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险珍藏末代皇帝照片

发表:2003-01-06 0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广东珠海发现了一组清末宫廷黑白照片,照片主人公为慈禧太后和末代皇帝傅仪。据珠海盛宝自然博物馆馆长李盛炳介绍,这些照片对研究晚清历史有一定价值。
  
  在珠海发现的一组清末宫廷黑白照片均为15厘米长、10厘米宽规格,照片粘在一本封面封底镶有吉祥图案花布的折叠本上。其中的一张是慈禧太后坐在荷花池旁,模仿传说中观世音的模样,慈禧太后两旁立着两个穿着袈裟、闭目诵经的太监,慈禧太后后面是一幅巨型竹林画,从照片中还可见到竹林画中嵌着一块写有“普陀山观音大士”的纸板。
  
  还有一幅慈禧太后巡游的照片,慈禧太后拿着一把团扇,与众嫔妃侍女立在一把绣有龙凤图案的遮阳篷盖下,脚下是一只黑色宠物狗,两旁及后面立有三排太监。
  
  除了5张慈禧太后照片外,还有末代皇帝傅仪的三张照片,其中的一张是傅仪身着白色西服,和嫔妃在皇家园林的合影;还有一张是傅仪坐在龙椅上,从照片上可看到正殿两旁的对联“弘敷五典无轻民事无难,表正万邦慎厥身修思永”。
  
  据出示照片的杨学明先生介绍,这些照片是文革时期他在江西省景德镇发现的,虽然他当时年仅19岁,但是因为喜欢历史,常常躲着别人自学近代史,知道这些照片的价值,所以冒着生命危险将这些珍贵照片保存下来。

南方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