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法移民难在美国发财致富

发表:2002-10-18 19: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几乎所有偷渡到美国的中国人都梦想发财,但没有几个人成功。亚裔问题学者邝治中在接受《美国参考》高级编辑简·摩斯的采访时,描述了中国移民面临的障碍。

邝治中知道很多移民梦想破灭的事例。他是纽约亨特学院美国亚裔研究专业主任,着有专着《受禁工人:非法中国移民和美国劳工》。为了写这本书,他采访了数百名合法和非法居住在美国的中国人。

邝治中发现大多数非法移民都没有实现他们的发财梦。他说,偷渡人数的巨增,使得非法和合法在美国工作的中国移民的工资标准下降。邝治中说,自他的这本书于1997年出版以来,中国人偷渡到美国的费用从每人三万美元涨到了五万美元。然而他指出,费用的增加没有减少想偷渡到美国的中国人的数目。

在过去的几年里,非法移民大多数来自福建省。现在,偷渡活动也吸引了中国其它地方的人。邝治中说,偷渡人口贩得以把偷渡客来源扩大很多。"(参见地图)根据邝治中介绍,自七十年代以来,福建人就开始偷渡到美国。他们中的很多人利用了美国政府1986年和1990年的大赦法。邝治中说,"这些人已经立住脚。他们中的一些人很成功。他们没有后来者所遇到的那些问题。"

邝治中解释说,"当市场饱和后,新来的人的处境更加无助。他们付的偷渡费更高,而面临的是劳工市场极端过剩的情况。他们不大可能向上发展。更糟的是,那些压榨他们的人,正是比他们早来美国的人。"

不会讲英语,又不具备什么职业技能的非法移民,发现自己被限制在美国城市的中国城里。美国最大的中国城在纽约市,这是绝大多数非法中国移民聚居的地方。

但大多数非法移民都年轻力壮,经受了偷渡来美国的考验。难道他们的决心和任劳任怨超时工作不能使他们成功吗?

邝治中的回答是,这不一定。邝治中说,"如果你欠了五万美元的债,既不懂英语又没有什么市场所需的工作技巧,你就只能在餐馆或制衣厂工作,只能挣每小时三到四美元的工资,每周要工作八十或九十个小时。到了月底,你要把月收入中相当大的一部份交给蛇头......"。"在这种血汗工厂当苦力,你每年能积攒一万美元就不错了。如果你身体健康,能不停地工作的话,大概五年能还清欠款。"

邝治中说,大多数偷渡来美国的人都是年轻人,他们把受教育的机会作为代价,得不偿失。例如,如果一个年轻人要用五年的时间偿还欠债,当他想回学校读书时,可能会发现自己年龄太大了。邝治中补充说,"如果你在中国人里工作,或是给中国老板干活,周围的同事都是中国人的话,你永远别想学会说英语......"。"然后,你就会一直被限制在血汗工厂市场中。就算你每月能攒一千美元,也不够用来摆脱打工的处境。也许你能拿这笔钱和其他人合伙开一个快餐外卖店。不过,如果人们观察一下今天的美国,比如曼哈顿,每条街上都有两个福建外卖店。他们在竞争中互相残杀。邝治中解释说,"我指的是机会。机会就象漏斗,越来越小。如果你欠的钱多,你的处境就是极其困难的。"

邝治中承认,即使美国的低工资对于每年只挣几百美元的中国人来说,也是有吸引力的。不过他同时指出,雇佣非法移民的老板不按时付工资的现象,变得越来越普遍。邝治中说,"在过去的几年里,虐待劳工的现象急剧恶化。现在,对拖欠工资不付的怨声越来越高。"邝治中他说,"有些人说,‘我们每小时只挣三美元,但这同国内的情况相比还不错。’(美国联邦政府呼吁使工人的最低工资达到每小时5.15美元,但各州的具体规定不同。)不过,如果你每星期工作八十到九十小时,你的老板拖欠工资不付,又没有法规能有效地制止这种做法,那这就是另外一回事了。"邝治中警告说,"不遵守劳工标准的现象随处可见,但中国移民的处境更糟。"

邝治中指出,欠债的压力迫使许多非法移民走上犯罪道路。他说,"如果给蛇头当打手,就能更快地攒够钱。"另外,长时间地辛苦工作,使很多非法移民很容易生病或受伤。邝治中指出,"如果你生病或受伤的话,没有人能帮助你。"尽管美国医院急诊室的设施先进,但没有美国医疗保险的移民,面临着非常高的医药和治疗费用。而且非法移民一般享受不到雇员救济。这种救济可以帮助在工作时受伤或生病的工人,维持一定的收入。

邝治中也承认一些中国非法移民成功地赚到了钱。"中国有句俗话说,‘一将成名万骨骷’,意思是,总有少数人成功。这些成功的人来美国比较早。他们攒够钱后买下一个外卖店,然后雇佣他们的亲戚来帮忙。他们的这些亲戚都要付高额的偷渡费用才能在外卖店里打工。

不过,那些有关非法移民不断寄钱回家,使家人盖起了漂亮的房子、过上了好日子的故事,又怎么解释呢?邝治中说,"我到过很多非法移民的家乡。很多人家都没有盖起漂亮的房子。有些好房子里住的是蛇头和靠做偷渡生意发财的人。不光是在中国,在任何地方都如此:出了国的人盖起的几幢豪宅,成为了人们真正向往的异国财富的象征。邝治中说,"我想,如果你要付五万美元才能来美国,那么在几年之内,你没钱来盖房子。"

但就是那些在国外勉强维生的移民,还是不断地往家寄钱。邝治中认为,"这对那些想来美国的人是一种鼓励。邝治中说,"我不认为背井离乡,移民国外的人都对物质追求有理性的认识。换句话说,在中国和世界上的许多地方,有很多人感到只要他们留在家乡,就没有出路。"

对很多年轻的中国人来说,离开中国到别的国家寻求发展已经变成正常做法。邝治中说,"这里有自尊心的问题。如果你们村里的男人都走光了,而你还留在那里,那么别人就会觉得你很傻,你家里人也会强迫你出国。这样一来,你走是不是有道理,已经不是首要考虑因素了。"

邝治中认为,中国人和美国人对非法中国移民的可怕处境,都没有正确的认识。邝治中说,很多美国人强调的是亚裔通过种族团结和互相帮助取得成功的事例。但是,过去使中国移民在经济上不陷入困境的互助信贷方式,已经在新移民带来的巨大压力下崩溃了。

纵观美国历史,很多国家的人涌到彼岸的美国来寻求更好的生活。很多人成功了。福州人目前是来美国的非法移民的主要组成部份,他们有到他乡寻找财源的传统。但正象邝治中在他的专着《受禁工人:非法中国移民和美国劳工》一书中所说:

“在美国的福州人的状况,是移民融入美国社会的方式不断变化的写照。在美国南北战争之后,欧洲移民为美国首次大规模的工业发展做出了贡献。他们和美国印第安人一起,集中在城市大型工业区里做工。他们最初栖身的移民聚居区,只是过渡性的客栈。当他们适应了新的社会,并学会了英语后,就不再需要这些聚居区了。谋生的压力迫使他们东奔西走,哪里能找到工作就去哪里。他们最终在聚居区以外安家,学会了英语,并融入美国社会。”

“今天,没有一技之长的外国劳工被二包工头雇佣,在零散性行业做工。很多二包工头把厂址移到外国劳工聚居的地方,从而形成新的聚居和隔离模式。由于大多数中国劳工被华人老板雇佣,在被当代学者称为"民族聚居区"的地方打工,所以他们更加与外界隔绝:他们的生活、工作和社交都在聚居区内进行,这使适应新国家在一开始变得比较容易,不会说英语也无关紧要……”

“不过,这些民族聚居区是种陷阱。移民们不仅注定要长期地被包工头雇佣,这些地区的社会和政治控制权也被个别的头面人物掌握,他们可以不经美国政府的审核,任意制定整个社区的法规和劳工标准。这使得在聚居区内经营的人得以无视美国劳工法,而执法官员经常表示,他们除了同当地的头面人物打交道外,别无选择,因为民族聚居区的社会结构难以穿透,而且只有少数官员懂这些移民的语言,难以有效展开工作。”(11页至12页)

邝治中说,中国人只看到了成功的一面,而没有看到那些跑到外国非法打工的人遭受的痛苦和他们的悔恨。他还说,蛇头在中国地方上有很大的政治势力,所以没人想来阻止偷渡这个犯罪行当。据一些专家说,偷渡业每年能营利十亿美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