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布什随父还是随母?

发表:2002-10-16 17: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经常说“子传父教”,小布什因为“总统父子兵”的缘故而经常被媒体拿来和老布什进行比较。在小布什当任一年多以来,不少政治分析家都对小布什有一个一致的看法,那就是小布什是性格随母不随父。

小布什经常做总统们很少做的一件事,他想什么说什么。

布什家的朋友说小布什这一点极象巴巴拉.布什。1984年当小布什的妈妈在谈到她丈夫的竞争者,吉拉丁.费拉罗,当时副总统职位的另一个候选人时,形容费拉罗是“富人的应声虫(rhymes with rich)”,结果引起轩然大波。巴巴拉为了平息费拉罗的不满,改口说她本来说的是“巫婆的应声虫(rhymes with witch)”。然而大家都心领神会,知道是怎么回事。

9/11恐怖主义袭击引起的美国国内政治大地震中,小布什得益不少。他所享有的公众支持率居高不下,比二战后的罗斯福总统在珍珠港被袭之后所得到的公众支持率还要高而且持久。小布什虽然在2000年底的总统选举中险胜,但一直到9/11发生他的执政能力被广泛怀疑。然而时势造英雄,9/11的发生正撞到小布什怀里,使小布什找到了用武之地。随着公众对他支持率的稳定爬升和政治自信的积累,小布什的行为逐渐展露他母亲的个性色彩:一双不饶人的利嘴,头脑顽固,一条道走到黑,相信自己的灵感,黑黑白白的道德观,不耐心,不愿忍受别人的无能。就象巴巴拉一样,小布什喜欢粗线条思维和快下决定。这是9/11为什么最大程度的发挥小布什的特长的原因。反恐怖主义比较容易被描绘成天使对恶魔的斗争。

用布什家的一位密友的话来讲,“同恐怖分子作战比同美国国内问题复杂而难有速效药的灰色世界要容易的多。”艾伯莉.佛雷,小布什自从哈佛商学院就认识的朋友在《国际先驱论坛报》的一篇文章说,“最淋漓尽致的体现巴巴拉风格的时刻是当小布什在9/11刚发生不久后站在世贸双塔的废墟上的讲话。”小布什手指着双塔废墟说“那些把这些建筑摧毁的人将很快听到我们的声音。”

“你可以在这时看到巴巴拉的影子。她的活跃,她说话的实在,还有在处理日常事务,对人接物中的能干和对人对事的灵敏嗅觉,”艾伯莉说到,那种专属于政治家或政治家妻子的嗅觉。

小布什1980年老布什在爱荷华州选举的竞选经理人理查.邦德说,当他听到小布什在9/11之后不久的一次讲话称“当我要采取行动,我可不准备把一枚价值两百万的导弹对准一个价值不到10美元的空帐篷,炸到一头骆驼的屁股上,” 邦德说“我的天哪,我当时感觉是巴巴拉.布什站在那里对公众讲演。那是地地道道的,经典的巴巴拉.布什讲话风格。”

另一位老布什的高级政治助手吉姆.平克顿说他在小布什身上看到巴巴拉.布什的影子是一次小布什在法国巴黎他和法国总统一同主持的记者招待会上。当一位美国记者用法语向法国总统提问,小布什尖酸刻薄地说,“这个人就记得那么四个字,就显得他好象能横跨大西洋。”当然小布什大概是美国战后历任总统中在上任前出国最少,会讲外语最少的总统,不象他的前任克林顿在英国上过学,熟悉欧洲的历史和语言。小布什唯一讲的外语是西班牙语。

小布什和巴巴拉.布什相象的方面还包括他们,用布什家族的朋友乔.欧内尔的话来讲,“好象头上长着一双触角”,他们都能凭本能快速“阅读”所见到的人,依靠本能来决定对这个人的好恶。巴巴拉对敌我阵线划得很清楚,她也“记仇”,如果她发现或决定某人是自己的敌人,那么她会对这个“敌人”处处提防,时时耿耿于怀。这大概是为什么小布什会提出“罪恶轴心”理论。很明显“你们要不是和我们站在一起,就是和我们敌对”的论调很大程度也是巴巴拉.布什的风格。

也有分析家说小布什看上去象足他妈妈,大概也是因为在危机情况,容不得他多想,他必须在他灵牙利齿,思维敏捷的母亲和沉稳老练,外交官风格的父亲之间进行选择。那么,结果是小布什选了前者。在做决定时依赖灵感和本能确实是一位领袖在应对象9/11这样的危机时必须的素质,布什家族的朋友乔.欧内尔说。

小布什自己也经常开玩笑说他母亲对他的影响。在他的竞选传记“掌舵”中,小布什讲到休斯顿的一位支持者曾告诉他,“你有你爸爸的眼睛和你妈妈的嘴巴”。

《华盛顿观察》周刊,2002-10-16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