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爱国的困惑

作者:佚名 发表:2002-11-28 0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眨眼, 我来美已经7年了。这7年中,每天除了忙于生存外,总是想了解太平洋那边中国的状况,每周都看国内大事新闻,希望自己不要和中国的变化脱节太远。

来美后,因为身处西方文化之中,能强烈感受到西方文化与东方文化的不同之处,更体会到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源远流长的文化内涵。在国内时,我并没有如此强烈的感受,也许是身在其中的缘故吧。这些,使我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感到自豪。

但另一方面,因美国是一个言论自由的社会,我看到了在国内看不到的报导,比如说,政府里的领导贪污腐化现象十分严重,人民的意见不能有效地反映到上层机关,上行下效,社会的道德水准在大滑坡。从这些报导中,可以感受到作者们的担忧。

我的心里很沉,经常打电话给国内,也上网同网友讨论这些报导。

我发现,国内的一些朋友,包括在美的一些华人,不愿意听这些事。他们认为,我不应该对自己的祖国指手划脚,特别是不能到了国外就把自己中国人的身份忘了。对那些报道,他们指责是丢中国人的脸。

我很困惑,因为我觉得,我和我的朋友们都是爱国的。但爱国的爱字是博大的,和爱政府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

真正的爱国,是爱国家的人民,文化,土地,与权力是没有关系的。海外的、国内的华人,都是一家人。给政府提意见,不能说是不爱国,而对政府的过失采取明哲保身的态度,不能说是爱国啊。

爱国的爱字里还包含了责任。彭德怀的“万言书”,每一个字都浸透着对祖国和人民全心全意的负责感和深切的爱。而对于文化大革命及其给国家、人民带来的灾难,在强权面前保证“永不翻案”的邓小平于浩劫之后曾愧疚地表示:我们这些老人也是有责任的。如果有更多的人能为国家利益讲真话于前而不是愧悔于事后,我们的国家能少走多少弯路?少受多少损失?少遭多少灾难?

俗话说,“忠言逆耳”,“良药苦口”。有许多仁人志士,出于对祖国的热爱,希望中国能强盛,才会把政府施政的错误与不足告诉民众,为的是让政府能改正,一个真正为国家和百姓着想的政府应该本着善意倾听人民的心声,而不是千方百计地压制。唐太宗虚怀纳讷谏,并且鼓励魏征勇于为国诤谏,被传为千古美谈。在美国,两大执政党互相监督、指责是常有的事,都是为了美国,没听说谁被视为不爱美国。这次911事件,美国两党同心协力,和全国人民共度难关,更说明爱国和爱政府的不同。

海内、外的华人如能分清这点,那些真正危害中国的人就再不会有空子可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