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领袖的素质

作者:佚名 发表:2002-11-28 18: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澳洲在线最近载文批评了中共三代,尤其是第三代领袖的领导素质。反过来,我们民主自由派不亦应反思一下自己领袖的素质,中国民主自由几乎停止不前的状态,应该说也与其领导人的素质情况有一定关系。

民主派领导人的政治素质,首当具备思想道德,形势分析判断能力,制定中长短期战略和战术目标和任务,实现这些任务的策略和对策,以及领导、协调、控制、反馈、调整能力,身先士卒冲锋陷阵的大无畏精神和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

一、思想道德。

  作为民主派政治家,除了具备一般政治家的政治素质外,我主张他们还应不追求个人或政治团体的永久性执政的政治局面,随时准备承认服从人民的选择结果,当人民舍弃自己或团体时,应接受这样的结果让出政权。共产党之所以走上专制的道路是因为他们以为,只有他们才能真正领导人民实现共产主义的理想,是唯我独革的思想作崇(另外还有一元论、中心论、阶级斗争、无产阶级专政等哲学、政治信仰和政治理论指导的原因)。为建设民主自由的新中国,中国民主派政治家在未掌握政权前,就应牢固地明确树立轮流执政的指导思想。

  许多人没有认识到指导思想与理论上的这一本质性原因,却认为共产党是由于暴力夺取了政权,才推行专制独裁的专政。这是倒置了本末关系,遮盖了国民党和共产党执政后分别走上专制道路的本质缘由,既放弃了改变专制的有效手段,又不能保证今后的政治领导人不走向专制的循环。

二、清醒的政治形势分析能力。

  共产党为维持巩固政权,他们经常散布迷雾以误导人民和政治反对派。为对中国的政治力量和发展趋势有一正确的认识,更好地宣传鼓动团结人民去追求民主目标,作为民主派政治领袖必须具备清醒的政治形势分析能力。他们必须善于深入群众作认真仔细的调查研究,把握第一手的原始材料。善于明察事理、拨开迷雾,去伪存真,实事求是地给出形势、各方政治力量的要求实力走向和对策的真实分析。特别是能透过现象,入木三分地看到本质,才不会上当受骗,或作出错误的判断,才能把民主运动从山重水复中引导上正确的道路。64学潮的组织者,若能清楚地认识到双方的力量对比,认识到共产党内各派利益和主张差别,工人和农民尚未充分动员,加之政策和策略上的正确设计,则中国则是另一番结果。如果民主知识分子能认识到工程类干部官僚并未接受民主思想,就不会对他们抱有种种不现实的幻想,也不会对他们在强化专制独裁的实质手法视而不见。13年来,中国民主大倒退的残酷结局,不能不对中国民主派政治领袖的识别能力提出需提高的要求。

三、战略和战术目标

  没有长期战略目标,民主运动将会迷失前进的方向;缺少中短期战术目标,民主运动将会因没有过渡的桥梁而望洋兴叹,或无从下手。中国民主运动,也亟需要高瞻远瞩的领袖人物,高屋建瓴地设计指明中国民主运动的战略纲领、方向和道路。中国民主运动的长期目标无疑是建立自由民主的社会,这已经是民主派们比较明确公认的。而中期目标我认为应是民主社会主义,靠从现有社会主义基础和现实来实行民主制度,产生的社会振荡可能会小些。短期目标是取消基层的党组织、实行新闻自由等措施(见我的《中国目前亟需要进行的政治改革》一文稿)。

  澳洲在线以为邓小平一代共产党领导,是真的没有战略目标而在摸着石头过河,那是大错特错了。他们有着一套漂亮的战略目标和实施方案,就是实行官僚特权资本主义,并在实现的过程中让他们的子女亲属先富起来,成为未来中国的新一代资本家。既要避免左派的阻挡,又要骗取老百姓的财产,只有用摸石头过河来瞒天过海。如果说我在上世纪89学潮前后提出这一看法,有人不敢相信尚有由可原,如今再认识不到这点,那民主运动真是幼稚得没有长进了。其原因是现在的民主自由派多是四十岁以下的人,既未熟读过毛泽东的形势分析、战略设计方面的文章,又未有机会运用现代科学的决策方法去设计实践,所以在民主运动中显得很大的随意性和幼稚病。

四、任务和对策

  为实行民主的各项目标,作为民主派领导人还应设计高超的政治路线和方针,设计绝妙的对策和计策。并通过有效的路径把方针对策送到自由民主派手中,成为大家行动的指南,以取得节节的胜利。这样自由民主派人士才不至于被有关方面误导,或被迷魂药牵着跑,才能有理有利有节地取得民主的胜利。例如采取的总方针对策方案可以是和平的道路,也可以是暴力的道路。在和平的道路被封杀的情况下,只剩有一个革命的道路可走。这不是民主派愿意采取但是不得不采取的道路,而后一条路,许多人不愿意去面对,更不去思考设计详细的实施步骤。

  为准备达到要实现的目标,民主派领导人还要提出具体要做的工作任务和时序图,并落实分工到个人,通过任务的完成以达到短期阶段性目标的实现,而不至于大家无事可做,空谈浪费时光或是重复劳动。例如目前我觉得就有下面几项工作特别重要(具体见本人的《走向民主》一文稿)。如

  1、串联自由民主人士,组织沙龙或其他形式的松散安全组织。形成一批职业社会活动家。

  2、在民主派网络论坛上建设自由民主理论武库。

  3、将自由民主理论、思想通过种种渠道--电视报纸杂志、网络、书店,或个人交往,把有关启蒙材料打印送到知识分子、工农群众和干部士兵手中。

  4、募捐。向国内外实业家捐款,得到活动经费。特别希望得到海外力量的支持,通过他们捐款,组织送到国内民主人士手中来为妥,以办电子杂志、网页、书店,组织活动,支助职业活动家的生活费等。

作为工人阶级运动,需要领袖人物引导组织走向胜利的彼岸,而今天的民主运动,同样也需要杰出的政治领袖来组织。就是在民主国家的各民主政党,也需要党的主席、骨干和领导工作机构。况且中国民主运动处于恶劣的环境下,盼望有远见的领袖冷静认真地思考指明道路,有水平的组织宣传家和有斗争艺术的实干家挺身出来领导民主运动,我想这与民主自由的思想应是不矛盾的。

22002年10月31日
原载:新世纪(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