炸任务时他的飞机被德军地面炮火击中,并有一名乘员牺牲,但他们顽强地驾驶着飞机迫降成功,还断了一条腿,被送到医院后他拒绝截肢直到自然痊愈。后来他与一个水兵打赌比枪法时,失手将其打死,为此以过失罪被送进监狱。重新出任飞行员后他改为驾驶歼击机,于1943年11月7日那天被德军击落,当时被苏军列入失踪名单。

至于那则被炒得沸沸扬扬的传闻也即谣言是这样的:列昂尼德跳伞逃生后被俘,随即叛变为德国情报部门工作,战争结束后他被苏军抓回,经军事法庭审判后被判处死刑。赫鲁晓夫在其被处死前曾流泪为子向斯大林说情遭拒绝。这则谣言的始作编者是苏联国际部人事局副局长库卓廖夫上将,他并且声称曾看到过载有此内容的内部文件。然而微妙之处在于他抛出这个说法是在1967年,而在此之前任何人包括赫鲁晓夫本人都对此一无所知,并且谁都知道斯大林对赫鲁晓夫一直是相当信任的,到他死之前他们之间也并未表现出任何矛盾冲突。原因只在于当时苏共中央即将为斯大林恢复名誉,将原来否定斯大林的责任全部推到赫鲁晓夫一人身上,并且归结于他们之间的个人恩怨,为此先后推波助澜的还有克格勃第一副主席博普科夫,还有一位克格勃将军苏多普拉托夫后来在其回忆录中又对此事予以“证实”,这就
使得这条谣言流传甚广。

《共青团真理报》公开辟谣

自苏联解体以来,各界对上述谣言纷纷质疑,《共青团真理报》特意组织了一次搜寻活动,今年7月初发回了第一则报道:

列昂尼德·赫鲁晓夫驾驶的飞机我们暂时未能找到。我们发现的是另一架飞机也就是伊尔-4轰炸机并且发掘了它,而迈卫军上尉列昂尼德·尼基季齐·赫鲁晓夫当时驾驶的是雅克-7歼击机,它在卡卢加州和布良斯克市交界处作战时被击落,与那架伊尔-4轰炸机坠毁在同一地点。

皮质飞行帽就是铁证

在我们的野外考察开始之后立刻就出现了一些说法,全都出自与赫鲁晓夫之子飞机有关的各种残片上。首先是两部分有价值的发现物,我们提醒一下,仅有的,也就是最有可能属于飞行员遗物的就是骨骸,现在已送给医学界人士去研究、鉴定。还有就是飞行皮帽上的两只帽耳。后者也许有重要意义,要知道列昂尼德当年在飞行中戴的不是标准的苏式飞行帽而是美国式的飞行帽,这一点许多人先前就知道。我们这次发现的这顶飞行帽可能就是,它的皮革质量很好。我们请到了一位技艺精湛的皮革工艺师,凭他的经验和能力是会做出正确结论的。

在这个空旷的盆地中还有两架飞机的残骸,有关情况当地居民在数日里同我们谈了许多,但我们还顾不上对这些消息进行验证。

最后,搜索人员就搜索结果宣布说,整架“雅克”飞机大概现在还沉没在河底,7月末将会打捞上来,全部过程到时再详说。

专门在俄罗斯国家档案库寻找赫鲁晓夫之子史迹的历史学家苏霍姆林诺夫赞叹:“小伙子们,你们的成果要比整个60年代获得的成果要大得多!”

“苏联英雄”是怎样被击落的?

我们询问了附近一些村镇的当地居民。尽管通常说此事的结果还不明朗,但村庄里一个人还是带来了希望:“从战争年代过来的人中有不少目击者现在还健在!”

“有架飞机被击落后就掉在我们这里两公里之外,”这位70开外的老人这样说道,“虽说我自己没亲眼见到,但我的邻居知道详情。”同龄的这位邻居告知,他不止一次听同伴说过,在1943年的早春,自己村庄上空曾发生过一场空战,德军飞机击落了我们的飞机,飞机带着轰鸣声一头扎向大地,当时任何人不可能从着火的飞机上爬出来。正在附近玩耍的男孩们在飞机起火爆炸的地方看到了冒着烟的尸体碎块。这时如果要把飞机上某些文件掖在身上还来得及,他们这样做了,刚好这时从德军警备司令部来了德寇的摩托车队,这些小伙伴们于是一哄而散。

“人们对我说过,等到这里被红军解放以后,这些小孩把从飞机上拾到的文件转交给了两名苏军军官。”叙述完这段历史的老大爷又说:“他们又是惊讶又是夸奖,但当他们看到证件上的姓名后,要求我们不要声张出去。原因不清楚,可能因为正是赫鲁晓夫的儿子吧?!而且飞机坠落之地随后又被复盖,为的是让一切都石沉大海吧?至于能否找到当初那些小孩中的某个人,可以说是很困难的事,他们当中有个人已去世,有个被德寇带到了西方,还有个在战后离开了村庄,据说是在莫斯科开车。”

我们立即着手寻找这最后一位幸存的目击者,很可能赫鲁晓夫上尉的身份证明真的就在他手上。无法令人相信的是,突然间这个人蹦出来了,并且准确地说他就在距离我们探索行动大本营数公里远的地方。现今已退休的彼得·康德拉雪夫确实在整个成年期间都在莫斯科工作,晚年他在家乡农村买下了一座闲置的农舍,而原先这里他自己家的房屋早已烧毁,他领着我们到了当年飞机坠落的地方。然而他说:“小伙子们,对不起了,我知道的这个人并不是你们要找的人。”

据康德拉雪夫说,当年他正和小伙伴们用自制的溜冰鞋在小河面上滑冰玩时,听见在高空正飞来孤零零一架苏军的轰炸机。后来我在看书后才得知这是俯冲轰炸机“别-2”。这时突然从云中窜出一架德寇战斗机朝它打了两个点射,受到重创的轰炸机向下坠落,并且爆炸了。我们当时正都穿着溜冰鞋,立刻脱下它奔向飞机。飞机落地后巨大的烟柱腾空升起,空气中弥漫着皮肉烧焦的气息。我记得很清楚的是我看到的这些:从皮甲克飞行服中露出的并排的三个手指,以及带着俄罗斯人头发的半个头骨。我的那位邻居拾起了飞机上的文件,这是晚些时候的事,我们是在夜间又跑过去的,文件上飞行员的名字我没记住,不过我可以准确地说,不是赫鲁晓夫。顺便说一句,我们这位飞行员还曾是苏联英雄”。

“他从不纠缠女学员!”

在我们正进行搜寻活动的时候,各方读者不时写信或打电话与我们编辑部联系。

一天,一个名叫娜杰日达·伊万诺夫娜·冈察洛娃的女性,在电话里用嘶哑的嗓音说:“我非常感谢贵报发表的这篇文章……列昂尼德这人我很了解,他绝对不会做叛国的事!”她今年已经84岁,最近几年她根本没有走出过她在莫斯科的住宅,甚至也没有在床上起来过,因为长期患病。但她的头脑仍十分清醒,她清晰地记得自己在基辅飞行学校的教官,他就是年轻而又严厉、质朴的列昂尼德·赫鲁晓夫。
她说:“我从1938年起学习驾驶‘鸟-2”飞机,第一和第二教程都以优异成绩完成,很大程度上这在于他的教诲,他是个出色的人才和教官。”

当年在娜杰日达·伊万诺夫娜这个小组的11名飞行学员中,只有她一名是女性,她的经历也确实不简单。

“现在我回想起那时的生活是这样:早晨5点起床,乘最早一班车出发,9时整开始飞行。列昂尼德总是乘自己的汽车到来,他外表精明强干,整洁威武。现在读到有些对他造谣诬蔑的文字真是不可思议!说他是什么‘酒鬼’啦等等,全是胡说!我们当然知道他的父亲是谁,然而在背后谁也没有对此议论过什么,这在当时很平常,没人把这当回事。他确实是个飞行技艺精湛的教官,尽管他年轻,可许多老飞行员也都很佩服他。特别是,当时有些人总爱纠缠女学员,搞些行为不轨的事,不过列昂尼德从不这样。”

空中搜寻也在进行

总的来说,我们尚未找到足以证实列昂尼德·赫鲁晓夫牺牲地点的有关证据。但是已经计划好的搜寻工作并非是无意义的,我们并没有失算。我们已经请求《共青团真理报》的读者们出力组织一个逾百人的搜寻集体,他们将和我们一起重新出发。与地面上八支细密搜索的队伍一起行动的还有空中搜索队,由国际救援组织成员之一的弗拉基米尔·拉宾带领,此外还有由阿列克赛,感谢罗夫和安德烈、克特里尼科夫率领的带有短波通信报务员的摩托车队伍一起参加行动。他们谈及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搜寻队伙伴的情况:他们曾从库尔斯克和格罗兹尼出发直达澳大利亚和印度洋,取得了极大的工作成果。

赫鲁晓夫之子列昂尼德牺牲的秘密还埋藏在卡卢加州的密林之中,探寻这一秘密虽然还遥遥无期,但是必须做下去,并且总会有成功的一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