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亚山:老人政治破坏制度

发表:2002-12-13 18: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于中共第十届全国代表大会通过决议,严格年龄限制,年满70必退出政治局,表面上取消了干部终身制,但却纠正不了权力终身制的弊病。
 
中共十六大和一中全会闭幕了,胡锦涛接任总书记,新任政治局常委九人也已亮相,江泽民留任军委主席,效仿邓小平时代,继掌军权,决定国家大事。
 
中共是暴力集团,信奉枪杆里出政权,虽然中共宣称“党指挥枪”而实际却是“枪指挥党”,所以老邓老江都抓住军权不放,为的是要做“太上皇”。
 
今日胡锦涛虽接任总书记,不过是虚有其名而已,可以说比当年的胡耀邦、赵紫阳的地位恐怕更不如。江泽民现在是稳坐“太上皇”集权力荣耀于一身,不必垂帘即可听政,江泽民留任军委主席,幕后操作过程不清楚,但胡锦涛接班,新任九人政治局常委充满高度政治妥协性,可视为高层权力妥协下的产物,实质上江泽民是“假交班,真掌权”。
 
江泽民在中共政权的核心地位,绝不因交出总书记而有所降低,表现为11月16日全国各报纸头版均刊出大幅彩照,以江泽民为主,而不是胡锦涛。人们已清楚江不仅未退下来,反而地位更高了,解放军报11月7日也以头版头条新闻报导,呼吁官兵坚决听党中央江泽民主席的指挥。江泽民在十六大取得全面胜利,不费力的就逼退了68岁的李瑞环,新任九位政治局常委中“江家班”人马竟占五人之多,使江的权位稳如泰山,他的意志更易贯彻。
 
江泽民多年来精心安排心腹,排除异己,在十六大中充分显露出来,特别是军方更大吹特捧江主席的原因是江为拉拢军方,13年来提拔了大批军官升为少将、中将、上将,这些既得利益者为了对主子的恩赐表示报恩,效忠是必然。其实江既没有当过军人,也没有打过仗,对军事一窍不通。可他为什么要掌军权呢?一句话,中共已把国家的军队变为党的军队了,变成一小撮老人的军队了。
 
没有制度所赋予的权力而享有权力就是破坏制度,退居二线的老人掌握实质的权力,意味着把应该掌握权力的领导人架空,前者有权无责,后者有责无权。正因为这样,新的领导人要饮水思源,敬老效忠,就形成了老人政治。目前中共情况就是如此,已延续了50多年。
 
据有关报导,11月15日胡锦涛在十六大一中全会秘密会议上致词时,宣示“遇到问题一定向江主席请示”,等于在新领导班子面前宣示效忠,现在的胡锦涛必须要特别小心,绝不可以公开违背江的旨意。
 
胡锦涛的领导班子基本上不会推动政治体制后改革,主观上没有这样的动机,心理上也没有这方面的准备,更没有胆量和魄力推动新的改革,对他们不能寄予希望和幻想。更不会解禁给人民言论自由,结社组党自由,新闻出版自由等等人民应有的权利,更不可能平反“六四”和法轮功等问题,而只能是接着江泽民的路线走下去。

(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